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3》有感 - 草稿

【人生错综复杂。】

是的。因其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令人手足无措,感到其辛酸与无奈。

【每个人都必须走自己的路。生活中没有自助手册,没有公式,没有现成的答案。某个人的正确之路,对另一个人却可能是错误的。你在这本书里找不到“走这条路”“在这儿左转”之类的指南。生活之路不是由沥青铺就的阳关道,它没有通明的灯火,更没有路标,它是荒漠中一条坎坷的小径。 】

每当走到一个阶段尽头,不尽如人意,想改道而行。权衡自身软件硬件,挑可行之选。最想走的感觉没有条件、底气,择次行之,心又有不甘。听各种声音,赞同或者反对。返观自身,给ABC打分,走心意兼条件感觉更为合适的一条路。

初入其门,乱花渐入迷人眼。走到三分之一时,各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如妖魔鬼怪,心中开始质疑继续走下去是否正确?走到一半,尝到其苦,亦尝到其甜,自身与这条路的氛围也算融到了一体,正渐入佳境。自身配置却出现脱节,竞争者如过江之鲫,往上爬心有余而力不足,往下走又不甘示弱,卡在其间,无奈、茫然亦无措。

当下我正是此阶段,往上没有条件,也暂时没有资本去创造条件,往下又瞧不起自己。

毕业之后,放弃了销售,放弃了演讲,放弃了自主创业,想了一年选了现在这条路,原以为选定之后定当顺遂许多。谁曾想……苦难坎坷在哪条路都一样多。其心理落差不足为外人道也。

当下需要,静音,忍耐,积储能量,等条件成熟,等突破之机。还有,享受当下。

我还要提醒你,不要以为人生之路平坦无阻但是只要你一步一步踏出去,就能不断前进。我个人心智成熟的进程,不一定是每个人都会经过的道路。人生的路像一连串同心圆,从圆心向外不断扩张,其中的关联无法用任何简单直接的原理说明。我们不必坚持踽踽独行,而是可以向出现在生命中任何一股超过我们的力量求助。每个人对这种力量的观点不同,可是大多数人都知道它确实存在。此外,一路行进时,也不妨与他人结伴,同舟共济。

如果这本书能对你有所帮助的话,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它能够帮助你避免简单化的思考、放弃以偏概全的冲动,不要去寻找公式和简单的答案。人生错综复杂,我们应该为生活的神奇和丰富而欣喜,而不应为人生的变化而沮丧。生活是什么?生活是在你已经规划好的事情之外所发生的一切。所以,我们应该对变化充满感激!

【刘小连,到目前为止,你变成了什么样儿呢?】

【痛苦地成长被逐出伊甸园,就是永远地被放逐,我们再也不能回头,再也无法重返乐园。归途已被天使和灼热的利剑阻拦。

我们不能回头,只能前进。

想回到伊甸园就像试图回到母亲的子宫,回到婴儿期一样,根本无法实现。归途已断,我们不能回到母亲的子宫或婴儿期,我们必须长大。我们只能向前,穿越人生的沙漠,痛苦地走过灼热而荒芜的大地,逐渐达到更深入的意识层面。 】

是啊,再也无法如小说重生逆袭,再也无法回炉重造。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因为大量的人类精神问题,包括吸毒、嗑药等,均源自于返回伊甸园的企图。在鸡尾酒会上,我们会喝上一杯,借此削弱我们的自我意识,消除羞怯。难道不是这样的吗?适量的酒精、大麻、可卡因或其他化合物,能让我们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暂时找回已失去的、与宇宙融为一体的感觉,再一次重温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时的温暖和亦真亦幻的感觉。

但是,这种重温决不会持续太久,其代价通常也让人难以承受。正如神话所说,我们的确不能够重返伊甸园了,我们必须径直向前穿过沙漠。这是个艰难而痛苦的旅程,许多人望而却步,他们找到一个看似安全的地方,刨出一个沙坑,待在那儿止步不前,根本不愿再去穿越那令人痛苦的、遍布仙人掌、荆棘和砾石的沙漠。 】

这漫长的一个月,我就在沙坑里。逃避痛苦,却丝毫不轻松。

【 虽然多数人都听说过富兰克林的名言“唯有痛苦才会带来教益”,但真正能践行的人很少,许多人难以忍受横穿沙漠的痛苦,于是都早早中断了这一旅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小的时间有一次看见澳洲大农场剪羊毛,觉得特别有意思。那段时间有人问我,未来想做什么,我回答我要到澳洲看羊种田去,...
    君子阙阅读 703评论 6 8
  • 瞧,我们走在别人的家门口,现在太阳已经落山了,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岸边的城市,生活的人群。这条船与左岸的距离十多米,可...
    大皖安利阅读 285评论 0 0
  • 很多时候就是想记录点什么,却总是觉得文笔不好,脑袋一片空白,亦或者觉得写的都是废话。 昨天下载了...
    小婷婷美美丽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