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写作和构建“知识体系”的16条建议

作为一个长期坚持阅读和写作的人,我想给你分享一些小建议,供你参考。

关于阅读的7条建议

1.现在出书的门槛很低,市面上的书良莠不齐,阅读之前、一定要多花点心思去选书;

2.不要为了凑单而买,很多所谓“满100减50”的书,其实平时也卖的不贵,想阅读就去买;

3.根据自己的需求去买书,可以参考豆瓣读书的分数,不要被商家过度的包装诱惑;我也曾因为冲动、买过很多书,但大部分都被压箱底了;

4.阅读的时候,可以快、也可以慢,随你自己掌握。有的阅读方法可以教你一天读一本书,你可以尝试,但建议不要沉溺,因为好书是值得反复阅读的,而不好的书,最好一开始就不要读;


5.对一些新书拿不准,可以先通过一些平台“听书”,用半小时时间听取一本书的精华解读,觉得不错,再去购买;听书固然省时,但不要把它当做是“阅读”;

6.阅读一本好书,记得做读书笔记。没什么技巧,你觉得很有感触的地方,随手记录下来就OK,读完之后再花点时间去整理。以后你再翻看自己的读书笔记,也是一种学习。

7.不要把“读完一本书”当做是阅读的目标。因为书上的知识,始终是作者的,即使你整本书都背下来,它们也不是你的。只有“实践”才能转化知识。当你真正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你也不必担心,读完之后就忘记书本的内容。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顺便说说我的想法吧!

关于构建知识体系的6条建议

1.我们通过碎片时间获取的知识,不管是阅读、还是沟通、或者是上课听来的,都是碎片化的方式储存在脑海里,过段时间不用,就会忘记。

2.“知识体系”并不神秘,简单来说,它只是通过一定的方式,将我们脑海里的知识,连点成线、组成一种网状结构。

3.知识太多、人生太短,我们没必要把所有的知识都学会。找到你要学习的方向,通过主题阅读、做读书笔记的方式,不断深挖,建立起你对这个方向的“认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4.学习、分享、实践,然后纠错、总结,然后再不断扩充你的知识,久而久之,你会对这个领域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认识。

5.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尝试用有道云笔记、或者印象笔记,来保存你的碎片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你再把这些碎片知识、拿出来思考、加入自己的经验(书本上的知识有限,我们必须不断加入新的东西),然后再实践、再纠错……最后,当你比身边大多数都做得更好的时候,尝试去分享它。

6.在分享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思考越来越深刻,这时候,你的“知识体系”就开始有雏形了。


如何分享呢?写作是一种很好的手段,它可以帮助我们整理自己的碎片知识。

写作的技巧很多,我以前也分享过不少,感兴趣可以去公众号“5分钟读书”看看。

接下来说说写作方面的建议。


关于写作的3条建议

1.写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爱好(或者技能),如果在起步阶段,你的目的是为了赚钱,那就很难坚持下去,很难熬过漫长的孤独;而如果你把写作当成是一种表达手段、一个说话的“渠道”,那么你会更加有动力。


2.有了动力,你还需要刻意练习。写作的方法,很快就能学会;但把这些方法变成自己的、并且运用自如,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常见的锻炼方式,就是坚持写作、每天定时定量的写。

我曾经加入过很多写作训练营,但最有效果的那个训练营,并没有教我们太多写作技巧,只是叫我们做练习,每天写800字的高考作文,坚持100天。


3.没有写作素材怎么办?我相信一位大咖的话:以输出倒逼输入。你持续地写文章,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很难再找到可以写的素材了。

这时候,你就会有更多的动力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你会发现,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成为你的写作素材,你会更加善于观察、会比平时更留意那些细节上的东西。


碎碎念

阅读和写作,其实都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

虽然其中也有很多“套路”,但如果你想从阅读中获得快乐、也希望别人真心喜欢你的文字,那么,我认为,“真诚”是唯一的标准。


真诚地阅读,找你喜欢的书来读,而不是因为焦虑、去读一些“如何月入百万”的文章和书;

真诚地写作,用文字表达你内心的真实想法,不谄媚、不煽动情绪,你才能发现写作的真正乐趣。


有了乐趣,才有坚持的动力。

有了坚持的动力,还有什么做不好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