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三明治,我和三年级小姑娘展开了一场商业案例讨论

晚了晚了......我一边在心里念叨一边给教练发去一条短信:“对不起,我大概会迟到10分钟。”

这是女儿艺术体操下课的时间,该去接她了,而我还没出发。好在距离不远,教练也常常拖堂,晚一点不要紧。麻烦的是她晚饭要吃的三明治还没到手,接到她以后还得再跑一趟。

果不其然,小姑娘一上车就嚷嚷饿了:“你帮我买了脆皮鸡柳三明治吗?”

“没呢。”我说:“我来晚了就是因为这个。”

小姑娘体操训练每次三小时,下课已经晚上7:30了,当然饿,所以她的晚饭通常都从车上开始。今天她想吃Tim Horton的脆皮鸡柳三明治。这东西不比别的,不能提前备好,否则放久了炸鸡不脆了或者酱料浸软了面包都会影响口感。我卡着时间在手机平台上点好餐,出门去餐厅取餐,再去体操房接她,流程安排得流畅顺滑。

可人算不如天算。我一走进餐厅,店员就告诉我,脆皮鸡柳暂时没货——换烟熏牛肉三明治可以吗?还真不行。小姑娘嘴叼,换一样她未必肯吃。“那你能等十分钟吗?”店员问:“我马上赶着炸鸡。”

我看看表,还来得及,那就等吧。

十五分钟过去了,三明治还没好。我一边给教练发短信,一边问店员:“好了吗?”

“还得再等等。”

手机点餐的时候已经付过了钱,而这附近也没有别的Tim Horton连锁店,除了等我别我选择。可已经了,我能等但我不能让教练老等着,人家要下班呢。我只好决定先去把小姑娘接回来,再跑一趟来取餐。

“别提了,我气死了。”我对小姑娘抱怨说。

“怎么啦?”

我把刚才发生的事对她描述了一番,忿忿地说:“我得给他们一个差评!”

小姑娘似乎并不因为没能马上吃到三明治不开心,反倒是被我的情绪勾起了好奇心,不解地问:“为什么?”

“如果脆皮炸鸡没有了,我开始在手机上点餐的时候他们就应该告诉我。”我解释道。

“哦,我有一个想法。”小姑娘反应很快,马上说:“不对,我有两个想法。第一个是有可能你点餐的时候他们还有,但是到你去取的时候没了。第二个是你点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如果这样他们的app应该增加一个功能,告诉你没有炸鸡了。”

我没想到小姑娘一下子蹦出这么多想法,说:“你说得对,他们应该事先告诉我。”

“那我们现在去还有吗?”

“还有,他们正在做。我刚才去了以后他问我要不要换别的,我说我就要炸鸡,然后他们就开始现做。”

“哦,至少他们在做了。”小姑娘知道有炸鸡吃还是开心的。

我继续叨叨:“从我点餐到我去店里取,中间有很长的时间,他们接了单就应该开始准备,不用等到我去了以后才想起来现做。所以我很生气,要给他们差评。”

“对呀。”小姑娘赞同道:“估计他们都在那儿发呆没看见你点的餐。”

小姑娘描述的“发呆”的场景很有画面感,逗得我呵呵一笑。我又把话题拉了回来:“对了,你刚才说的第一个想法,有可能我点餐的时候还有炸鸡,我去取的时候没有了。”

“对呀。”

“如果是这种情况,你觉得他们应该怎么办?”我想考考小姑娘。

“我不知道。哦,也许他们可以多备点货。”小姑娘想了想,补充道:“不光是炸鸡,所有东西他们都应该多备点。”

提高库存带来的成本、生鲜食品的仓储成本和损耗,诸如此类,当然不是三两句话可以跟一个三年级小姑娘说得明白的,不过她能想到多备货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缺,也算是孺子可教了。我又对她说:“你说得对,所以他们需要预测销售来决定准备多少东西。你知道吗?妈妈以前就是干这个的。”

她妈妈在一家大型连锁商业集团从事物流工作,曾经负责库存管理。小姑娘对妈妈的工作多少有些了解,但并不知其详,这时候一下子来了兴趣:“啊,她会去看需要多少货吗?这是她以前的工作还是现在的?”

“是以前的。”我说:“妈妈告诉过你的,她换了工作。”

“我喜欢她以前的工作。”小姑娘马上在脑子里想象出妈妈工作的样子:“她可以到处走来走去,看看什么东西少了就多准备一些,什么东西多了要赶快处理掉。”

“呵呵,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小姑娘又一想,妈妈好像并不常到商店走来走去,于是问道:“她是在商店里看是在电脑上看?”

“在电脑上。”

“酷!”小姑娘很开心。

我又说:“A的爸爸也做这种工作。”A是小姑娘的好朋友,我们两家大人也是好朋友。

“哦,真的吗?我记得A的爸爸在沃尔玛工作。”

“是的,他以前在沃尔玛,就是看他们商店里需要准备多少货物。不过他已经不在沃尔玛了。”

“那他现在在哪儿?”

“他去了百事可乐。”这也是一个小姑娘知道的品牌。

“哦,我不知道他已经不在沃尔玛了。”小姑娘又问:“他在百事可乐做什么?”

“也是类似的工作,看看他们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之类的。”

“酷!Tim Horton也应该找人看看要准备多少炸鸡,然后放到他们的app里面去。”

“你说得没错。”

说话间我们已经到了餐厅,我把车停在门口,转身进去取我的脆皮鸡柳三明治。店员一见我回来,连忙道歉:“其实刚才你一走就好了,不好意思让你多跑一趟。要不要来一个甜甜圈,送你的,挑一个吧。”

我也不好再埋怨什么,便说给小姑娘挑一个她喜欢的甜甜圈。店员又多取了一个新品种甜甜圈,一并递给我:“你自己也来一个吧。”

我回到车里,把三明治递给小姑娘:“快吃吧!他们还送了我两个甜甜圈。”

“耶!”

“今天太晚了,你不能再吃甜食了,明天早上吃吧。”

“我知道。”

“你知道他为什么送我甜甜圈吗?”

“为什么?”

“这叫客户满意度。我前面白跑了一趟,很不开心。我不是跟你说我准备给他一个差评吗?现在他送我两个甜甜圈,就是想让我开心。让顾客高兴很重要。”

小姑娘闷头吃开了她的三明治,看样子吃得很开心。我这个顾客高不高兴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