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debugfs

DebugFS,顾名思义,是一种用于内核调试的虚拟文件系统,内核开发者通过debugfs和用户空间交换数据。类似的虚拟文件系统还有procfs和sysfs等,这几种虚拟文件系统都并不实际存储在硬盘上,而是Linux内核运行起来后才建立起来。

通常情况下,最常用的内核调试手段是printk。但printk并不是所有情况都好用,比如打印的数据可能过多,我们真正关心的数据在大量的输出里不是那么一目了然;或者我们在调试时可能需要修改某些内核变量,这种情况下printk就无能为力,而如果为了修改某个值重新编译内核或者驱动又过于低效,此时就需要一个临时的文件系统可以把我们需要关心的数据映射到用户空间。在过去,procfs可以实现这个目的,到了2.6时代,新引入的sysfs也同样可以实现,但不论是procfs或是sysfs,用它们来实现某些debug的需求,似乎偏离了它们创建的本意。比如procfs,其目的是反映进程的状态信息;而sysfs主要用于Linux设备模型。不论是procfs或是sysfs的接口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因为用户态程序很可能会依赖它们。当然,如果我们只是临时借用procfs或者sysfs来作debug之用,在代码发布之前将相关调试代码删除也无不可。但如果相关的调试借口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于内核之中,就不太适合放在procfs和sysfs里了。故此,debugfs应运而生。

默认情况下,debugfs会被挂载在目录/sys/kernel/debug之下,如果您的发行版里没有自动挂载,可以用如下命令手动完成:

mount -t debugfs none /your/debugfs/dir

Linux内核为debugfs提供了非常简洁的API,本文接下来将以一个实作为例来介绍,sample code可以从这里下载。

这个实作会在debugfs中建立如下的目录结构:

image

其中,a对应模块中的一个u8类型的变量,b和subdir下面的c都是对应模块里的一个字符数组,只是它们的实现方式不同。

在module_init里,我们首先要建立根目录mydebug:

my_debugfs_root = debugfs_create_dir("mydebug", NULL);

第一个参数是目录的名称,第二个参数用来指定这个目录的上级目录,如果是NULL,则表示是放在debugfs的根目录里。

子目录也是用debugfs_create_dir来实现:

sub_dir = debugfs_create_dir("subdir", my_debugfs_root);

建立文件a的代码非常简单:

debugfs_create_u8("a", 0644, my_debugfs_root, &a);

这表示文件名为“a”,文件属性是0644,父目录是上面建立的“mydebug”,对应的变量是模块中的a。

Linux内核还提供了其他一些创建debugfs文件的API,请参考本文的附录。

b是一个32-bytes的字符数组,在debugfs里,数组可以用blob wrapper来实现。

char hello[32] = "Hello world!\n";  
structdebugfs_blob_wrapper b;   
    
b.data = (void*)hello;   
b.size = strlen(hello) + 1;  
debugfs_create_blob("b", 0644, my_debugfs_root, &b);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blob wrapper定义的数据只能是只读的。在本例中,虽然我们把文件b的权限设定为0644,但实际这个文件还是只读的,如果试图改写这个文件,系统将提示出错。

如果需要对内核数组进行写的动作,blob wrapper就无法满足要求,我们只能通过自己定义文件操作来实现。在这个实作里,可以参考文件c的实现。c和b在模块里对应着同一块字符数组,不同的是,b是只读的,而c通过自定义的文件操作同时实现了读和写。

staticint c_open(structinode *inode, structfile *filp)   
{   
    filp->private_data = inode->i_private;  
    return0;   
}   
    
staticssize_t c_read(structfile *filp, char__user *buffer,   
        size_tcount, loff_t *ppos)   
{   
    if(*ppos >= 32)   
        return0;   
    if(*ppos + count > 32)   
        count = 32 - *ppos;  
    
    if(copy_to_user(buffer, hello + *ppos, count))   
        return-EFAULT;   
    
    *ppos += count;  
    
    returncount;   
}   
    
staticssize_t c_write(structfile *filp, constchar __user *buffer,  
        size_tcount, loff_t *ppos)   
{   
    if(*ppos >= 32)   
        return0;   
    if(*ppos + count > 32)   
        count = 32 - *ppos;  
    
    if(copy_from_user(hello + *ppos, buffer, count))   
        return-EFAULT;   
    
    *ppos += count;  
    
    returncount;   
}   
    
structfile_operations c_fops = {   
    .owner = THIS_MODULE,  
    .open = c_open,  
    .read = c_read,  
    .write = c_write,  
};     
    
debugfs_create_file("c", 0644, sub_dir, NULL, &c_fops);   

注:代码里,c_open其实并没有任何用处,因为c_read和c_write直接引用了全局变量hello。这里,我们也可以换一种写法,在read/write函数里用filp->private_data来引用字符数组hello。

到这里,三个文件和子目录已经创建完毕。在module_exit中,我们要记得释放创建的数据。

debugfs_remove_recursive(my_debugfs_root);

debugfs_remove_recursive可以帮我们逐步移除每个分配的dentry,如果您想一个一个手动的移除,也可以直接调用debugfs_remo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1.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它可以基于Intel x86系列处理器以及Cy...
    yansicing阅读 5,137评论 0 9
  • 姓名:吴兆阳 学号:14020199009 转自韦东山 嵌牛导读:对嵌入式初学者,没有足够的视野选择一个合适投入方...
    吴兆阳阅读 2,350评论 0 4
  • Linux print system linux中的调试方法有很多种,但我们最常用的也是最关键的调试工具应该就是使...
    Creator_Ly阅读 1,873评论 0 4
  • 在前面,我们学习到了sysctl这一基于sysfs和seq_file这一基于procfs文件系统进行交互数据的方式...
    网路元素阅读 1,726评论 0 2
  • 在C语言中,五种基本数据类型存储空间长度的排列顺序是: A)char B)char=int<=float C)ch...
    夏天再来阅读 3,0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