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工作法》:受益一生的思维工具,你用对了吗?

“思维导图武林计划”优秀毕业生卓朝丽总结道:思维导图法,收就像是一张网,提起中间(中心图),一切(各支干)尽皆在握;放就像是烟火,由中心燃放,火花四射。总之,收是运筹帷幄,放是决胜千里!

思维导图法收的时候,核心纲领尽在脑中,有核心有重点,思路明确;放的时候创意无限,脑洞大开,一切又是清晰明了。

今天我们就随王玉印老师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思维导图工作法》一起来系统化学习思维导图法,了解正确的思维导图形式。

王玉印老师是思维导图创始人东尼•博赞先生的亲传弟子,东尼•博赞先生称:“她是我认证的执照教师中一个无比杰出的典型”;

华人世界思维导图首倡者孙易新博士称“王玉印老师是一位热爱学习的实践者”,因为她不仅将思维导图法融入到个人生活中,还坚持在做思维导图法教学的推广工作,同时也不会因此而感到满足,一直在不断地学习思维导图法的相关知识,所以,我相信王玉印老师的这本书一定会让人受益匪浅。

读完这本书我的感受就是:

作者不仅详细讲解了思维导图的学习动机、表现形式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还结合大量学员的案例进行分析,梳理了一些关于思维导图的应用误区,一站式带我们走进思维导图的新世界,同时还手把手教会我们思维导图工作法,不管你是否学过思维导图法,这本书都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思维导图,树立正确的思维导图观,让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化为己用,帮助我们摆脱疲惫低效的人生困境。

在利用思维导图应用在各领域之前,先来了解思维导图的学习动机以及表现形式,我认为只有掌握了思维导图基础核心,才能掌握思维导图,这样我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应用才得以得心应手。

part1:你的思维导图误区是否跟我一样

1、阅读顺序错误

在还没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认为思维导图的阅读是从第一条主干开始读到支干,接着再进行第二条主干到支干的顺序,看完《思维导图工作法》才恍然大悟,原来正确顺序应该是这样子的:

中央图像➡️所有主干➡️顺时针至左上角➡️每一个主干下的内容,即支干。

2、关键词不精华,缺乏逻辑性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在主干和支干的线条上密密麻麻都是字,都认为这些内容无法剔除,所以导致我们的思维导图缺乏逻辑性,而这些只是看起来像思维导图,实际上少了核心,无法发挥出思维导图的内在智慧和逻辑思维及发散思维。

3、重视图像,不重视方法,认为随便下载一个思维导图APP,只要会用,做得好看就是合格的思维导图。

这些错误认知一直让我对思维导图产生误解,认为只要是有中心图、有主干、有分支就是思维导图,然而这些只是导图,缺乏思考,类似普通笔记,非思维导图,对我们梳理思维和创新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所以在应用思维导图之前系统化的学习思维导图的外在技巧、内在原则是非常的有必要。

当我们掌握了思维导图的外在技巧、内在原则后,我们画的不再是导图,而是导图思维!

part2:为什么要学习思维导图法?

被称为“大脑的瑞士军刀”的思维导图,其实就是用图表表现的发散性思维。

东尼•博赞先生在《思维导图》一书中写到:思维导图是一种可视图表、整体思维工具,可应用到所有认知功能领域,尤其是记忆、创新、学习和各种形式的思考。

当我们在进行发散思维思考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大脑在进行思考和产生想法的过程,这个过程让我们获得了精准的思维、逻辑思维、以及创新思维。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先生说:“思维导图能够将众多知识和想法连接起来,并有效地加以分析,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创新。”

可见,思维导图的应用不仅能帮助我们吸收知识的精华,还能帮助我们发散思维,创新思考。

所以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掌握思维导图法不仅能让我们轻松梳理复杂的信息,快速解决各种疑难问题,还能让我们高效地发挥其内在的智慧和知识,这就是我们学习思维导图的动机。

part3、思维导图的表现形式

不会画画也能画思维导图吗?我想这是很多人想学思维导图的人心里的一大疑问!

一直以来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会思维导图的人,画画一定很厉害,可是本书的作者说思维导图是一种方法,重在思维,我们真正要重视的是导图思维,而不是思维导图。也就是说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思维导图法的方法,而非图式。思维导图画得漂亮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体现出来的价值是否有用,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我们在了解思维导图的内在之前,也要梳理好外在的门面,就如我们,即便不是很漂亮,但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外表,这样能让人赏心悦目,心生欢喜,所以我们要掌握思维导图的技法。

思维导图的正确操作方法

1、笔

准备三种以上的色笔,因为颜色能够帮我们快速的区分信息,有助于我们的高效学习以及工作;

2、纸

根据所记内容,选取一张合适的白纸,将纸张横放使用,因为横放的页面比竖放的页面更能能容纳信息;

3、主题(中央图像)

在纸张的中心,如果不确定位置,可以折一个九宫格,在九宫格的中间画上主题,主题不要大于九宫格的格子,也不能太小,略小于格子就好了。

东尼•博赞先生认为中央图像上要用三种或者更多的颜色,因为这样可以增强我们的记忆力和创造力,使我们避开单色引起的乏味,这样也能给图像带来活力,使得整个思维导图变得更加的生动活泼、有感染力。

4、给中央图像添加分支

先主干再支干,第一条支干从右上方开始,围绕中央图像按顺时针方向排列直至左上角。

主干起始端附着于中央图像,从粗到细发散出去,末端连接细长的支干,支干方向向两边发散,不要上下发散。

注:线条要有柔和度,不要太笔直生硬,因为柔和的线条更能体现思维的灵活度,使我们发散出更多的创意思维。

5、文字

写在线上,按一线一词(关键词)的长度,从左往右的方向书写,先写完主干,理清整体大纲,再完善分支,理清思路。

注意:文字颜色要保持统一,要嘛全部为黑色,要嘛与线条同色。

6、图文结合

加入插图更有利于记忆和理解。

掌握了外在技巧还需要掌握内在原则:

倒三角模式

①、关键词提取原则:

提取关键词,即需要最精准,最具代表性的词;

②、逻辑思考遵循原则:

遵循同阶层同属性原则

即给关键词分门别类,比如头发颜色:有红色、黑色、黄色等,你不能加入一个长发或短发直发;

遵循MECE原则

ME即各部分之间要互相独立,CE即所有部分都完全穷尽,即归类后的关键词只能属于一个属性,不能有两个。比如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儿子,按男女分类,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属性,当我们按男性、女性、儿童来分类,儿子即是儿童又是男性,这就违反了CE原则。

③、发散思考归类原则

上找大类,中找同类,下找小类,即关键词属性由大到小发散出去。

写在最后

作者王玉印老师在几年的教学经验中,见证了正确使用思维导图带给人们的成长,她在《思维导图工作法》的后记中强调一定要严苛自己遵循规则,感受思维导图带来的效益以及帮助,体会关键词提取、思考结构化、互斥穷尽的重要性。

掌握技巧原则,接下来就是实践,实践是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要因为刚接触思维导图,觉得画图麻烦,没办法控制版面而却步,只要你敢想,就拿起笔画出你心中的思维导图,在练习的过程中,你会越画越快,越用越喜欢,这也是我实践的结果。

关于思维导图的应用,王玉印老师在书中分别讲解了笔记法、写作、活动方案、swot分析法、决策分析时间管理和空间整理以及高效应试和教学应用等方面的应用,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看看,相信你会从中受益。

(图片来自网络,侵必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