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芬空间:逆子活埋79岁亲妈被“原谅”:与其歌颂“圣母”,不如教其自救

昨天看到一个新闻:57岁的马某因为“懒得照顾”,用手推车拉着瘫痪的79岁母亲王某,塞进一处废弃墓坑里,填上土,哄骗完家人后,失联逃跑了。

5月5日,警察找到马某,逼他说出实情,这才问出了王某的活埋地点,将她救出。王某被困在暗无天日的地方63个小时,万幸只是有点缺氧,身体并无大碍。

整个事件瞬间在媒体上传播开来,你以为只是久病床前无孝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5月4日,一名39岁女子因为穷,将男婴装在垃圾袋里扔进垃圾桶,准备就这样甩掉一个“包袱”。

看来,即使是世上最伟大的母亲,同样也会对孩子做出禽兽不如的行为。

我们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人类社会中的阴暗区域,永远不会消失,必将一直存在。

恶劣如弑母弑父、杀婴杀儿这样的家人互杀行为,一直不断在人类社会里反复上演,更不要说那些肢体暴力、性侵、长期虐待、忽视、人格侮辱、尊严践踏等“小伤小害”,简直是“随处可见”。


被亲儿子活埋的母亲,想起儿子小时候一把屎一把尿的艰苦日子,再看看现如今自己落得的结局,生命将至结束,面对如此大的打击,该如何平静以对?

被母亲丢弃的婴儿,可能要面对一个完全不想要自己的妈妈,没有爱的童年,他长大后又怎样摆脱童年这匮乏荒芜的烙印?

今天,我想为经历创伤的人发声,他们很可能已经患上了PTSD(创伤后遗症),我们需要知道重大创伤发生后,有哪些方法,能真正帮到受害者。


被伤害的人,会离奇地要主动“原谅” 加害者

这位被活埋的79岁母亲苏醒之后,得知儿子要被问责,急忙请求法官;不要判重刑,从宽处理。


她的家人表示难以理解,他们一致要求判马某重刑。毕竟谁也不知道,马某是否还会继续伤害其他亲人,将他绳之以法,才是对这个社会和家庭最好的。

有人认为王某的母爱太伟大了,是典型的中国式母亲,任劳任怨无私付出,被儿子活埋了还要帮他求情,还歌颂她。

这恐怕是另一种跟“爱”没有关系的情感,名为移情。牛津大学心理医生詹尼佛瓦尔德认为,移情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家庭暴力。


当一个女性依赖她的伴侣,遭到伴侣的殴打时,她可能会倾向于体贴伴侣而不是愤怒。


移情是遭受创伤之后的自我保护反应,你绝不能将这种体贴归因于“爱情”或“亲情”。

移情之后,紧接着便是对创伤的反刍。移情就像一层软壳,包裹着遭受创伤的人,让她被打击之后,能在稍微安全的地带,慢慢回过神来。


回过神之后,创伤便开始真正发挥作用。这种创伤,来自目睹儿子慢慢挖开坟墓又慢慢填上,内心无处宣泄的恐慌情绪……

来自被儿子关在黑暗中63个小时,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助感;


来自辛苦抚养长大的儿子背叛了自己,亲手送自己走上死路的绝望感;


创伤就像影子,即使走出创伤环境,依然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如影随形,不断闪回灾难场景。

比如,获救的母亲会在未来的某个深夜,做噩梦梦到被儿子活埋的场景,这被称为“闪回”;或者突然沉默,不愿意和人交流,将自己锁在房间里,这被称为“警觉”。


没有人知道心理阴影什么时候会消失,但老母亲会不断被迫回忆那些令人煎熬的事情,内心变得麻木——尤其是对她曾经亲近的人。


于是那些灾难时被硬生生憋回去的绝望、无助、崩溃、悲痛……越积越多,就像食物腐烂一样,在人的内心逐渐发臭,这个过程又加重了ptsd的深度。


他们不知道自己“病了”,不知道自己言行反常,他们只知道:眼前的黑色越来越浓,心里的痛苦越来越深。


生命有很多种样子

最可怕的样子不是死亡,而是半死不活


你很难想象一个患上PTSD的人,内心的“毒”有多深,才会在灾难过去之后,依然每夜从噩梦中惊醒,大哭、崩溃,不断回忆创伤场景,活得如同行尸走肉。


2016年,泰国东北部一名母亲,连捅14刀亲生男婴,然后将他活埋。直到一名农夫下田挖土,听见了微弱的哭泣声,这才将满身鲜血的男婴挖出来。


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男婴活了过来,警方调查发现,男婴的父母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父亲常年不在母亲身边,患有产后抑郁的母亲将所有怨气都发泄在男婴身上。


