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电影之神」的,除了他还有谁

谈到詹姆斯·卡梅隆时,我们总会将他称为电影界的“大神”。不知不觉这位“卡神”已经迎来65岁的生日。

学习了解他的作品,也已成为每个电影从业者的必修课。

对于“卡神”的赞誉数不胜数,咖爷也不再跟大家啰嗦为什么他配得上“电影之神”这个称号。

借着今天“卡神”的生辰,我们不妨试着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去了解科幻,了解电影。

而想要知道“卡神”独特的电影风格,唯有通过他的电影作品。


首先要“大”


这里的“大”,可以分为电影和人来看。

既指电影的格局大。

将所有水准都往最大的方向去做,展现出大气的场面来,才能震撼观众。

也指“卡神”一贯的脾气大,野心大。

敢于冒险,敢于去做突破,敢于去尝试新的东西。

最典型的当属《泰坦尼克号》,当时因为超出了预算,“卡神”并没有因此而苦恼,反倒是继续争取追加投资,甚至自己承担超支费用。

为的就是能够尽可能真实还原那场人类历史上极为震撼的灾难。

(真实的泰坦尼克号(上)与电影中的泰坦尼克号(下))

虽说当时的电脑数字特效已经在渐渐进步,但要制造出如此庞大的灾难场面还是存在很大的难度。

因为电脑数字特效还不完全成熟,所以电影中许多预想的场面都被限制住了。

但是“卡神”没有服输,正因为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所以更需要去完善。

怎么完善?

不断地使用并寻求突破点,再不行就将当时最好的技术都拿来使用。

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整个拍摄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特效技术有限的前提下结合了实景搭建和制造模型拍摄,造就了这一部经典的电影。

(拍摄团队在墨西哥巴哈半岛的一个海岸搭建了一座占地161874平方米的摄影棚)
(一比一比例构建的泰坦尼克号复制品)

如果光是用这些巨大的布景来说服观众,那就太小看“卡神”了。

就像现在很多大制作的电影一样,往往因为过于注重大场面的特效却忽略了对细节的处理,所以遭到观众吐槽。

而“卡神”则是非常严厉地要求还原一个真真实实的泰坦尼克号!

什么意思?光是外部的布景只够震撼观众,但想要让观众有一种置身现场的感觉,船舱的内部也要下足功夫。

(在当时可以说是最用心且工作量最大的道具组)


(船的内部也是经过史实考查来搭建)

投入了如此多的金钱、人力、时间,卡梅隆就这么自信电影能够回本?

后来《泰坦尼克号》问鼎世界电影票房冠军多年的成绩,足以证明了整个团队的用心没有白费。

直到后来打破《泰坦尼克号》票房纪录的还是卡梅隆自己。

毫无疑问的是,他的自信心就是大,他也有这个资格去撑起自己的自信心。

哪怕是后来《阿凡达》的问世,将电影行业引入到了3D观影的革新当中,我们都能够看到“卡神”那股敢于去闯去拼的劲。

他不相信失败,是因为从做的那一刻起就知道自己能够成功。

(阿凡达的3D特效让我们看到了电影技术的更多可能性)


双向拯救


一个好的故事可以决定一部电影的好坏。

我们更多时候只关注到“卡神”电影中的技术突破,从而容易忽略他所编写的那些故事。

拿他最经典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几部电影来讲,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作品在人物塑造上的共同点。

人物之间的双向设定,保护与保护,从保护升华到拯救。

细细品味“卡神”电影中的这些人物,他们每一个都被赋予了保护的任务。

上图中《深渊》的那张海报隐喻着爱,而后面的人物也正因为爱才学会去保护,又或者说在保护的过程中学会去爱。

这是“卡神”电影中对爱的表达,他的电影剧情不会过于复杂深奥,只会把他想让你看到的,清清楚楚呈现在你面前。

而怎么让这种保护升华成拯救?只需要让这个过程变得惊险、紧张、刺激。

(这也是影史值得被记住的探戈)

我们能感受到“卡神”电影中的惊险刺激也是好莱坞商业片一贯的套路,但我们却不会觉得这个东西熟悉而感到腻。

因为他懂得如何去处理这些点,并且让人物处于一种狼狈的状态,以此来制造矛盾。

《终结者2》里面T-800带着未来领袖小约翰到处逃难躲避T-1000的追杀;

《真实的谎言》里哈利因为自己特工的秘密身份从而造成了和家人的疏远;

《泰坦尼克号》里穷小子杰克和落魄贵族露丝因阶级身份而被阻碍的爱情;

《异形2》里埃伦在歼灭异形团队遭到毁灭性打击时的孤立无助;

