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区待久了,你失去了什么?

一起聊聊生活

最近一个做全职妈妈的同学准备复出找工作,然后我们在微信上就聊起这个事情。我说了一句:现在想到要去面试,还觉得有点害怕,真是没有刚毕业那会的无畏了。说完自己在手机这头惊了一下,叹了一口气。事后想起自己说的那句话不由的感慨,不知道从何时起那种敢闯的无畏开始慢慢减少,至于现在还剩多少我也不知道。

还记的自己曾经的那份闯劲吗?

记得2011年刚毕业那会,在学校的招聘会上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然后就集中精力于招聘网站,绞尽脑汁把那会有的经历都写在简历上,开始广撒网。那会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耀眼的学历,不想着挑工作,其实也没有资本。只要有接到电话让去面试的,就不拒绝;不管地方有多远,都是兴高采烈的揣着简历去,心里还想万一撞上好运,找到好工作岂不是赚到了。

记得有一个面试,对英语水平有较高要求,虽说过了四级,可心里清楚就自己那点羞涩的水平肯定达不到人家的要求,被录用的概率几乎为零,但还是决定去,想碰碰运气,就当是体验也是好的。到了对方公司门口,透过玻璃门看到里面有几个外国工作者,心想不会让外国人来测试我的英语水平吧,在门口徘徊了好久,然后拿出给自己壮胆的自信走了进去,起码气势上不能输嘛,心里还嘀咕反正又不认识,豁出去了,丢人就丢人吧,结果也当然是和自己料想的一样未被录用。

2012年年初因为家里的一些变故,想有一个新的开始,就辞了在上海的工作,拖着行李箱独自一人北上去了北京。那会住在一个初中同学那里,重新开始找工作,网上投简历,去面试。对于严重路痴的我,外加上陌生的城市,找地方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算是运气好,半个月就找到了一份采购助理的工作。公司在朝阳区国贸片区,工作需要时常去供应商处验收货物,老员工不愿意去,就只能落到我这个新人头上了,供应商基本都不会在市区,有的甚至在郊县,倒车也要好几次,太远的地方去一趟基本一天就耗没了,那时只要主管派我去,我就乐呵呵的一个人去了,也不胆怯。有个“福利”就是办完事我就不用回公司了,时间早的话我就到处瞎逛北京城。

三个月后,因为个人原因我又回了上海,又开始找工作,折腾了两个多月,辗转到了现在的公司,算算时间到现在已经做了有四年半了。在这之前真是没少折腾,做过多种工作,一路跌跌撞撞,换成现在真没有那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了,走过来后也发现之前的那些经历都对自己有意义。

现在和北京那个同学聊起来的时候,她还会说:“要是你当初没有离开北京,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是啊,要是当初没有离开的话,现在会是什么样呢?恐怕只有上帝知道吧,未选择的路就不多想了。

生活和我们,谁改变了谁?

现在的公司因为是集团公司下在上海的一个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所以规模不大,人员也少,就20几个人,一个萝卜一个坑,氛围轻松,不存在什么激烈竞争,算是一个舒适区了。待了有十年左右的几乎是一半人,同事A在公司就已经做了有十年了,有次闲聊说着说着聊到这个话题,因为关系融洽,就聊得比较坦白直接。

“你在这里做了这么久,一成不变的,觉得无聊吗”?

“肯定会啊,新鲜感和斗志早都没了”。

“那有想过离开换个环境吗?”

“怎么可能没想过呢,刚来的时候年轻还没有结婚,想着等结婚稳定了再说,等结了婚有了小孩,顾虑更多,一天一天的就待了这么久,时间越长,人也就越懒,没有折腾的勇气了”。

说的多实在,应该也是不少人的状态,我自己不也是变懒了,这种变化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在发生,直到某一天的惊觉。凡事都有两面性,好的不一定一直都是好的,不好的也不一定是一直是不好的。

一个朋友的同事近期离职了,他这个同事在公司做了有19年,走的时候对朋友说原先同学中他最好,现在他最差,无论收入,还是成就感。朋友给我说的时候说了四个字:意味深长。

原来在舒适区待久了,会失去敢于去改变的勇气。世界变化太快,舒适区是一个安逸福窝,也会是一种慢性毒药,只是扼杀的是你的斗志;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子也变的越来越小。很多事情,其实不是我们不能,而是败给了缺乏勇气。生活随人的勇气大小而收缩或膨胀,缺少勇气,无疑固步自封,也就错失了很多机会;那些敢于迈出去的人,路才会更宽更广。

还记得自己做的最有勇气的事吗?

同学小墨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上海找工作,她学的化学专业,进了一家规模挺大的生物医药公司,应聘的是研发工程师的职位。因专业不是很对口,公司实际安排她做的并非纯粹研发的工作,而是研发团队里偏行政打杂的工作,公司里生物专业的研究生有很多且名校毕业的也不少,她并具有优势。2016年年底的时候,公司在深圳成立了新公司,新公司的业务偏化学方面,并且上海这边有意向去深圳的同事寥寥无几,小墨觉的这是个机会,就主动申请要调过去。今年年初去了深圳,这周来上海出差,周四晚上我们见了一面聊了聊,现在在深圳那边她的位置相当于主管级别,机会也多,做的挺不错,她整个人的状态也很好。我挺佩服她,敢只身一人到陌生的城市闯荡。当初她把决定告诉我的时候,我就支持并鼓励她,因为我知道有勇气去拼是多么可贵的一件事,这种敢豁出去的勇气不会一直都有的。

我现在在坚持写东西,刚开始写的时候纯粹是出于对文字的爱好,不过现在又多了一个理由,那就是怕以后没有去尝试的勇气。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写到什么程度,坚持到什么时候,但至少现在还有劲头,那就这么坚持着,虽然在这条路上走的慢,像一个爬行者(插一句:这也是我即将公众号名字改为“爬行者慕青”的原因)。在这里也要谢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熟悉的、一面之缘的、未曾谋面的,哪怕是一句话的鼓励,也成了照亮我这份坚持的一束光。

世界变化太快,你跟上节奏了吗?

同学小西大学毕业后一直和男朋友在省内三线城市太原工作,去年他们决定换个地方,在西安和上海之间选择,本来决定去西安,因为西安离家近,最后想了想还是决定来上海,在微信上向我了解上海的情况的时候,我问她怎么改变了决定,她说他们怕有一天没有了敢去闯的勇气。

有的时候我们坚持着一些事情,并不是执着于看到生活的另一种的可能性,而是怕以后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了。人生苦短,如果没有尝试为自己拼一次,也是一种遗憾。丘吉尔不是有一句名言说:勇气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特质,倘若有了勇气,人类其他的特质自然也就具备了。

如果你现在在坚持着一些事情,那就努力坚持下去,因为一旦停止以后不一定有勇气重新开始;如果你想去尝试一些事情,做了决定,那就不要犹豫去做吧,行动才是硬实力。当然得是靠谱的事情,对于不靠谱的事情,我认为不是勇气,而是莽撞。

今日踽踽独行,他日化蝶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了 梦对着夜说 因为有酒的温热 我放过黑的影 还有暗的伤 只有一段疯 给梦写意花边 等满天的星月隐去 算了,算了...
    独钓云烟阅读 263评论 0 2
  • 文 | 衡·Isabella 1 新年新气象用在赵雷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了。 鸡年春节过后,观众看到了参加《歌手》的...
    衡Isabella阅读 748评论 1 9
  • 承诺 世人都为承诺感动得不能自我 却不知这是一个天大的骗局 只不过是一个可笑的空头支票 却用爱来定义 用爱来当作枷...
    疏微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