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与不争

网络图片

考驾照难么?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说不难。那考驾照烦么?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说烦。

为什么不难的事情会这么烦呢?这是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前段时间去参加驾照考试的科目四,因为报名时办理的是vip,全程走vip通道,又因为vip人数不多,所以考试的顺序安排在很靠前的位置,考完之后去到一个统一的房间等待领取成绩单和审核驾考档案。

刚进到房间里面的时候,考完科目四的人还没有几个。但是这个房间还同时进行着科目一考试的信息录入的工作,我们先考完科目四的学员就在后排坐着等待。

看着那么多科目一的人,我便也在后排坐了下来,拿出手机自己玩了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来越多,后来的人有很多,后面坐不下了就去了前面。科目一的人又有很多,不断的从外面进来,又不断的出去,一切都有点乱糟糟的。

这个时候,我就有些不耐烦,觉得好乱啊!就想出去透透气,想着,等到了我的时候自然就会有人叫的。于是我就出去转了一圈。等我回来,就听到了一些让我发懵的对话。

学院甲对学员乙说,你身份证交了么,不交是不能取成绩单的。学员丙对学员丁说,身份证不能自己交,要等着人来收,如果没人收的话是交不上去的。学员戊对学员戌说,我取完成绩单了,得去排审核档案的队伍了,那个也要等好久。

听了这么多,看着面前一堆堆的人,我又烦躁了,决定不管他们,自己玩手机,总会轮到自己的。于是又在最后排坐了下来,自己玩起了手机。时间过的很快,看着那么多在我之后考完的人都领到了成绩单,而自己的还是没有消息,我的内心就有点着急了。

我的不争,并不能让自己更快的得到关注,有些时候你不争就是轮不到你,就是要把你排到最后,又看到有人在收身份证,我赶紧上去把身份证交给他,他却拒收。他说,他只收在前面排队的人的,如果我要想给他,就要排队。

看着那长长的队伍,我无奈了,但是这是自己的不争造成的,却又无可奈何,只好又排起了队伍。看着那么多比我晚来的人都在前面,再看着那队伍如蜗牛般缓慢的移动,我的内心真是备受煎熬。

我受不了了,我要争,我是vip,我是先考试的,凭什么让我在最后领东西,凭什么让我等!于是我直接离开队伍,去找考场的总教练,这是考场组织问题,先来后到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都是一锅乱粥,我不能让自己处于一种尴尬的地位。拿出vip证明,果然好使,直接插队到最前边,10分钟不到,全部办完,坐车回家!

中国的哲学里,大部分都是鼓励不争的。

道家说不敢为天下先,儒家讲中庸之道。他们都是在说不争,可是有的时候不争就会落后,就要承担更多的痛苦,那这个时候,是不是就该去争,正所谓忍无可忍,无须再忍。

现代社会,不争的人一般都过的不好。也许有人会跳起脚来反驳我,但是请你一定要意识到,如果你跳脚了,那就是在和我争了!

很多人会拿出各种名人的例子,来和我讲不争的道理。比如张之洞的三不争的言论:“一不与俗人争利,二不与文士争名,三不与无谓争闲气。”,听起来真的好像是个不争的人,但是换个角度想,他能成为封疆大吏,他不争,难不成是天生的?他不努力争取,他不费劲心思去一步一步的左右逢源上下打点,他怎么可能做成封疆大吏!他所谓的不争,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争,一切都是为了他心中的那个争服务的!

在说说帝王,皇帝不争么?你说他们天生就是天子,就能当皇帝。呵呵,怎么可能,九龙夺嫡的电视剧还在热播呢,当个皇帝哪有那么容易。可能你又会说,不是有那种独子的么,那个独子肯定就不用争了。好吧,我做一个很极端的假设,一个皇子,他是皇帝唯一的儿子,同时,他的父皇没有任何兄弟存活,整个皇族就他一个人,没人有资格和他争皇位。这样想来,他不用争,就能当皇帝了吧!好,那他当了皇帝,权利是哪里来的呢?难不成真当中国古代的群臣都是摆设,一个皇帝,如果不争,永远都是被架空的命,很多人就算争都没能落得好下场,更别说那些不争的了。

现代社会,更是一个不争不行的情况。如果你不争,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房价节节攀升,永远也别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如果你不争,就别想老板会主动给你升职加薪,只能守着自己微薄的薪水,在物价猛涨的社会上艰难的生存下去。如果你不争,就只能被别人踩在脚下,看着人家过着幸福的生活,而自己只能混着。

有的时候,我不愿意争,是社会大潮逼着我去争。比如高考,说它是一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一点都不为过,每个人都在争去上更好大学的名额,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去争,去抢,去努力奋斗。因为一切是明确的,大家看得到明确的分数,明确的名额,明确的命运。而那些看不到,看不懂的人就是第一批被淘汰掉的。而在争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人坚持不住,半途而废,虽然知道努力会有更好的回报,但是就是做不到,这是第二批被淘汰的。在考试之后,分数低的人,就被第三轮淘汰了。这个争,大家都明白。

可是到了社会上,好像大家就都忘了一样,很多人都不知道去争了。是啊,太多的父母都把考大学灌输成孩子的人生目标,等他们考上了之后,仿佛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也就不会去争了,可是不争,就不会有好的未来。

就算不和别人争,也要勇于和自己争。正所谓学无止境,其实就是争无止境。每个人都需要挣扎着让自己变得更好,如果你不争,就会被时代抛弃掉。

很多人抱怨自己过的不好,很多人说自己怀才不遇,可是仔细想一想,机会不会主动出现在你面前的,一切还得去争,不然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下场。

努力的争吧,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未来的自己有多强大,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去努力,要去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