《阿凡达》里萨利在了解了纳威的真实生活后开始迷茫动摇自己的立场。

也正是因为种种狼狈,从而激发了人物的保护欲,这也是观众想要看到的,当人物一直被困境所压迫最终选择反抗。

(T-800在保护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爱)

而且最有趣的是导演在人物塑造上,不会让某一方人物成为拖后腿的累赘,所有人物都在相互促进。

所谓真正的化学反应就是这样,还是拿《终结者2》来说,最后T-800选择自我牺牲的壮举感动了很多人。

因为他在保护的过程中被小约翰感染了,完成了自我拯救,也许之前他是一个无意识只懂得杀戮的机器人,但是最后他成为了一个有感情的人。

(这一幕触动了每个人的泪点)


美好的执着


“卡神”是一个容易被刺激到的人,也是一个不愿意原地踏步的人。

纪录片《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故事》就体现出他对于科幻片的执着。

这部作品的嘉宾堪称神仙阵容:

基本没有大众不认识的。

可以这么理解,这部作品是“卡神”利用自己广泛的人脉圈,邀请那些在科幻电影创作上风格极具独特的导演们来聊天。

没错,就是单纯唠嗑,可以说是给各大影迷的超级福利了。

“卡神”对科幻片的突出贡献在于革新电影技术。

还是在《终结者》系列的巅峰之作《终结者2:审判日》中,全程由CG制作的液态金属人T-1000是电影特效史上的里程碑,业内人士称赞卡梅隆将电影技术提前带进了21世纪。

《终结者2》拉开了电脑成像技术的序幕,也催生了Photoshop(PS)的诞生。

自此开始,电影视觉特效行业开始从光学构图转向数码特效。

1992年末,卡神首次提出“表演捕捉”的技术概念,即现在的动作捕捉技术。

在《泰坦尼克号》的拍摄中,他第一次运用了这项技术。

卡梅隆对科幻电影的另一大贡献在于复兴3D拍摄技术。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诞生了首部3D立体电影《爱的力量》。不过由于早期技术低劣,观影效果差,3D电影便被淘汰了。

2009年《阿凡达》上映掀起了3D热潮,不仅再次改变了大众的观影方式,还促进3D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如今,观众能看到的精美3D商业大片越来越多。仿佛也在时刻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这个埋头在“历史垃圾堆”里的人。


是导演,更是冒险家


“卡神”除了是导演之外,还是出了名的职业潜水员。

大海带给了他无数创作灵感。

这句话也不是没有依据,因为在他的所有作品中都涉及到海洋这个元素。

《泰坦尼克号》自然不必多说,电影《深渊》里面就首次将“卡神”心中的海洋展现给大家看,深海之中不为人知的美观。

而到了《终结者》则是让我们看到了核武器爆炸引发的火海,煞那间一切万物灰飞烟灭。

《阿凡达》里则是将海洋这一元素再次进行了视觉化的改造,将极具神秘的魄力配合上五彩斑斓的美感。

美吗?

当然美,但我们不能仅仅只看到美。

说到海洋和潜水我们会联想到深海,而深海的暗无天日充满着未知的危险以及海水高压的迫害。

从而因为黑暗带来的未知和压抑造成了我们的恐惧。

而“卡神”千奇百怪的想法就源自于他的噩梦,是恐惧造就了他。

(导演选择了学习潜水来克服深海恐惧)

终结者的形象正是来自于他小时候做的一个噩梦,在梦里一个金属银色骨骼的人形机器人在追杀他,从而激发他写出了这个故事。

(终结者形象最初手稿)


(终结者电影成型形象)

这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在与自己较劲,同时将困惑自己的恐惧呈现出来给观众看,让我们看到他的那股劲。

也许这也是练就“卡神”勇气的最大原因。

在《终结者》系列和《真实的谎言》里我们都看到了核武器的威力,这也是卡神童年时期挥之不去的噩梦。

《终结者2》开头那场极为震撼的核爆炸,仿佛我们就在直面他的噩梦一样。

而到了《真实的谎言》这种情况则有所好转,但也意指别让核武器摧毁了我们的美好。

(远离战争珍惜眼前人)

或许我们难以成为詹姆斯·卡梅隆一样的神,但是我们起码可以像他那样敢于去尝试,去突破。

这不仅仅需要胆子,还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不要满足于眼前的功利。

有句老话说得特别好,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卡神”用一己之力撑起了两部世界电影票房冠军,而漫威也是用了十年的布局才勉强打败了《阿凡达》的票房冠军。

相信在不久后,能够超越詹姆斯·卡梅隆的,还是詹姆斯·卡梅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