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之日常商务礼仪

引言:握手是和你的语言如影随形的身体问候。----无名氏

握手,最基本的问候

无需语言触觉我们就能注意到一个人。在上一篇的最后我们已经提到“握手”是你应当充分利用和予以重视的得力助手。事实上,我么在商务或更多的社交场合唯一的触觉礼仪便是握手,由此也产生了如下问题:

n当你伸出手时,你注意别人的握手方式了吗?

n你觉得谁是最好的握手者?

n为什么这个人是很好的握手者?

n他的握手给你传达了什么?

n这个人握手时和你有眼神接触吗?

n他的眼神接触给你传达了什么?

n你为什么觉得他的握手不好呢?

......

引言:有一种内在的礼貌,它是同爱联系在一起的:它会在行为的外表上产生出最令人愉快的礼貌。----歌德

一个人的握手方式可以显露出他的内在特征、性格、情绪和动机。可以说,握手能转达出一个人对待别人的态度----这是完全不需要语言诠释的一种触觉交流方式,也从来不会被误解,它直接架构起了两人之间的物理桥梁。别人会根据你的握手方式对你做出评价,而这种判断也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同样,你也会在潜意识里对别人的握手方式做出相应的评价。有个古老的西方谚语:“通过握手可以了解一个人。”----当我们见面握手时,你难道不是在大量我吗?我也在大量你呢。

握手礼仪来自西方,早年当职场大多只是男性的年代,很多男性在童年就被训练“要像个男子汉一样握手”。如今职场中成功女性的比例逐渐增大,职场女性和男性都意识到握手的人,更容易给人留下积极的印象,同时也能带动别人的握手礼仪。在商务活动和社交场合,无论你碰到谁,都要学会积极应用好握手礼仪。

在商务场合的握手,往往先伸出手的一方有着明显的优势----直接并采取主动方式,由此掌握了互动中的主控权。应该说,这些举动在商务场合都是为你加分的关键举措。而在社交场合,通常男士会等待女士先伸手。

引言:外交就是用最委婉的方式去做或说最棘手的事。----戈德堡

A.握手的基本技巧及注意事项

n腾出右手,不要拿任何东西----要随时准备用来握手。

n酒会走动时,用左手拿你的酒杯,避免握手的时候给别人一个又冷又湿的右手。

n伸出你的手的时候要确保大拇指朝上,别的手指伸直----这可以使另一个人的手更好的里拦截你的手,达成一次坚固的握手。

n不要在伸出手的时候大拇指朝下或者弯曲别的手指。

n两手相卡:你的拇指的根部要与对方的拇指根部相合。

n摇动你的胳膊,而不是手腕或肩膀。

n平稳地向上提升两次。不要上下抽动你的手。

n肩膀对肩膀的站姿。你握手时的站姿可以传达积极或消极的信息,即使是你的双脚也在做着关于你的广播。两脚间距应为30厘米,右脚比左脚超前5厘米,双膝稍微弯曲。

n管理好你的汗手,不要让对方感觉到你的手汗,可以擦干或喷上止汗剂。

n在手上避免使用香水。在商业场合注意极少或根本不用香水,很多人都对香水过敏。

n右手避免戴很大的戒指。一个大的戒指会干扰握手,而且如果佩戴者的手被握得很紧的话会造成痛感。

n你的敏感度警钟。你要小心留意是否有人身有残疾并影响到手,尤其是面对年长者要保持警觉,等待他们先伸出手来。

n在社交场合,年长的女性通常先伸出手来。

n在美国,商务场合上性别是无关紧要的----男士和女士都可以先伸手。但在欧洲,不论是商务或是社交,握手也要讲究“女士优先”。

引言: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事情,但它却是最珍贵的事情。---冈察尔

B.不恰当的握手方式

碎骨握或压手握。太有挑畔性的握手实际上是在贬低自己,这往往暗示了你缺乏安全感,甚至可能打下了渴求掌握主导权的侵略性标签。然而欲盖弥彰的是,这恰恰说明你是个情感上的弱小者。

