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生日礼物

李楠是家里的独女,妈妈平日里管得比较严格,而爸爸总是会偏向她一些。所以平日她和爸爸关系要更好,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在爸爸的眼里,自己的女儿不只是小棉袄,还是皮夹克、羽绒服。

李楠的爸妈早在几年前就双双下岗,妈妈除了忙乎家里的活计外,偶尔还会在宝洁公司打打工。而爸爸几经折腾,最近才决定在出租车公司租了个车,开上了夜班出租。

虽家境并不富裕,可每年李楠过生日时,爸爸除了会带着她去野外爬树、打鸟、挖地洞外,还会给她买一件特别的礼物。她最大的幸福便是摆在她床头的11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玩偶。

今年李楠刚好满12周岁,这是她的第一个本命年生日,中午时妈妈精心准备了一桌子的美味佳肴,虽没有饭店的大鱼大肉,但比起平日里三口抢着一盘菜的日子,不知要幸福多少倍。

李楠的肚子早就开始咕咕地叫了。可爸爸从早上回来,就一头倒在床上。到现在呼噜声仍此起彼伏,都过中午了,爸爸却一点儿没有要醒的意思。她觉得心里有点不一样的感觉。

“生日快乐,楠楠!”妈妈笑脸盈盈地端来了一个小“蛋糕”,蛋糕有小碗那么大,上面的奶油只有那么薄薄的一小层,奶油的表面凸凹不平,中间用巧克力汁歪歪扭扭地写着“女儿”两个字,而这两个字已占满了表面。

“好漂亮,谢谢妈妈!我爱你!”李楠看着蛋糕眼睛直放光,不由得舔着嘴唇。

“咱们先吃吧,让爸爸多睡一会儿,晚上还要出车呢。”妈妈看了看卧室里一动不动的爸爸,放低了声音。

“噢,好吧。”李楠喃喃地说了一句,心里却有了自己的主意。

午饭后,李楠翻着日历,再过两个月就是爸爸的生日,刚好那天是星期天,她在那个数字上画了个红色的圈圈。妈妈每周会给李楠10块钱的零花钱,她决把这些钱攒下来,等到两个月时也能攒到八、九十块钱了。然后拿这些钱给爸爸买一份礼物。

接下来的两个月,李楠控制了买小零食的冲动,也没舍得买一根漂亮的铅笔。为了不乱花钱,她甚至很少和同学去学校门口的商店。

时间一晃就过去,再过两天就是爸爸的生日。李楠在自己的房间拿出辛苦攒下的零花钱,再加上之前还有点儿余钱,放在一起数了数,刚好一百零六元三角。

她早就看好了一款按摩棒,正好是一百零五元。她觉得爸爸那么辛苦地工作,如果能用按摩棒按摩一下,一定舒服极了。

李楠边想边捋好了那沓钱,紧紧地攥在手里,乐呵呵地跑出了家门。她一路又跑又跳,心里还不时想着爸爸收到礼物时开心的样子。

到了商店,挑好了按摩棒,她忽然发现手里攥着的钱不见了。“啊!我的钱呢?”李楠一下子哭了起来,一路上只顾着开心,却不知什么时候丢了钱。

钱没了,她什么也买不了了,眼巴巴地看着商店阿姨收回了爸爸的礼物。她只能哭丧着脸往家走,边踢着路边的小石子,边沿路寻找着自己丢的钱。忽然她在路边看到了一个钱包,她下意识地先向周围看了看,恰是正午时分路上没什么行人。

她忐忑不安地捡起了那个钱包,颤抖着抱在怀里,也没敢打开来看,便匆匆地跑回了家。妈妈正在忙着收拾,头也没回地说了句:“楠楠回来了?”便又自顾自地忙去了。

李楠跑回自己的房间,“啪”的一下把捡来的钱包丢在了学习桌上。她直直地盯着那个钱包,喘着粗气,自己都能清晰地听到咚嗒咚嗒的心跳声。

她心里盘算着:“该怎么办?也不知钱包里面有什么,该告诉妈妈爸爸吗?要怎么处理这东西?……”她只觉得心里乱成一片,可没一会儿,她反过来又想:“反正是捡来的,又不是偷来的,干嘛这么紧张!”索性先打开看看。

