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生娃了,我们生娃的意义在哪里

萌矿主~

在过去,中国老百姓可是非常乐于生孩子的,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生育率连续多年都在大幅度下滑。那么,过去为啥会生,现在为什么又不生了呢?

一、先来了解一下过去我们为什么会生孩子。

生孩子可能会牺牲事业,生活拮据,婚姻危机,未来焦虑,产后抑郁。有了孩子将会有操不完的心,干不完的活,日渐走形的身材,不断苍老的容颜,这些都是有了孩子之后的生活常态。既然生孩子这么痛苦,我们为什么还要生呢?生孩子的意义又在哪呢?

在我看来,生孩子这件事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摆脱无聊。你没听错,就是这么离谱的理由,甚至于,连这个理由都很无聊。

建国后,和平的中国经历了多次的生育高峰。农村处于村集体中,大多数人都无法走出去,生活只有日复一日的劳动和休息。中国的城市也处在一个强计划经济的环境中,分布于不同的单位工厂。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面,吃大锅饭食堂,住一样的平房和筒子楼。大多数人是铁饭碗,在集体生活中,没有太多贫富差距,也没有多少新奇的生活体验,只有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日复一日的工作,休息,联欢会,运动会等。大多数人的生活就是无聊,极其的无聊。

平凡而单调的生活下,如果有一个孩子诞生,将会给一个家庭带来一段崭新的人生体验。

因为绝大多数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其实他的人生就不会再有什么变化了。有人说我还可以去环游世界,尝遍天下的美食,结交新朋友,自由自在的打游戏,刷剧。但这些本质上都是在同一个维度上的体验,最终我们会发现其实世间美景几乎无外乎都是大同小异,美食也无外乎就是那几种做法。我们可以不断的去更换交往对象,但是到最后会发现每次都要重新开始,做一样的自我介绍,一样的恋爱阶段,一样的甜蜜和争吵。

人没有活一辈子,而只是活在了几个瞬间。小时候,考出好成绩的喜悦,被表扬的自豪,父母的奖励,送你的玩具。运动会上的披荆斩棘,初次恋爱的激动不已。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些微小的瞬间构成了我们生命的全部。

而岁数越大,我们对人生的体验也会越来越平淡麻木,这些激动人心的瞬间会不可避免的越来越少。以前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很多人30就死了,只不过80才埋。30岁之前我们几乎就已经体验过了人生绝大多数的东西,这也就导致了剩下的几十年真的会非常无聊,会不断的在一个维度的刺激下重复体验。

古时候人的寿命很短,三四十岁就已经是人生尽头,而对于现在的我们,可能人生刚刚过去不到一半。接下来的日子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恋爱要谈吗?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思想有传播吗?还是有什么伟大的事业要去奔赴?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有的只是多出来的几十年,面对日渐下滑的身体状态,逐渐迟钝的感官系统,独自面对人生的无聊和空虚,而孩子就是此时给你人生阶段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种刺激是什么旅游、恋爱、甚至创业都无法比的,我们的时间会被强行的挤占,肩上突然扛起了额外的责任,甚至连吃饭睡觉看剧这种在你30岁以前平常的无聊事,在此时都因为稀缺而变得格外香甜。张爱玲说,只有年轻人是自由的,年纪大了便会一寸一寸的陷入习惯的泥沼里。而此刻一个小孩的诞生,也许真的能把我们拉出泥沼,或者最不济的情况,他也会和我一起在泥沼里玩泥巴,给我们无聊的生活照进来一缕纯真的阳光,治愈那半死不活的生命。

再说的高大上一点,生孩子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是为了成年之后的自己,可以重新过一次童年,通过小孩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自己,甚至是疗愈自己。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成长,这本质上就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

之前有一段去孤儿院当志愿者的经历,当时我印象特别深,一进屋甚至还没来得及做自我介绍,这几个小孩就扑过来了,有的抱着我的腿求抱抱,有的向我展示了他画了一天的稀奇古怪的画,还有个小姑娘兴高采烈的向我介绍她的玩具熊。我插不上一句话,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一种感动,是我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感觉,我觉得孩子他其实能带给你一种很纯粹的治愈感。

成年之后的我们在经历了一次次失望,心酸崩溃之后,会变得坚强,会变得百毒不侵,甚至是麻木不仁。我们也会逐渐忘记了生活中那些细小的美好,而小孩子这时候会强行把我们拉进他们的世界,告诉我们曾经也像他们一样可以为吃到一个圆筒冰激凌和高兴,一整天可以兴致勃勃的看几个小时的蚂蚁搬家,他们在唤起我们感知幸福的能力,从此以后我们的人生多了一个世界,一个童心未泯的世界。