双手握。这种握手政治家经常会用。对于普通人而言,这种握手方式在商务场合是不适合的,只有遇到很熟悉的人才可以采用。

握住指尖者或者过早地抓住。这种握手的目的是与对方保持可以疏远的距离,无疑表现出握手发起者缺乏必要的自信。

C.握手的机会和场合

n当你被介绍给一个人的时候;

n当你在离开时说“再见”的时候;

n当有人去你的办公室看望你的时候;

n当你在办公室外面碰到别人的时候;

n当你祝贺某人得奖或者成功演讲的时候;

n当你在宴会上见到离你最近的客人或主任的时候,以及当你在活动场所走动时遇到人的时候;

n当你设法安慰某人的时候;

D.不同国家的握手习惯:一个国际化的视野

遵循以下的提示和技巧能够开拓你的国际化视野:

一个国际化的商务竞争能手在任何舞台上都是保持警觉而又轻松自如的。

在美国的商业舞台上,谁都可以先伸出手。先出手的人往往占有优势:建立控制权,并且时刻展示出一种直接和坦荡。积极主动握手有利于在商务场合上大展身手。主动伸出手的女性可以打消男性考虑要不要伸出手的疑虑。

在商务关系中,握手是一种遍及全球的具有通用价值的礼仪。

在西欧和东欧,当人们分开一段时间后会重新握手。当你去吃午餐和回来后都要握手,这是基本的礼貌。握手顺序从最年长或资历最高的人开始,然后向下以此类推,高级别的人先伸出手,女性之间先彼此握手然后再与男性握手。女性拥有发起握手的主动权。在欧洲如果一位女性没有主动向一位男性伸出手,她会失去可行度。

欧洲人和拉丁美洲人握手的力度比较轻,但握手时间是美国人的两倍。如果你很快抽回手,会被对方认为是拒绝。

在中东,握手是非常柔软和持久的----不要缩回你的手,慢慢来。到达和离开时和每个人握手。

在东亚,你在不同国家会碰到不同的握手方式:一些国家混入鞠躬,一些国家两只手一起握,还有的国家上下抖动很多次。

在日本,一个轻轻的握手加一个点头是合适的。

在美国,与女性握手要像和男性握手一样坚定。

······

事实上,不论参加商务活动还是社交集会,都要以亲切的握手开始并以友好的握手结束。

得体的理解要求你和群体中的每个人都握手。即使在一个拥挤的房间,也不要只对一部分人握手,然后对剩下的人招手说“大家好”----这会使那些你忽略掉的人感到自己被刻意拒绝了,并且每个人都会注意到。

握手要有一定的力度,但也不要用力过大。在某些文化中握手会轻点,但要避免毫无感情的僵冷的指尖碰触握手,这是普遍不受欢迎的。

引言:遇到他人时热情招呼是最坦诚的礼貌。----拉瓦特尔

介绍

如果说“握手”现在触觉上让他人感受到了你的风格和气度,并由此获取了对你的直观印象,那么接下来的“介绍”可是你正式两处身份、真正告诉别人“我是谁”的关键时刻了。自我介绍要展现你神采奕奕的自信、介绍他人时要遵从人们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被他人介绍时要懂得随机应变······一切要求乍看之下绝非易事,那就快来学习一下吧~希望能够为你提供一些启发和助力。

A.自我介绍

介绍你自己是使别人认识并了解你的方式。当你面临全新环境的挑战时,也许需要鼓足勇气才能接近陌生人----不过,进行自我介绍无疑是迅速融入最简单的形式。不管怎么说,你只需记住自己的名字就万事大吉,而完全不必担心他人介绍时的疏忽出错而使自己陷入窘迫。

你应该充满自信地介绍自己,注意有意识地保持主动:向某人径直走过去,礼貌地伸出手,亲切地予以问候并说出你的名字----要知道,介绍自己是你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你不能表现得胆怯害羞或者畏畏缩缩。在任何活动或典礼上,不管场合大小或者场面隆重与否,如果没有他人引荐的话,记得主动介绍你自己。一个商务场合的介绍包括你的名字以及关于你的基本信息,如“你好xx,我叫xx,在xx工作”。

