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需要七年婚约吗?扯淡。

《奇葩说》第三季总决赛第二场的辩题。

婚姻需要制定七年婚约吗?

不需要,扯淡。


我没结过婚(本宝宝还小),我相信很多关注这个号的人也没结过婚。但我们都零距离的感受过一段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几年的婚姻是什么样子的——那就是我们的老爸和老妈。

我不知道算不算个例,反正在我小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他们这样对我讲:

“就凭我年轻时那条件,当初怎么就瞎了眼找你爸这样的?”

“你催催你妈,挑个衣服挑半天,一个口红抹半天!一会我自己去了啊!”

“乖儿砸,要是我跟你爸离婚,你想跟谁?”

“大儿砸,如果我跟你妈都不搁你身边儿了,你会想谁?”

而所谓的“里外不是人式懵B”,指的就是这种境遇下我的状态。每逢这等时刻,默默走进自己的房间,关上门即是最好的选择。

在我等屁孩儿眼里,他们似乎永远都在抱怨;在对方眼里,他们似乎永远一无是处,缺点无限——往往话不投机就点燃爱的小炸药,后果就是不做饭,最后坑我;往往一言不合就熄灭爱的小火焰,后果还是不做饭,最后还是坑我。老妈总说老爸又懒又倔死要面子,不爱上进不爱洗脚;老爸则说老妈做饭难吃做事优柔,爱打麻将爱打他养的狗。

反正这二十几年里,他们像这样无聊的争吵与争执就像芒果台的广告一样时不时的就给你来一下,搞的你只得坐在沙发前静静的懵着逼。

但若此时,你突然认真的对他们说:“hey,现在允许七年婚约啦!你们早就符合条件了啊,既然看不惯干嘛现在不各自离开去找更合适的人啊!”我想,他们一定会二话不说、奋不顾身的过来给你一巴掌:

“傻逼熊孩子说什么呢!缺心眼啊!”

是的,对于已经结婚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更多的父母辈看来,这是个荒唐的事情。非达官也非贵人,只因我们大都是平凡人,而平凡人的婚姻就是与柴米油盐相伴,平凡人的日子就是与鸡毛蒜皮相依,过了激情与热忱迸发的年纪,剩下的就是平凡人最为珍惜的一种东西,那叫做相濡以沫。

这个道理,父母辈最懂。


·当我妈问我【就凭我年轻时那条件,当初怎么就瞎了眼能找你爸这样的】时,她其实是在说【老娘我曾经很优秀,但我就是愿意把我最短暂、最美丽的年华,都给你爸这个老不死的,好好珍惜我好吗】

·当我爸问我【你催催你妈,挑个衣服挑半天、一个口红抹半天、一会我可就自己去了】时,他其实是在说【女人实在是墨迹,但我愿意傻乎乎的等】

·当我妈又问我【乖儿砸,要是我跟你爸离婚你想跟谁】时,她其实是在说【你个小婊砸,别光看着啊,赶紧劝我俩两句,给个台阶下啊】

·当我爸又问我【大儿砸,如果我跟你妈都不在你边上,你会想谁】时,他其实是在说……哦,其实啥也没想说,可能就是想单纯的饿死我......



所以,尽管他们吵吵闹闹了半辈子,但他们依然能够恩爱的在一起走完剩余的日子。

我想你们的父母也是如此,他们不懂什么浮夸又浪漫的辞藻,他们表现爱的方式往往是话糙理不糙。他们都把最好的时光花在了对方的身上,一路或打或闹,最后却都能坐在摇椅上慢慢摇,握着彼此的手一起慢慢变老,不富贵,不跳跃。

而这样的状态,不正是年轻的我们正想追求的爱情状态么?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热恋时我们期待求婚,求婚后我们渴望结婚,结婚后我们又向往着以后只与TA一起过日子。

没有人会在结婚的伊始,就去想什么“七年婚约”这种事情。好不容易我们才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彼此,然后鼓足勇气走在了一起,为何从开始就盼着七年后如果腻了,我要离开你,你要离开我,然后各自生活这样的情景呢?

就算到期时,我们可以选择续约,那这七年的时光里,我们究竟是在干什么?在试探彼此合不合适吗?合适就续约不合适就分开吗?这可不是七分钟、七小时、七个月,而是整整七年啊。我们的一生有几个七年呢?

合适与否那是谈恋爱时就需要考察的事情,为什么要在他把戒指带到你的手指上以后才去做?

七年的代价太大。

若是从一开始,TA就想着“反正7年后可以适时而定”,那只能说明这是个渣,结婚的动机不纯。婚姻若有裂痕可以选择当断则断,若一路和和满满,那就更不必谈及婚约。所以,“七年婚约”只是个没有丝毫存在感的存在而已。


别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好多人无法体会亲口说出 I DO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手指被带上戒指是一种怎样的美好。比如苦苦寻觅的单身狗、比如孤独的不婚主义者、比如一直在追求平等的LGBT群体。

若一纸婚约可以限定七年时限,那必然会有人结了离、离了结。拜托,你们异性恋怎么就那么会玩、那么闲、那么烦?

I  DO的话,说一次就易泛出热泪;爱情的长路,要一次走完才最珍贵。

世界这么大,遇见托付一生的人不容易。握对了手,一起去看春夏秋冬与岁月匆匆,那才是幸福的一生。难道在爱情里,你最感动的话不是:

“答应我,我会陪你慢慢变老,过完一生好吗?”

“好。”

一次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