二、那后来,社会形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动,让生娃的心理治愈失效了

我们看回现在的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达,贫富分化严重,生活体验的差距已经被划分出很长的阶级梯度。感到无聊的或许只有富人,因为他们已经极尽可能的体验过各种人生了,生孩子可以带给富人另一个维度的生活体验。在心理学上,孩子会带给富人更多的治愈和满足感。

普通人不会感到无聊,互联网的发达,让普通人刷刷抖音就能看到更好的世界。如果他生活在大城市中,就在他的身边,城市里坐落着着富丽堂皇的别墅豪宅,马路上跑着更炫酷的车,店铺里有更新款的手机,更美味的食物,大街上走着更漂亮的小姐姐、小鲜肉。等普通人奋斗踮踮脚够到了,还会有更好的生活体验出现。他们会不断地追求这些新奇体验,因为这些事物相比生孩子更容易获得,而且也会带来的巨大的满足感。这些满足感挤占了他们对孩子的心理需求。除非有一天,他们很难再获得更多的新奇体验,他们开始厌倦这些,他们才会觉得,如果有个孩子,该多好玩。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未曾见过光明。”普通人原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但是自从见过光明之后,它让我们见识到多彩绚丽的世界,我们再也无法回归黑暗之中,无法再承受之前的生活状态。

生活在大山里的人,见不到外面的世界,他们更倾向于生好几个孩子。而从山村里走进了大城市,他们往往就不爱生了。山村里的人原本在黑暗中,一旦见过光明,见到缤纷繁华的花花世界,便无法再忍受黑暗了。中国过于快速的城镇化,发达的网络文化,让农村小镇青年,一下子暴露在巨大的生活体验的差异中。农村小镇青年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以及很多的金钱,从落后逐渐体验到繁华,从毛坯土房体验到精装修豪宅。在农村小镇青年感到无聊之前,很难停下自己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去考虑生育孩子。

现代社会,在心理学上,孩子带给普通人的治愈感不会有那么强烈。反而因为普通人往往需要亲身照料孩子,需要投入金钱、时间、精力,孩子拴住了普通人看世界的机会,日复一日的照料也容易心生厌倦,这些都在阻碍治愈和满足感的获得。单调重复的让人心生烦躁,觉得生活琐碎一地鸡毛,甚至会迁怒于孩子、配偶。这也就是自古以来所说的,贫贱夫妻百事哀。

各地都有鼓励生育的政策,但几乎都没有起到什么效果。生育率的根源不在于政策,当年计划生育政策搞得再严,村里人依然会拼命的偷着生,现在政策全放开了,但大家依然不为所动。如果要改变生育率现状,一方面是要从经济上,让生养孩子变得划算,另一方面是让老百姓对生活感到无聊。

如果重新让老百姓回到集体主义时代,让大部分人都拿到铁饭碗,大家住一样的公寓楼,吃一样的大锅饭食堂,大家都是一样的工资标准。对于员工来说,生活再次变得无聊,生娃就是获得崭新人生体验的机会。但这样就意味着要强行抹平贫富差距,这件事本身就很不现实,最好的办法或许是等,用较长的时间来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目标。

当下生育率的大幅度下跌,也是跟随社会形态的剧变而产生的。快速的城镇化,让大量农村小镇青年,瞬间暴露在巨大的生活体验的差异中,这一代人还需要很多时间去消化这些改变。我们可能会牺牲掉一代人的时间,经历人口的下降的阵痛。等到下一代人,他们生来就面对这个繁华的时间之后,他们就对生活,就没有那么大的贫富差距感。

我们这面对的是从毛坯房到精装修,他们这一代面对的可能就只是精装修三室一厅到精装修三室两厅。整个社会大部分人都进入了共同富裕,生产力没有大爆发,社会环境没有日新月异,他们就会感觉到无聊。到时共同富裕的社会也可以做到高福利,国家承担育儿和教育的成本。就像当今的北欧一样,相信很多去过北欧的人都有类似的感受,那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

三、写在最后的话

本文也不是劝大家做什么事,只是给那些犹豫不决的人一点思路,生孩子这件事纯粹就是一个个人选择,没有人有资格对你的决定说三道四。我认为那些坚定的丁克要比那些稀里糊涂的生孩子人要强很多,起码他们有过自己的思考。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生孩子也就没有经过什么深思熟虑,他们没有思考过为什么生怎么养,孩子,将来怎么办这些事,甚至自己的人生都是一团糟,只是一拍脑门在合适年龄就随了大流。这是一个悲伤的现实,但就是因为这个现实,拯救了人类的繁衍。会思考的人永远都是少数,而一旦真的,当大多数人都在思考生育意义的时候,可能人类就要灭绝了。

如果非要问我什么人适合生孩子,那我可能会告诉大家,如果你是一个已经证明了人生是幸福的人,在无比幸福的人生之余,还有一点余热可以分享给别人,那生孩子将会是很棒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