1.介绍自己的时机与场合

当你认出某人而他/她并没有认出你时,恰当的方式是介绍你自己然后指明你们以前曾在哪里见过面,使对方不会感到尴尬或不自在。注意不要质问“你是不是不记得我了”,不管那是参加一个聚会、商务活动,还是社交集会,只要说明当时你们双方都在场就可以了。

当你坐在别人旁边时,要主动介绍自己,而不要被动地等待对方先开口----对方很可能碰巧是那种始终缄默不言的人。

当介绍你的人不巧忘记了你的姓名时,你要主动过去说出你的名字,救场如救火哦。

面对朋友的朋友时,说出你的名字并告之你与那位朋友明确的关系,譬如,“我和你的朋友xx是同一个学校的校友”。

永远不要给自己冠以敬语。记住,千万不要再介绍自己的时候用敬语或加上头衔。

有些人作自我介绍时总是略显急躁,他们往往还没来得及介绍自己的名字就唐突地脱口而出:“你叫什么名字?”比较有风度的做法是先介绍自己的名字,给对方留出充分的时间回应自己,然后再询问对方的姓名。

如果你打算向一群人介绍自己,那么最好等到他们的谈话自然地出现间隙时再插话进入。你只需要向他们说一声“你们好”,再介绍自己的名字就够了。此外,你也可以向他们解释自己希望与之攀谈的原因----向对方求助,或者希望从别人那里获取信息,这往往是融入谈话群体的高招。

2.对介绍的反应

引言:也许你觉得明白了我在说什么,但我不确定你是否意识到,你所听到的并非我的真意。----奥斯卡·王尔德

回应介绍者的方法就是告诉他一些关于你的信息。一个恰当的回应首先需要很好的聆听。“你好”是不够专业的回应,因为在正式而严肃的商务场合,一句云淡风轻的“你好”听起来总是缺乏成熟的内涵;在回应他人的介绍时,你的话语应当包括对方的名字----带着温暖的问候说出对方的名字,往往可以帮助你更迅速地记住对方,伸出你的手,脸上绽放灿烂的微笑,身体向对方微微倾斜并且温柔地说:“你好,xx先生/女士”

在商务领域,所有的介绍都基于职位优先顺序,而不是性别顺序。商务场合的女士和男士都应按外交礼节来相待,而不是以骑士风度来对待。

懂得如何正确地介绍会使你取得交往时的优势,也有利于避免你从见面时起就费尽心思营造好的良好第一印象在介绍环节功亏一篑。

B.商务介绍的顺序

应该将谁介绍给谁是让很多人都感到困扰的大难题。但实际上,介绍的顺序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搞清下面四个顺序就可以了。

1.较高职位的人士接见较低职位的人士

通常在商务介绍中,介绍的顺序是由优先权决定的。首先被提及姓名的往往是位高职位的人,随后再向他们介绍其他人的姓名及身份。比如,在团体中职位最高的人比较低位阶的工作人员有优先权,保证他们的有限知情权是一种尊重之礼。比如,一般地说,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是公司里职位最高的,因此也比公司里的其他员工拥有优先权。

正确方式

n较高职位的先生/女士,向你介绍一下这位较低职位的先生/女士。

n如“总统先生,向您介绍一下xx先生,他是xx市的市长。”

2.年长的/资深的管理人员接见年轻的/资历较浅的管理人员

年长的/资深的管理人员接见年轻的/资历较浅的管理人员。资深人士的名字会被优先提及,资历较浅人士的名字最后被提及。

正确方式

n“史密斯先生,这位是亚太分公司市场部的杜先生。”

3.官员接见非官员人士

官员接见非官员人士,先称呼官员的名字和称谓,之后再提及非官员人士的名字。

正确方式

n“市长先生,我向您引见一下,这位是xx出口公司的xx女士,xx公司是我们国家的纺织品主要出口公司之一。”

