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幸福的37个基本人生能力-自我评价版01

今天看到一篇好文分享,是马华兴老师写的《让你幸福的37个基本人生能力》一文,里面提出了8个方面共37个基本人生能力。让我想起了一个幸福公式: 幸福=能力-期望,想要幸福其实很简单,提高能力满足期望,或者降低期望符合能力。所以对于基础人生能力,我尝试拆解一下,希望能找到一些好玩有趣和自己忽视的东西。

37个基本人生能力整体概览

让你幸福的37个基本人生能力.png

模板说明:
【原文理解】 自己对原文讲的概念或重点的提炼
【能力标准】 自己理解如何算是具有这个方面的基本人生能力了
【总体评价】 根据自己定义的能力标准,对自己当前的评价是出于0-10分的哪个值
【改进目标】 给自己定一个或多个具体的改进目标或者对于不能很好理解的下一步如何去行动
【补充说明】 其他想要补充说的

一、基础生存

1、如何保证自我安全

【原文理解】

  • 人身安全,生存所必须的安全

【能力标准】

  • 具备安全意识
  • 具备安全常识,用电、用火、出行、饮食、卫生等等

【总体评价】

  • 打分:8

【改进目标】
收集一些安全常识小册子或网上资料打印出来,定期每月可以在家里互动讨论

【补充说明】

  • 感觉学生阶段教育的比较多,大人了基本会不太重视

2、基础急救

【原文理解】

  • 学会急救知识,会做急救处理

【能力标准】

  • 具备基础急救常识
  • 具备现场急救处理能力,包括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伤员、心肺复苏等

【总体评价】

  • 打分:1

【改进目标】

  • 搜索急救常识书或资料打印
  • 准备急救包等常备物品
  • 了解上海急救培训中心的基础急救课程等专业培训

【补充说明】

3、在断电时如何生存

【原文理解】

  • 学会当断电的时候活下去;在野外没有电的情况下怎么活?

【能力标准】

  • 能够在1天内都没有电力支持的情况下过,即如果所在城市没电(基础设施都没有电)

【总体评价】

  • N/A

【改进目标】

  • 具备吃饱穿暖的基础能力

【补充说明】

  • 野外生存涉及的东西有点多,暂时无视一下

4、如何使用地图以及使用『自然地图』

【原文理解】

  • 学会用纸质地图,并会通过自然的方式辨识方向

【能力标准】

  • 具备使用纸质版本的地图的能力
  • 具备使用指南针和自然的方式辨别方向

【总体评价】

  • 打分:8

【改进目标】

  • 每年买一张最新的上海地图备在家里
  • 搜索一下有哪些是不依赖于工具来辨识方向的方法

【补充说明】

二、基础工作能力

5、制作个人简历

【原文理解】

  • 有一份自己的最新个人简历

【能力标准】

  • 具备定期自我升级的能力
  • 具备每年制作一份个人简历的能力

【总体评价】

  • 打分:0

【改进目标】

  • 参照招聘网站,制作做自己一份简历
  • 定年度或长期计划时至少有一个自我提升的目标,例如考某个证?学习某个新技能等?

【补充说明】

  • 其实个人简历不只是工作简历,也可以做一个个人自己的完整简历

6、时间管理——如何使用日历和计划清单

【原文理解】

  • 会通过使用日历和计划清单来管理时间

【能力标准】

  • 具备时间管理知识、方法和工具
  • 具备自己一套相对比较稳定和习惯顺手的时间管理体系
  • 具备分享自己时间管理经验的能力

【总体评价】

  • 打分:7

【改进目标】

  • 固化自己个人的时间管理体系
  • 以写文章的方式来展现

【补充说明】

7、如何基础写作

【原文理解】

  • 学会逻辑写作能力,并且掌握基本的写作技法

【能力标准】

  • 具有逻辑思考能力
  • 具备基础写作技法能力
  • 具备教别人如何基础写作的能力

【总体评价】

  • 打分:3

【改进目标】

  • 继续每天码个500字
  • 学习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并以写命题作文的方式联系

【补充说明】

8、公众讲话

【原文理解】

  • 学会在公众面前讲话或演讲

【能力标准】

  • 具备演讲的能力
  • 具备教别人如何开始一次演讲的能力

【总体评价】

  • 打分:0

【改进目标】

  • 学习讲话的基本知识、方法和要素
  • 练习讲已有的笑故事,自己讲给自己听

【补充说明】

  • 这个完全还没有概念如何去做

9、有效沟通

【原文理解】

  • 学会以对话、书面等任何方式的有效沟通,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达到沟通的目的

【能力标准】

  • 具备沟通的基本知识、技巧和方法
  • 具有沟通的丰富经验和沟通的自我风格

【总体评价】

  • 打分:0

【改进目标】

  • 和之前的公众讲话一样,还是要从简单的方式入手尝试练习,而且要有耐心,这个不是一、二年可以练成的

【补充说明】

  • 这个也完全还没有概念如何去做

10、基础电脑操作技术

【原文理解】

  • 会用电脑

【能力标准】

  • 具备电脑操作使用技能
  • 具备教50岁以上和8到12岁左右的人掌握基本电脑操作的能力

【总体评价】

  • 打分:9

【改进目标】

  • 这个方面暂时没有什么可以要急着改进的内容

【补充说明】

11、基础的媒体和文档管理

【原文理解】

  • 学会知识整理的能力,学会知识管理的能力

【能力标准】

  • 具备知识整理的能力(包括按照一定的规范标准进行知识的分类使用)
  • 具备知识管理的能力(包括从收集、加工、存储、利用等一整套知识管理体系)

【总体评价】

  • 打分:5

【改进目标】

  • 已具备一点,但需要用自己写文章的方式回顾和整理一下自己是如何做的,才能更好的发现哪里是不足够要改进的

【补充说明】

12、OFFICE的应用能力

【原文理解】

  • 会用办公软件

【能力标准】

  • 具备WORD日常使用技能,基础排版能力
  • 具备EXCEL日常使用技能,基本函数使用
  • 具备PowerPoint日常使用技能
  • 具备通过已有现成模板等做PPT的能力

【总体评价】

  • 打分:6

【改进目标】

  • 基本操作还是比较熟练,但对于PPT的制作还需要学习一下,能有自己顺手的一套工作汇报、个人分享的模板样式。

【补充说明】

13、如何做研究探索(不能仅靠百度和百度百科)

【原文理解】

  • 具备互联网信息搜索的能力

【能力标准】

  • 具备网络搜索能力
  • 具备通过检索定位自己所需要信息的能力

【总体评价】
-打分:5

【改进目标】

  • 通过微课《10个百度搜索技巧、10倍提升你的搜索效率》,学习搜索技巧。
  • 整理搜索技巧资料,并尝试后删减。

【补充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