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雕喜剧《大赢家》:小人物的胜利,只要认真也能成为人生大赢家

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笼罩下,天空整片整片压抑着,犹如新冠肺炎一样吞噬着,让人的呼吸都显得急促而沉重。街上行人匆忙的步伐,刻意保持的距离,在时刻提醒着病毒并没有远去,我们还需要保持警惕,要时刻提防着它的卷土重来。

此刻,大家的心里绷着一根弦,不敢放松,只有回到家里,卸下口罩,才能放松紧张的神经,正好,西瓜视频推出了一部轻喜剧《大赢家》,带给你久违的笑声。

影片主要是讲述银行的职员严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扮演银行抢劫演习里的“劫匪”,对于这次演习大家都只是当走过场的事情,却被严谨认真地对待,最终上演了一场啼笑皆非的沙雕喜剧。

整部影片看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严谨的“认真”,甚至到了一种给人很轴的感觉。但是,就是因为这个认真给了整个剧情一个很大的思考空间,我们分别从几个镜头说起:

镜头一:跟行长较劲审核流程

影片刚开始,严谨就因为放贷被行长一顿臭骂,问题就卡在一个流程的先后上,在行长的眼里,可以先上车后补票,甚至用奖金来威胁;而在严谨的眼里,这违反了流程,就会有风险,这是绝对不能通过的,即使金额不大。在他的观念里:做事认真,总没有错。

镜头二:抢劫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甚至连百元钞票的重量都计算好

为了这次演习,严谨不仅锻炼身体,增加体力,而且还策划好逃跑路线,做好抢劫攻略,为了方便带钞票,连钞票的重量都给量化出来了,甚至还跑到银行去蹲点,去实地了解运钞车的时间节点,还被引起群众的警惕,被派出所给审问。能够做到这个程度,没有一股认真劲儿,还真是办不到。

镜头三:按部就班,为了演好角色,跟领导起冲突也坚持到底

进入僵持阶段,严谨按照自己事前的攻略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警察进一个牺牲一个,进一波牺牲一波,完全不给公安领导面子,这可把行长给气的不行,跟严谨理论,这严谨是完全进入状态了,哪里会听得进去,倒是公安督察还算比较沉得住气,没有发飙。

从以上几组镜头,我们来对比一下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场景:

慑于领导的权力,我们有没有放弃了自己的底线。为了给领导留下好的印象,不影响自己的职位升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违背自己的良心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我们刚开始自认为没事的时候,可能就是溃乱的开始,世界上没有一件小事,只是没有发生在自己的头上,当认真地对待事情的时候,才是学会做人的开始。

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是不是让机会白白地错失。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万小时定理,就是告诉我们,任何看起来轻而易举的事情,背后都是付出了常人难以坚持的努力,只有做好平时的点滴积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才能从量变引发到质变,我们要记住,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坚持自己的原则,敢不敢表达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面对上司领导时,自己会不会表现的心口不一,甚至唯唯诺诺。当上级领导要你发表想法时,自己会不会为了讨领导的欢心,而专门去挑领导爱听的话说,从而让领导以为自己的忠心。这个社会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但是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坏,一切的现象背后都是我们自己的初心,我们只要秉持做个好人,内心从善,方得始终。

影片的最后,严谨通过扮演“劫匪”的故事,就是告诉大家,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当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不够时,千万不要铤而走险,梦想通过抢劫银行来一夜暴富,这是不切实际的,这不仅不能让你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反而只能把自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甚至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通过现场媒体的传播,把一个劫匪抢劫银行的演习所带来的后果给传到了社会上的每个角落,我们可以从影片看到,很多人都停下来驻足观看,严谨作为一个小人物,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他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通过媒介很好地传递了出去,引起观众的思考。

人这一生,有时候会被家人冷落,会被领导误会,也会被同事排挤。但是,任何时候都要做个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你想要的生活,如果努力没有成果,那就更努力一点,因为你的努力,可以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因为你的努力更能得到领导的器重,因为你的努力更能让同事看到你进步。

不要抱怨,不要迷茫,更不要失去信心。当你还是小人物的时候,走好每一步,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要知道,人一生下来,每个人都是小人物,也许有人出生于官宦之府,有人出生于商贾之家,有人出生于名门之后等等,我们不必羡慕,起点线并不代表终点线,人生一路漫漫,要知道,这个世上有多少大人物都是从底层小人物开始的。所以,我们不要气馁,坚持自己的路走下去。

记得有人曾经这样评价过周星驰的电影:当你年少的时候,看星爷的电影会笑;当你年长之后,看星爷的电影却是泪流满面。我们从看《喜剧之王》里尹天仇看到了作为一个跑龙套里出来的演员,刚开始是多么的卑微和无奈。每一个人,都是从小人物开始,这期间要经历多少辛酸,流下多少泪水,吞下多少苦楚,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就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所以,当你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开始为你让路,让你去拥抱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