学者雷斯尼克认为,杀死新生儿代表父母急着想解决某种问题,或者内心的压抑和抑郁情绪得不到疏解。孩子如果侥幸逃生,是人生大幸,可他往后的生活中,必然也会出现后遗症。

一名来访者曾经在前几次咨询过程中,向我倾诉内心经久不散的自毁冲动,她始终不知道情绪来源于何处。多次咨询之后,她才挖掘出了真实的原因:母亲曾经在她3个月时抛下她离开。


她对那时的场景并没有印象,现在和母亲的关系也很和睦,但高中某次考试失败后,她突然就开始自残行为。恋爱过程中,也好几次因为这种自毁冲动搞砸了关系。


她会在午夜梦回时突然大哭,也会在噩梦惊醒后感到麻木,创伤后遗症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精神病诊断手册《DSM5》详细讲解了创伤后遗症的诊断标准,总结来说有这几点:


1.接触或目睹过创伤事件。

2.反复做噩梦,伴有分离反应。

3.持续回避和创伤有关的刺激。

4.持续性的心理痛苦,失眠。


PTSD虽然可怕,但只要找对方法,绝大多数人在几周至几个月内治疗痊愈。


如何净化体内PTSD的“毒”?


由于PTSD的特殊性,人们很难全靠自己的努力净化它,如果确定自己患有PTSD,首先要做的是联系当地精神科医院,找到专业的心理治疗师,进行专业的排毒。


其次,也可以在自己或他人的帮助下,尝试缓解情绪、释放压力、尽快走出心理痛苦,比如这些心理咨询时常常用到的简易心理治疗方法:


1.写作疗法


将自己经历的创伤场景写下来,描述自己内心的痛苦,然后进行认知再加工,写下你想象中可以改变创伤的方法,替换那些痛苦的记忆。

只要能够坚持写,很快就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比如:我亲眼看着儿子把我埋在土里。我希望此时我没有瘫痪,有力气站起来,逃出去,比起原谅儿子,靠自己逃出生天、避免灾难才是我真正希望得到的。


2.放松训练


回忆创伤场景时,不少人会出现强烈的情绪波动,比如愤怒、痛苦、愧疚、悲伤,这时可以通过缓解情绪来缓解ptsd。


呼吸放松训练是最简单的缓解情绪方法:当你想起创伤,情绪很激动的时候,用右手按住左边的鼻孔,仅用右边的鼻孔深呼吸三次,然后用左手按住右边的鼻孔,仅用左边的鼻孔深呼吸三次。如此循环交替,直到情绪渐渐平复下来。

肌肉放松训练也适合自己在家使用:攥紧左手,感到左臂肌肉绷紧,紧到极致后慢慢放松,感到整条左臂放松下来,接着再换右手,如此循环交替。


反复做放松训练,能让缠绕在心里的负面情绪得到消解,逐渐好转。


3.倾诉不幸


ptsd患者容易过度钻牛角尖,导致自己对外界很警惕,这时候不妨与亲近的人交谈,将自己心里的感受倾诉出来,或者痛哭一场。


倾诉和哭泣都是一种有效的排毒方式,不断与亲近的人倾诉灾难场景,能让自己意识到“事情已经过去,一切会变好的”,从而消除潜意识里的“我仍然处在创伤中”的后怕。


当你渐渐感到即使与人谈论可怕的场景,情绪也没那么强烈了,就说明你已经通过倾诉完成了排毒的过程。

灾难总会过去,但人生并没有一夜之间“重启”,生活可以转瞬恢复正常,情绪却不能。接纳你的内心仍然处在阴影中的事实,让阳光一点一点照亮它。

就像加拿大诗人莱昂纳德·科恩说的: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