那是一个深褐色的钱夹,表皮都磨得起了毛,边角处已发白,看不出原本的摸样,单折叠。打开来便有几张不知什么卡片插在隔袋中,最里面那层放了几张皱巴巴的纸币,零散着还有几枚硬币。

李楠看着那些钱,又想起了自己丢的钱,自言自语道:“我的钱丢了,肯定也是被别人捡去了,而我现在又捡了别人丢的钱……”她拿过钱包,把那些钱都倒了出来,数了数,刚好是一百二十元零八毛。

“呃,和我丢的数目差不多,”李楠想罢扑哧地乐了起来,“反正我丢的钱,捡到的人也不会还给我,那我捡到的就归我好了,刚好可以拿这些钱给爸爸买礼物。”她顺手便将钱包丢进了学习桌的抽屉。

这次李楠没有把钱攥在手里,而是小心地揣在了衣服口袋的最深处,放好后又轻轻地拍了拍,又用手捂住衣袋口,生怕这钱再像刚才似的长腿跑掉了。

“妈妈,我出去玩一会儿!”这回李楠一点儿也不觉得紧张了,她只想这就是她自己丢了的钱歪打正着地又给捡回来了。于是便乐呵呵地去商店买了按摩棒回来,藏在了自己的卧室里,等后天爸爸过生日时好给他一个惊喜。

一眨眼两天过去了,天还没亮,李楠就从床上爬起来,眯眯着睡眼,等爸爸回来。她生怕爸爸回来时,还没等自己说“爸爸生日快乐”,他就去睡觉了。

“哗啦哗啦”一阵钥匙开门的声音,困得直点头的李楠,腾地一下子来了精神,她抱起按摩棒,噔噔蹬地跑到了门口。爸爸刚一探头,李楠便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you……”李楠笑眯眯地看着一脸错愕的爸爸,哈哈大笑了起来,“爸爸,生日快乐!这是我送你的礼物哦,您辛苦了!”
图片来自网络

爸爸就那么一只手搭在门把手上,一只手拿着开车时穿的工作服,张大了嘴巴,站了老半天才缓过神来,“楠楠长大了,楠楠长大了……”他只是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回来了她爸,快先喝点热水,再把那两个鸡蛋先吃了,我这就给你煮宽心面。”妈妈从厨房一探头招呼了一下爸爸,便又返了回去,接着传来了嗞啦啦爆锅的声音。

爸爸在洗手间洗了把脸就坐在了餐桌前,李楠已经把那两个鸡蛋剥好了皮放在碗里,又拆开了她买的礼物,嗞嗞嗞地在爸爸的后背上来回滚动起来。

“哟!楠楠,还真舒服!”爸爸闭着眼享受着,背后传来李楠咯咯的笑声,“楠楠,你哪来的钱给爸爸买礼物啊?”

“哈哈,是我攒的零花钱啊!我攒了很久了呢!”李楠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楠楠真的长大了,”爸爸睁开眼,回头抱住李楠的肩,忽然又顿了顿,“对了楠楠,你们同学有没有叫刘伟的?”爸爸皱了下眉头,突然这样问。

“刘伟……好像有一个,学习特别好,但不是我们班的,怎么了?”李楠思肘了半天,“你怎么认识刘伟?”

“哦,我也不认识,就听广播里说的,这个孩子挺可怜的。单亲家庭,只有个爸爸,他爸爸还是个清洁工人,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爸爸叹了口气,接着说道,“结果那孩子还得了挺严重的病,想通过广播得到点儿捐款。”

“啊?是这样啊!”李楠也不由叹了口气,“那还真挺可怜的,我的零花钱还剩十多块钱呢,要不捐给他吧!”她拉着爸爸的手,很认真地说着。

爸爸抚摸了一下李楠的头,“楠楠最有爱心了,抽空我带你一起去看看他,好吗?”