注意:本地区官员的职位是不需要解释的----一个机敏的专业人应该清楚本地区的官员;但是,外地区官员的职务需要解释清楚。

4.顾客与提供服务的公司的主管

顾客与提供服务的公司的主管之间的介绍,总是优先称呼顾客的姓名,再说“向您介绍我公司的xx人员”----注意,顾客比你们团队中的任何人都要重要,即使你们部门的人员是副总而你的顾客只是职位较低的人。

正确方式

n“史密斯先生,向您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公司的副总石先生,石总,史密斯先生是我们北欧区的客户,他对我们的新产品非常感兴趣。”

C.社交介绍的原则及称呼方式

1.介绍的基本原则

无论是在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社交场所,都需要先称呼年长的或职位高的人,之后再提及被引见的人的名字和称谓,中间用“我向您介绍/我想为您介绍”来连接。

按照传统习惯,在正式的社交场合我么通常将男性介绍为女性 ,即先提及女性的名字,再说“向您介绍”某位男士。例如:“李主席(女士),为您介绍一下,这位是王先生。他的太太是这次活动的主席。王先生的公司捐赠了这些鲜花。”但是,国际外交场合是例外的。外交场合需要根据国际外交礼仪,女性要介绍给大使、公使馆部长、国家首领、皇室或者教会中的重要人物。例子:“大使先生,请允许我向您介绍何女士。她的先生是Sky公司的CEO。何女士,这位是德国的大使。”

先将年轻人介绍给年长者。例如:把孩子介绍给以为长者:“史密斯先生,请允许我向您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女儿----玛丽。”

当在一个大家都直呼其名的熟悉群体里,可以以不那么正式的方式介绍两个人的时候,可以说:“玛丽,介绍一下,这是汤姆·琼斯。”如果你只知道两个人中一个人德尔名字,就介绍为女士、太太或先生。记住成为要一致。例如:“史密斯女士,我想为您介绍一下琼斯先生。”

2.家庭介绍的规则

介绍自己的配偶时

永远不要在社交场合将自己的配偶的姓名后面加上先生或太太,如史密斯先生或史密斯太太。

如果大家都知道你的姓,你只需说:“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先生----汤姆”或“玛丽,我的太太。”

一位有修养的男士永远不会说“这是我老婆”或“我那口子”。

如果一位女性有一个众所周知的职业名字,或者与她丈夫有不同的姓,她应该在介绍她丈夫的时候提到他的姓:“约翰·琼斯,我想要介绍汤姆·威廉,我的先生。”可以避免先生被用妻子的姓来称呼的尴尬。

介绍一个人的亲戚时

需要明确表达他们与你的关系:“玛丽,这位是吉姆·罗宾逊,我的堂兄。”或者“艾伦,这位是伊丽莎白·琼斯,我的嫂子。”

下面我们为你总结了一些社交介绍技巧的小贴士,希望你能记在心里并熟练掌握和运用自如。

3.社交介绍小贴士

引言:经验是获取的,而不是被给予的。----帕维斯

总是不要忘记加入一些补充说明的信息,这样可以更方便别人发起谈话。

例子:“安娜,这位是约翰·赫斯。约翰是我在大学时的同学,他来这里出差。这位是安娜,我和安娜在一个公司工作。”

如果你要同时介绍几个人,也很简单。你只要说出新来者的名字,然后说出群体中每个人的名字。

如果你记不住群体中所有人的名字,只要说出新人的名字,然后让群体里的人来自己介绍自己,这是一种正确、可接受并且易于实践的办法。

当介绍两人相识时,不要再其中一个人的名字上加上“我的朋友”这样的修饰。这似乎暗示着另一个人不是你的朋友。

如果你介绍一位酒会上的新来者,环屋介绍是不必要的。你只需要将新来的人介绍给最靠近的一群人,然后实时查看确保这些人在流动着。

当主人很忙的时候,客人有义务自行走动,与旁人交流和介绍自己。

作为主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加上一些开启交谈的启动器,如“玛丽刚从伦敦回来”或者“约翰是一个律师”等。

