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3】《OKR主题阅读》|让OKR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第一次接触OKR是听樊登老师,感觉挺好,目标关键结果以及四象限的操作方法,眼前一亮,给人一种很好的指引。但樊老师在讲解过程一味地否定KPI,我不认可,我认为他对KPI的评价解读不够系统全面。于是我就想搞清楚OKR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于是就找了四本OKR相关书籍,来一次OKR主题阅读,今天就把阅读后的个人理解做一个梳理。 

《OKR工作法》【作者:克里斯蒂娜.沃特克】

这本书就是樊老师解读的。该书主要是通过汉娜和杰克的创业故事,来介绍OKR如何在创业过程,帮助解决问题,让公司走上正轨。

他们俩创业没多久,遇到很多问题,主要原因需要做的事或者说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没有聚焦导致每天焦头烂额。后来在投资人的指引下,采用OKR工作法。但是他们回去用了之后,发现还是不行。于是再次找到投资人,这次投资人带来一位技术专家拉斐尔——在其他公司顺利实践过OKR的伙伴。拉斐尔了解了他们情况后,发现他们没有正确使用OKR,于是重新开始手把手教给他们。

1、 O要聚焦,一个月或一个季度聚焦解决一个问题;

2、 KR建议3-5条,不要超过五条;

3、 明确每周行动计划;

4、 其他列为需要关注的状态指标和后面三周的计划。

根据以上几个要点,通过四象限视图制定好的OKR,公开透明,每周一团队共同商量定,每周五团队共同复盘。针对无法达成共识的团队成员,果断请出。最后在拉斐尔的帮助下,公司慢慢开始聚焦问题,走上正轨。

核心点:目标聚焦、定期讨论达成共识、透明功能公开、相信坚持、定期复盘。 

《这就是OKR》【作者:约翰.杜比】

本书作者约翰.杜比,一位投资人,他把安迪.格鲁夫提出的OKR工作法,推荐给谷歌等公司,从而使这些公司聚焦目标实现高绩效。

该书分上下两篇,上篇重点介绍OKR的基本特征及各公司的实践,下篇重点讲OKR如何引导组织变革。

开篇先介绍了OKR的原创格鲁夫,思想源头来自目标管理先驱——德鲁克先生,再介绍OKR的基本特征:聚焦承诺、协作联系、责任跟踪、挑战不可能。聚焦针对目标,承诺针对目标不是自上而下,更多时候是自下而上的自主提出。团队协作,因为有OKR的公开透明,团队互相更多了解,为协作联系提供了良好基础。责任跟踪体现出PDCA的思想,任何一种工具方法的践行,如果没有责任跟踪反馈,就会成为一种形式,付水东流。最后挑战不可能是OKR自下而上,不侧重考核的一种良好延伸反应。

下篇介绍OKR推广过程中,需要通过CFR(对话、反馈、认可),助力OKR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优化,实现绩效管理体系的持续。用CFR替代传统的年度绩效考核,让OKR和薪酬考核“友好”分手。最后介绍OKR的文化思想,一种强调责任的文化,一种自我约束的文化。任何一项改革都会有风险。但是OKR为我们提供了新文化环境下清晰的目标,CFR为我们提供了完整的目标所需要的营养。当人们进行真诚的交谈,并从中获得建设性反馈意见和对卓越成就的高度认可时,热情会变得富有感染力。这就是自下而上、由内而外的OKR魅力所在。

这本书的优点,针对OKR的每一个特征,都用鲜活真实的案例来说明,能给到读者很好的启发,缺点就是在具体操作层面的内容相比欠缺。 

《OKR管理法则》【作者:王明、洪千武】

本书两位作者来自于阿里和华为,富有企业实战经验的专家联合撰写。这本书最大的优势有两点:第一,他把国内很多企业引进OKR之后碰到的一些疑惑做了客观全面解答;第二,提供了很多OKR实操层面的详细模板。

首先,作者在介绍OKR和KPI关系的时候,没有简单否定KPI或取代KPI。两者都是绩效管理方法,帮助作者厘清两者的共性和差异,帮助大家如何更好的灵活运用。书中还特别提到OKR和KPI可以联合使用,这点和我的想法比较吻合。工具是死的,你怎么把它用活了才是关键。两者都是绩效管理的一个工具方法。KPI更多直接体现在绩效考核,而OKR可以说和绩效的考核不直接关联,甚至是分离的,但是OKR对绩效改进或者绩效提升过程会有一个很好的指引,那具体如何指引就是好的OKR设计的核心价值所在。

书中介绍OKR的关键特征,和前面第二本书籍基本一样:聚焦自主、透明开放、团队协作、跟踪复盘,此处不再赘述。

这本书特别好的就是在很多的企业可能用到一些岗位,给了OKR设计参考模板。拿来主义,如果你在实际应用过程当中有一些指引模板给你,确实会方便很多,毕竟你懂得这个方法之后要去做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费不少心思的。 

《每个人的OKR》【作者:姚琼】

这本书也是国内的一位作者写的,作者是原爱立信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家。强调OKR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活法,不仅用于企业管理,更是可用用于个人成长。

前面几个章节主要介绍OKR的出处及推广历程,如何从彼得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到英特尔公司安迪.格鲁夫引进的iOKR,到后来约翰.杜比对OKR的广泛推广,最后到国内引进应用等等。

接下来重点介绍从企业和个人如何做好OKR学习应用。在企业管理方面,和前面几位作者大同小异,不再赘述。

在个人方面,比如家庭、爱情、学习、孩子教育等等,都给到了你一些详实的指引,核心在于怎么把你的目标厘清,怎么把这个目标通过KR关键结果来体现,如何通过你的任务或者计划去实现你的OKR,最终实现人生梦想。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个人如何借助OKR助力自己的成长,人人皆适用。

【小结】

前面把本次主题阅读四本书做了一个简单介绍,总结一下。

1、 什么是OKR?

OKR是确保将整个组织的力量都聚焦于完成对所有人都同样重要的一套管理方法。OKR是管理方法,一种目标管理的工具,助力提升效能,不是简单的考核工具。O是驱动组织朝期望方向前进的目标,是一种定性的描述,回答我想要实现什么;KR是一种用于衡量目标达成情况的定量描述,回答如何实现目标或实现目标的可衡量标准是什么。

2、 OKR核心特征体现

【公司管理】: 聚焦自主:一个人如果没有目标,那你就得把目标理清楚,如果你目标太多,想做的事太多,那就要把它做一个减法完成聚焦。 透明协同:公开透明体现在团队的影响力。管理最重要的是影响力。OKR公开透明利于团队之间的互相协助,互相帮助。 跟踪反馈:体现PDCA复盘的一个思维,凡事都要有回头看,如何巩固优化过程。

【个人管理】: 聚焦目标、关键结果、计划执行、定期复盘。

3、 如何用好OKR

借助横向领导力思维,从个人管理应用开始,再影响到团队人员。 任何一项新的方法和工具,学习使用过程都会有遇到各种问题。持续践行,坚持记录、反思、总结,相信就会看见。

期待通过OKR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好的人生,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