“好啊,今天就去吧!”李楠听了爸爸的话,多少有点按耐不住了。

“楠楠,爸爸还得睡一觉才行,你先玩一会,等爸爸养足精神带你去。”爸爸快速地吃完了早饭,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了卧室。

接近晌午时分,爸爸翻了个身坐了起来。妈妈中午出去干活不回家,他便叫上李楠去外面吃了午饭。午饭过后,俩人去看刘伟同学,到了医院,才知道刘伟得了白血病。

李楠不知道白血病是什么,但听爸爸和刘伟的家人话里行间,还有刘伟爸爸不断地抹着眼泪的举动,她大概明白这病真的挺严重。她从自己兜里掏出那仅剩的10多元零花钱,悄悄地放在了刘伟的床头。

“刘伟同学,我叫李楠,咱俩在一个学校,我希望你能好起来,等你好了,我们做好朋友,我陪你玩好吗?”李楠睁大眼睛,盯着刘伟的脸。

“好,你叫李楠,我记住你了,我们做好朋友。”刘伟有气无力地抬起苍白的脸,微微一笑,就连那笑容都充满了无力感。李楠接着给刘伟讲自己每年过生日时,爸爸领自己爬树、打鸟,挖地洞的种种趣事,刘伟时不时会回馈一个苍白的笑脸

临走时李楠爸爸又塞给了刘伟爸爸一些钱,之后俩人推搡了半天,最后还是收下了。刘伟爸爸千恩万谢地送走了他们。

李楠回到家,心情很不舒畅,坐在学习桌前,胡乱地摆弄着课本。她打开抽屉,想找点有意思的事干,可一下子看到了那个捡来的钱包静静地躺在抽屉里,她拿起钱包又打开来看看,抽出了那几张卡片。

她把卡片摊开摆在学习桌上,最中间夹了一张磨白的照片,虽然不是很清晰,但能看出那是刘伟的脸。李楠心里一激灵,她跑到爸爸的卧室,“爸爸!爸爸!”

“怎么了楠楠?大惊小怪的?”爸爸看着惊慌失措的李楠也不免紧张。

“我……我……”李楠不知该如何告诉爸爸那件事情。

“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慢点儿,别着急,慢慢说!”爸爸看着李楠脸色一阵红一阵白,他赶紧把她搂进怀里,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

过了好一会儿,李楠哇地哭了起来,爸爸就那么抱着她,不停地安慰着她。

等李楠哭得差不多了,爸爸用手端着她的下颌,四目相对,“告诉爸爸,是什么事情让你这么难过好吗?爸爸相信你,你是一个好孩子,你相信爸爸吗?”

李楠还在抽噎着,她不敢看爸爸的眼睛,“我相信你爸爸,可是,可是我可能不再是好孩子了,我,我……”

“只要承认错误的孩子都是好孩子,没有人会不犯错,左传里的那句话,爸爸不是经常和你说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抬起头,告诉爸爸,爸爸会和你一起想办法的好吗?”爸爸再次抬起李楠的下颌。

李楠抬起眼皮,看着爸爸的眼睛,她看到了那里充满了信任。她便将自己如何如何丢了钱,又捡了钱,最后发现刘伟的照片等等都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爸爸。

爸爸带着李楠,拿着那个钱包,再次返回刘伟住院的病房。他们把钱包还给了刘伟爸爸,并告诉他是在路边捡到的,而且看到了刘伟的照片,请刘伟爸爸确认。

刘伟爸爸打开钱包,除了那几张卡片,在最里面还有几张皱巴巴的纸币和几个硬币,数了数,刚好是一百二十元零八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