介绍要简洁,不要提及过于多的细节。

4.介绍时刻的注意清单

避免多余的、不必要的姿势/手势。

例子:触碰你介绍的人或者当你说出别人的名字时身子向对方倾斜。

事实:你越不依赖姿态手势,就越显得自信和有权威。

当你说出对方的名字时,要注视对方使注意力聚焦----这会使对方感觉自己很重要,并且使你自己主导权在握。相反,目光从对方的肩膀望出去,或者四处张望眼光游离,就如同在告诉对方你的心不在焉和对介绍的毫不在意。

当你介绍别人的时候,介绍一下有关这个人的一些事,由此可以使双方更加容易开启交谈的话题。

当你与某人初次会面、握手或者告别时,记得要保持站立。在商务场合女性不要太考虑女士优先因素,以为职业女性如果坐着与他人握手或者问候,就会降低她的可信度。

例如:如果你在一个不适合站起来的地方坐着,或者你不能轻易地站起身,比如,在非常松软的座位上或者狭小的房间里,你可以继续坐着但是要说:“请原谅我不站起来”。

要有一个清醒的社交头脑。在社交场合,当一个熟人加入这个群体,或者一位女性离开桌子后又回来了,男性要站起身,而女性可以继续坐着----男性站起身是绅士有礼貌的表示。

无论是自我介绍还是介绍他人,声音都应清晰洪亮而不能像蚊子一样模糊微弱,确保口齿的清晰以保证介绍的双方都能听得明白、准确。

当你被介绍错了时,需要马上更正介绍人的错误,但是请注意,是充满善意而又和颜悦色地更正,并且保持你应有的风度。“稍微更正一下,我姓李,是李xx,不是王xx。”同样,当你的公司被错误识别了时,也请微笑地说:“我是在瑞士银行工作,不是世界银行。”

人们常常由于担心不清楚介绍的形式而感到惴惴不安,但你需要知道介绍的目的通常有二:

其一,让双方彼此了解彼此的姓名;

其二:让陌生人相处时更加轻松愉快。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是在轻松随意的氛围中进行互相介绍的,没有人会因为你介绍时的些许纰漏而耿耿于怀或者认为你有意怠慢。

一旦你发现自己出现了差错,明智的上策是把介绍继续下去----突然中断介绍来纠正自己的口误,只会让大家感到更加混乱。

记忆名字,用好名片、通信设备

1.记住名字的简单原则

不要再对自己暗示说你记不住名字,而要开始告诉自己“我很擅长记住别人的名字”,经常重复这个声明如同一种自我暗示,可以抵消记不住别人名字而带来的困扰。下面的小贴士或许可以帮助你提高记忆力。

当你遇到一个新人的时候,你要做的是特意为自己留出一些时间,把心情放慢,静下来集中精力仔细聆听,而不仅仅是机械地交换名片这么简单。

在交谈过程中尽量多提及对方的名字,重复可以促进记忆。就像这样:“吉姆,挂大衣的架子在这个柜门里。”

多注视对方的脸,在头脑中将脸和名字勾连起来----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记住人的音容笑貌比记忆名字更加容易。

建立联想,比如,你熟悉的哪个人也有同样的名字。

询问对方名字如何拼写,如“是有v的Steven还是ph的Stephen”。

告诉这个人你曾经听说过他/她,并且充分认同他的才能或特殊的贡献。“马克,我听说这次商务礼仪专题研讨会是你提议的。”

使用记忆技巧

显示出如夏日阳光般的热情:配合声调和身体语言的使用,让对方感到你因为认识他而拥有了很大程度的喜悦。

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别人身上,不要总是孤芳自赏:不论是初识还是离别的时刻,都让自己变得更加专注于对方。

如果对方没有记清你的名字,不如大大方方地走过去:带着温暖人心的微小伸出手,做个自我介绍吧,“我是玛丽,在xx公司工作”。

如果你因没有记住对方的名字而感到有些窘迫:不必表现得过于担心,也不必纠结于自己的尴尬。一种简单的方法是:带着美丽的微笑主动伸出手,大方讲出你自己的名字,对方会以同样的方式讲出自己的名字。

