抖音,这个时代的奇形怪状录

昨晚下载了抖音,作为第二次面对抖音的人,目不转睛刷了2小时,刷完那个叫猫女林的女孩这几年发的所有视频,看完了她从婚前到当妈妈再到宝宝长大的全部详情。

之前排斥抖音是和一些场景有关的。尤其厌恶那一张张各种娇柔造作的脸,千篇一律的学猫叫。对于女孩子扮可爱也不是很排斥,但是要是有一大片人都在重复这个动作,真的,看多了会有略微不适。

自从一位父亲为了拍视频致使女儿摔断脊椎的那件事之后,坚决卸载了抖音。人们为了出爆料,如果到这种丧心病狂的地步,不看也罢。

虽然心知这种拒绝丝毫不会影响到这个app的存在。

截止昨晚,还是不其然刷到一个把孩子扔在空中然后接住的视频,他们是一对年轻的父母,或许这真的是一种风潮,一旦来临,可以让人对致命危险丧失警觉性。

且不说这种安全的系数是否百分百,单说一个成人坐电梯的感受,都会带来短暂的眩晕,何况把一个孩子突然抛到空中。即使他轻得像棉花,也不代表地球就对他没有引力作用,也不代表他不会产生失重感和巨大恐慌。但他还没有言语的能力,不知道如何去描述这种恐慌,就被父母自豪地标榜成”宝宝很勇敢!“

如果不是公司要求把抖音当成传媒的方式一起做起来,大概都不会想到还会再次接触这种软件,尤其每每想到它会给别人带来的伤害。

可爱的女孩猫女林短暂缓解了那种紧张情绪。

她的最新一个短视频是穿着蓝色上衣突然闪入镜头,开始跳舞。看得出,舞蹈功底很好,肢体柔软,翩若惊鸿,整个人给人一种轻柔又单纯的感觉,她看上去很快乐。她的大部分视频都似乎自然,对镜头没有拘束感,再加上强大的化妆术,整个人看起来视觉上也舒适。

尤其看到她男朋友发了一段视频,她为了拍出一段舞蹈,练习15次,自己蹲在地上哭,说自己好崩溃。同样为了浏览量,她的努力却让人想到艺术美,想到追逐和执着。

舞蹈本就是一种视觉冲击感强烈的运动,不同于写作,后者无法立刻呈现出文字要表达的内涵,只能通过心灵的体会去感受,虽然更有想像空间,但从眼睛到内心的距离对有些人而言恰恰是最遥不可及的。

舞蹈可以最快速的感染到人们的意识,这种长处文字无法比拟。

猫女林的定位也要比大多数抖音用户特别一些,比如,比起无限度甜腻恩爱秀的夫妻,他们两的角色是相爱相杀的,不会让爱的感觉溢出屏幕,不会让你感到腻味,大概这种定位也算抖音恩爱秀中的一股清流了。大多数时候,她还是靠自己的作品说话。

酷、拽应该是这个女孩的主打风格。就像喜欢孟美琪一样,观众很快也会被猫女林俘获。

一年前问过上司如何看待抖音的火爆,她说,我们这个年纪(53岁),看抖音,不看内容,看它背后的商业模式,看的是社交商业的发展,互联网商业的走势图......

当时,心里有种拨开云雾见明月的感觉,同样作为刷抖音的群体,一些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一些人却静观人间风云诡谲。

过年的时候回去,听到老家一个亲戚在抱怨自己的老婆,自从有了抖音,就没有了家。也许有些人暗自窃喜抖音带来的巨大流量和流量背后的巨额广告费,但人们很难想像一个简单的社交软件在把人们的生活公开化的同时带来了怎样的刺激。它可以轻易毁掉一个家庭,或者一个人的一生。

他抱怨说,自从有了抖音,她就没有再做过饭,很少接送孩子上下学,更不用说辅导功课。大多数时间,她都是画好美美的妆,在直播。为了她那2000个粉丝,她走路都不看脚下的。她付出了很多时间,认识了很多人,这个软件打开了她的天,也让她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如此多的男人迷恋她。

他一遍遍重复着:玩抖音的已婚女人最后呢都离婚了。

现在,即使她的丈夫坐在身边对其他人表达对她的不满,她也完全不放在心上,仍然抱着手机比着剪刀手做各种软萌的动作,一会儿比心,一会儿发飞吻,从前连额头都不敢露出来的人,现在半片儿胸都在衣服外面,满得像要溢出来的油脂。这一切她自己似乎全然不觉。

乡下亲人们,大多都已经沦为抖音的奴隶,为了刷抖音还有把田野荒废的人。朋友们也许没有这么严重,但有人做过统计,说自己一年花在抖音上的时间一共1080个小时,每天的零零碎碎算起来平均三小时,也就是说,一年12个月,1080÷24=25.920,这一年他大约有一个月没日没夜在刷抖音。

今年,2019年年初,他的人生小目标里面加了一条:戒掉抖音。

总结了玩抖音这一年,他的感受就是的确看了很多漂亮的女孩子,也加了微信,然而女朋友还是没有着落。要么是因为抖音上的卖家秀和现实中的买家秀天差地别,要么就是三观不和。

除此之外,就是可怕的颈椎病,经过2次脊椎穿刺,腰椎间盘凸出已经有所缓解,但是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下班就支根枕头从8点卧到12点。

也许,有人会说,抖音,看你如何看待了?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这种说法的确是一个万能胶,贴在哪里都有粘性。

但也许,作为一枚普通用户,无论是知乎玩家还是抖音,很容易在这里看到许多人性的东西。

并不是说知乎上的用户就高大上,那里虚伪和造作的人丝毫不亚于抖音上,这些社交软件正在为我们提供一双了解世界的眼睛,与此同时,也带上了太多有色眼镜。

知乎上对于知识精英的过分谄媚,抖音上对于颜值的过分看重,都有让生活的天秤倾斜的嫌疑,偏颇背后充斥着的偏见和伤害无人可知,群体性的盲目更是一览无余。

也许,对于任何事物,都以敬畏之感去尊重,用正确的姿势去爱热才能让一个人内心不会被扭曲和挤压吧!

莫名想起《麦田里的守望者》,抖音上瘾的人们,像极了那群无人看守的孩子。忙于狂欢,对危险全然不知。

塞林格说,

我一直在脑子里想像很多小孩在麦田地什么的玩游戏。有几千个小孩,没别的—没别的大人,我是说,除我之外。我就站在这破悬崖边上,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个跑向悬崖的孩子——我是说他们不看方向的话,我就得从哪出来把他们抓住。我就整天干这种事。我就当个麦田守望者得了吧。我知道这很疯,但这是唯一一件我想做的事了。我知道这很疯。

人们在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空白无聊中试图寻找一种能让自己快乐起来的兴奋剂,但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去控制剂量,很快就注射过量,心率失常,过上了被颠覆掉的人生。

也许这是悲哀,也是无可更改的事实。不论外界有多少力量,根源却是因为人性。人无法战胜自己,何谈超越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时间18:45-19:00第一次坐享,什么感觉啊,有点麻麻的感觉,刚开始打了个寒战,然后觉得身体麻...
    Lisa的小世界阅读 124评论 0 2
  • “哦,这里真的有龙!嗯……我是瓦罐城的公主。” “嗯?” “就是山下那座辉煌宏伟的城,你一定知道的,我可是那里的公...
    牧羊枕边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