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力不足的根源是模糊 |《认知觉醒》(青少年版)

寒假过去了,对寒假美好的期待也泡汤了。

放假前掐指一算豪气冲天:

40天,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孩子与学霸之间的距离,就在这40天中给他拉齐。

假期结束看着还在灯下狂补作业的娃: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差距好像又又又又拉大了,嗷嗷……

明明跟孩子达成共识,利用假期整理错题,练数学计算,做文学阅读,背英文课文,还要跑步强身健体……  结果假期就是一觉睡到9点,起来磨磨蹭蹭小半天,学习一小会儿就开始吃东西,手机一不留神就到了她的手里……

总期待在自由的时间里大干一场,最终发现还不如平时上学效率高。假期的他们就像无人掌舵的小船在时间中随波逐流,无力掌控方向,老母亲的挫败感直往心尖里钻!

为什么?时间自由了,行动力却脱轨了?


在朋友圈看到埃隆马斯克这一段话,一个醒目的词与行动力紧紧关联起来。

这个词就是:模糊


埃隆马斯克说:

我从来都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什么行动力不足的事情,因为所有的行动力的问题其实都源于精确性的不足。普通人生活中几乎所有的不幸,都是由精确性的丧失开始的。

人类的基因有这样一种设定,对模糊不清、不可名状的东西感到害怕,那些现实生活中行动力很糟糕的人,他们并不是懒惰、好吃懒做,也并不是害怕要处理的事情本身。他们的恐惧是来自于任务的模糊性。

如果你要一件事情发生就只需要去集齐这件事情要发生的所有的要素就行了,就像造火箭,关键步骤也只有27个,当你提高了对客观世界评估的精准性,一切你觉得遥不可及的事情都会很简单。


原来不是孩子意志软弱又懒惰,而是“模糊”惹的货!

关于人类基因对模糊的、不确定的事物感到害怕这一点,非常畅销的一本书《认知觉醒》中更详细的解释:

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看到草从在动但又无法得知那里面是什么时,就会产生很强的心理应激反应,来防范随时可能跳出来的野兽。为了活命,“逃避不确定性”就被写入了我们的基因。所以,当我们的头脑中有很多模糊的选项时,我们就会不自觉地选择那个清晰、简单和确定的选项。

—— 周岭 《认知觉醒》 :伴随一生的学习方法论 ( 青少年学习版 ) 

作者周岭老师认为:行动力不足的真正原因,是选择模糊。


01  什么是选择模糊

选择模糊,就是当可能性众多时,我们无法做出清晰明确的选择。

这个可能性包含很多:心中的欲望太多,脑中的头绪太多,可支配的时间太多,想提升的方向太多…… 我既可以,又可以,还可以…… 面对众多可能性,自己陷入不确定性中,要做出选择太烧脑了。

我们的大脑为了省点力气,索性选择它最熟悉、最简单、最确定的选项--娱乐。手机就在手边10厘米处blingbling滴看着我,先拿起来享受大数据喂过来的东东,多么地顺其自然。

当我们没有足够清晰的指令或者目标时,就很容易选择享乐,放弃那些本该坚持但比较烧脑的选项。  —— 周岭 《认知觉醒》 :伴随一生的学习方法论 ( 青少年学习版 ) 


02  如何消除模糊

既然了解到,模糊是因为可能性太多,那么要消除模糊,可以在诸多可能性中,建立一条时间“单行道”!

哼,渣渣的大脑兄,选择太多犹豫不决么?那就让你 “没得选“!