2.名片

名片是你的视觉交流的一部分。递交名片的要诀是:要使接受者记住你。

出示名片的时候,要把印有字迹的一面正向接受者,这样接受者可以不用把名片旋转过来读。

千万不要抵触有残缺、无效或者有污垢的名片。

准备一个名片盒是非常必要的,如一个漂亮的真皮名夹,可以保持名片的崭新度并使其不受磨损。

在出席正式的大型活动之前,别忘记把名片放在你的西装口袋里以便于拿取。

记住在社交活动中随身带上名片,说不定什么时候商机会从天而降地光顾于你。但你同时也要小心行事,尤其是在别人家里的时候----如果要交换名片,不论何种场合都还是私下交换为上策。

每次拜访一个公司的时候都要出示名片给前台接待人员,这可以帮助前台通知别人你的来访。

别让你的名片像五金店铺门口的飞虫一样满天。如果总是像散发传单似的到处分发你的名片,会显得你爱出风头和不够专业。

不要硬把名片塞给别人,或者在交谈中过于着急地递交名片。低级别的人不要过于主动向高级别的人递出或索要名片----静静等待高级别者请求你的名片吧,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掏出名片的动作才显得恰当又自然。

接受他人名片的时候,花店时间来仔细看看它----毕竟名片作为一个符号,正代表了你眼前的这个人。你可以在名片上注释些相关的内容,但最好不要在对方还在场的时候就这样做。

3.电子通信

Telephone Protocol

电话礼仪

接听商务电话务必要展现专业的素养和令人愉悦的礼貌。“早上好/下午好!”

呼叫者应该说出自己和公司的名字,并且记录下和清晰告知对方相关的重要信息----你的名字、公司名字、电话号码和方便回电的时间。

例如,“我是环球公司的马克·罗伯茨,请问特殊项目部门的梅尔先生在吗?”

Cell phone

手机

记住,在拥挤的地方用手机交谈时不保密的。出席商务会议、餐厅、剧院和音乐会时最好关掉你的手机,或者改用振动模式提示你的手机来电。

Pads computer

掌上电脑

掌上电脑是有键盘和上网功能的手机电话。和手机一样,在需要你参与的商务场合应尽量避免使用掌上电脑,或者用振动来提示你有来电和新的邮件。

Voice message

语音留言

问候。预先录好一个专业的语音留言,如“你好!我是马克·托马斯。请留下你的名字及电话号码、简要留言和回电时间。谢谢”。

留消息。语音留言需要明确告知你和公司的名字、电话号码以及来电事由。此外,还应包括留言日期、时间和方便回电的时间。

Speakerphone

扩音器

使用扩音器前要首先经过对方的允许,同时经由房间里的其他人同意。

Teleconference

电话会议

进行电话会议时需要关掉手机、传真机、呼叫等待。,以及其他一切可能发出干扰声音的仪器,以避免通话时不必要的干扰。

Fax

传真

记住,传真是不保密的,使用传真时最好能够加上一个封面页或者贴上一个小标签来表明所传达的信息,并且附上一个声明用来表示“不承诺保密”。

E-mail

电子邮件

使用电子邮件一定要达到专业化的标准----在任何时候都要使用商务标准的条理方式,并配合以适当的商务语言来表达信息。同时,在你进行国际电子邮件往来时要注意文化差异。

记住,邮件的语言要开门见山,商用电子邮件就像写在纸上的备忘录,应该表达明确的目的,并且简明扼要----所以请控制邮件的篇幅。

正确的拼写、语法和标点都是专业化程度的象征。

要记住,邮件内容同样是不保密的,因此电邮系统并不适合传递私密信息,如合同、商业计划、薪酬和公司销售额等,其他人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拦截你的邮件。

在“主题”一栏里需一目了然地写明邮件的题目,回复邮件需限定在24小时之内。

国际邮件要正式地称呼别人为“先生”或“女士”,直到对方邀请你直呼其名,否则切勿随便地表现得很亲密。

用与特定国家相应的日期、时间、度量单位。

指出你所在的时区和你当前所处的位置。

例如:早上10点,纽约东部标准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