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让孩子变笨的那些坑

这是一个“拼爹拼妈”的时代,拼的是经济实力、人脉资源、社会地位……

这也是一个“拼娃”的时代,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爱、活泼、聪明,小时候是文武双全的佼佼者,长大后做傲娇的人生赢家。

每个有关“望子成龙”的计划都充满了爱、期许和信心,然而随着人生起跑线的提前再提前,家长们的焦虑感也开始直线上升,更糟糕的是,一些养育和教育上的误区与陷阱非但没有让孩子“开挂”,反而把他们拨弄的晕头转向,变得手足无措,甚至更加“呆笨”了。

让孩子变笨的三大原因

1、过早的传授知识

很多热衷于所谓“智力开发”的父母,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就开始对他们进行读写算的训练,而这些内容其实并不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学会2+1后算不出1+2的孩子大有人在。

生活中,我们总是怕孩子“吃撑了”,却忽略了有时候学习也会“撑着”孩子,过量的知识填塞,会损害他们的自信心,大大降低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产生厌学心理。

2、永远也赢不了的游戏

适当的挑战可以激发孩子的斗志,但如果事情的难度大大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而成人又无法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引导,孩子无法知道自己为何而输、错在哪里,那么这些挫败经历会让孩子们的感觉越来越糟糕,觉得自己很“笨”。

3、大量的负面暗示

说孩子“真笨”是一些父母的口头禅,而动不动就比较也常常让孩子抬不起头来

与自信一样,自卑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整日被淹没在如此大量的负面暗示里,孩子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感和自我怀疑,结果就真的成了“什么都学不会”的笨孩子。

如果你不想孩子变笨

1、兴趣永远第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和兴趣也并不矛盾,在合理的范围内,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许多看似无用的“爱好活动”其本身所蕴含的教育能量往往出人意料。

对于幼小的孩子的来说,爱玩、爱动是天性使然,所以,让他们获得知识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游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部分的手工课,包括折纸、彩泥、木工等会赢得孩子青睐的原因。

乐木示范:

拿日本为例,他们的幼儿园几乎全部都开设了木工课,在国内,这门综合性的应用课程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比如做八音盒,孩子们在玩的时候不知不觉了解了自然知识、学习了文化,培养了动手能力,激发了创意,还能以有趣的方式接触三维空间概念。

“有了兴趣,伟大的成绩便随之而来”,尊重孩子的内在发展规律,让他们在玩中做,做中学,就能越学越聪明。

2、让他体验成功的喜悦

在做游戏、玩玩具、做手工及做家务等活动中,鼓励孩子大胆尝试,适当引导,让孩子可以通过一定努力品尝到胜利的喜悦。

当孩子获得成功,体验到快乐时,大脑里会释放出“脑内吗啡”,这种化学物质会驱使孩子想重复这一经验。

乐木示范:

木工桌上的那些凹槽是做什么用的呢?

木头的木纹都是一样的吗?找找看,有没有木纹形同的木块。

涂胶水还不简单嘛,多用一点肯定粘的牢啊。事实是这样的吗?

做木工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积累自信的过程,从观察到思考,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规划到实践,每个项目都包含着各种“游戏关卡”,一次次成功的体验会让孩子信心百倍,动力十足地向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

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他挑战一件看似不容易的事,这就是为什么你会发现在木工教室里,即使只是锯断一根木头,也会让孩子兴奋上大半天的原因。

3、告诉孩子,失败了没关系

当孩子为“失败”而难过时,怎样给予孩子评定是一门艺术。因为孩子本身不具备自我评价能力,大多数是靠他人对自己的态度来进行自我认识。

父母应当要让孩子明白,结局不是最重要的,真正受益终身的是在过程中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乐木示范:

当孩子完成一件作品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成功的经验会带给孩子愉悦,但有时我们却能从失败中学到更多。一个错误的操作会带来错误的结果,但这个结果会迫使孩子去问为什么,那一刻,他们就得到了成长。

允许孩子失败、犯错,是对孩子能够成功的一种信任。

科学、自然、美术、数学、技能……每个孩子都能在木工课上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而乐木课堂将书本的知识和实践自然的融合在一起,让他们在快乐中探究世界,成长为一个更完整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 1月2日 ❤️调伏身心: 1、放假三天后,第一天回来上班,感觉有点疲倦,把能处理的一些简单的事务都处理...
    佛山大树阅读 189评论 0 0
  • 设计原则: 解耦,避免对接口依赖使用invoke以及动态链接库实现对接口的解耦 BeeHive每个模块都是有生命周...
    Easy_VO阅读 663评论 0 3
  • 90后的性格里藏着这个时代该有的叛逆,对很多事情充满着好奇,同样也有点小懒惰,爱挑战自己,骨子里还有点不服输。 作...
    小狐狸wendy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