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每天专门花一点时间对一整天进行规划,就像学校制定课程表一样,我们也要对自己的自由时间进行细致的规划,达到不用思考可以直接行动的程度。

—— 周岭 《认知觉醒》 :伴随一生的学习方法论 ( 青少年学习版 ) 

先准备一个专用的本子,按照如下三步操作。

第一步 列出当天所有要做和想做的事情

目的是把大脑中所有的想法和念头全部倒出来,清空大脑的工作记忆,这会让脑子变得清晰。可以记录作业、体育锻炼、吃饭时间、额外的复习等,包括十分钟后要去倒垃圾这样的小事也记录在内。

第二步 按重要程度对所有事项进行排序

只要排出序号,我们就能将注意力聚焦到最重要的任务上,不会让自己轻易被其他事情带跑。即使被带跑,也会提醒自己重要的事情在这里,很快聚焦回来。

第三步 根据当前所有可用信息,把每项任务安排到具体的时间段里

比如18:40-19:00  复习并整理今日错题    20:00-20:20  数学老师线上讲题

计划要明确到自己不用动脑就可以迅速行动。这样可以把精力约束在特定时间内的特定事件上——像在学校时,到了什么时间就上什么课——不必在那个关头思考各种可能性,到点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个过程又像是孩子的“另一个更高维度的自己”,在高处俯视整块的自由时间,亲手为自己制定路线图,清晰指导自己的高效学习。


03  使用说明书

以上三步,笔者初看时会想,就这么简单?这是众多时间管理方法中,最质朴的一种了吧?

作者说:日程规划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习惯,其实非常符合大脑的工作特性。

五点注意事项要了解下,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功效。

1、一定要写下来

很多人会觉得这点事自己用脑袋想想就可以了,写出来完全多此一举。

现实是,觉得没用是因为没有去写,继而无法体会妙处,自然觉得没用。经过读者实践和反馈,“写下来”就是有神奇的效果,不妨先试试再说。

2、不必机械地执行计划

也会有人担心,计划做得这么僵硬,而事实总是灵活多变的呀?

作者认为:做规划的真正目的不是像机器一样精准执行,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对后续的时间安排心中有数。

当计划有变的时候,如果没有这份任务清单,孩子就容易陷入模糊:目标模糊,时间模糊,选择模糊。就容易吃点东西,拿起手机,消遣娱乐…… 而有了这份预案,即使去处理临时事务,也能迅速把自己拉回正轨,保证节奏的紧凑和重要事情的醒目。

3、只规划自己可支配的自由时间

当外界已经有明确的安排时,就不用再做规划,比如学校里,课堂上。这个方法主要用于自己可支配的自由时间上,比如课余时间、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让给生活高效而可控。

4、休息和娱乐时间也要规划进去

做规划时不要只安排学习内容,不安排娱乐事项。只要完成了当天最重要的任务,就可以主动给自己安排时间娱乐,劳逸结合,既是对自己的奖励,也可以让大脑放松。

5、要关注现实,精简欲望

当我们践行这个每日规划的时候,初始阶段大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定的目标太多、太大,完成失败,挫败满满。尤其是孩子,对时间的感知力不足。我们要鼓励他们,聚焦达成的结果,并帮助他们了解到,一个人每天真正能做的事情其实并不多,能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就非常了不起了。务必要学会主动精简欲望,规划越合理,心态就越从容。


以上就是对抗模糊的方法和使用说明。为了更有说服力,本人践行了三天,效果真的很好。

首先,发现了自己对时间感知的差距。因为有记录,会发现原来在不经意的聊天,情绪波动,甚至清理杯子等这些不经意的事情上,时间消耗得比任务规划还要多。从而,也重新对待“重要”这个概念,如果每天有16小时,哪些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在广度上做减法,在深度上做加法。

在心情上,更有掌控感了。一直不愿意面对但又非常重要的事情,写下来后,就不再纠结,硬着头皮上了。一旦开始就发现,果然,对于模糊的东西,我们内心是莫名惧怕的,而当想象中的难题变成精准的一个个小任务,逐个完成就好了。当这些青蛙被一口口吃掉,堆积堵塞的焦虑心情瞬间舒缓了。

果然,当处于一种“没得选”的状态,任务变得“精确”,我们更容易保持专注,静下心来做好眼前的事情。

人生就是一场消除模糊的比赛,我们比拼的不仅仅是成长的速度,还有成长的模式。在这条赛道上,领先的群体都有意无意地做着同一件事:消除认知、情绪和行动上的模糊。

—— 周岭 《认知觉醒》 :伴随一生的学习方法论 ( 青少年学习版 ) 

请把这个消除模糊的行动方案,放在你的日程清单中,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