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我最挚爱的赫本和林青霞

序:我在自己公众号上和简书的文字都只是自己平时的一些记录,不像写大型策划案和其他文章,需要去考虑去斟酌。大部分都是抽空在手机上完成的,所以基本上不修改,大概只想留下当时最真实随心的感受,记录最喜爱和特别的人,不需要刻意,不求文字精美深刻,只想留住初心。就像我最挚爱的两位女神。

一    三世一切诸如来     靡不护念初发心

​《华严经》有云:“三世一切诸如来,靡不护念初发心.”善发初心,善护初心,常念初心,不忘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闲看花开,静待花落,冷暖自知,干净如始。以一朵花的姿态行走世间,穿越季节的轮回,在无声中不颓废,不失色,花开成景,花落成诗。在浮华的岁月里安之若素,在寂静的流年里人淡如百合,在苍茫的浮尘中素心如兰。惟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席慕容曾说:“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

它不常显露,是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的质素,我们只能偶尔透过直觉去感知它的存在,像是从灵魂深处隐约传来的呼唤。

总是在无法预知的时刻——或是从书页间的一个段落,或是在人生长路上的一处转折,那感动忽然来临,我们心中霎时充满了可能是伴随着刺痛的狂喜,也可能是一种神圣而又甘美得无法言传的战栗。恍如有种悲悯从高处对我们俯视,又恍如重逢那消逝已久的美好世界,那生命最初始的对一切美好事物似曾相识的乡愁。

而在我心里,把这句”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深入骨髓的,便是我最挚爱的两位女神。

二      赫本      繁华落尽,不忘初心    

问任何一个人,问他们:“你心目中的顶级美人是谁?”第一个名字,百分之九十是奥黛丽赫本。她是如此光芒万丈,一生都很难被人忘记。看到她的眼睛,就一定忍不住打开这样一本充满真实力量的书。她,永远是青葱时分的面容,那澄澈一如秋水的眼神,瞬间令人屏息,魂牵梦绕。

她的美是上帝的杰作,数百上千年也出不了一个。曾经也经受过种种痛苦和磨难,当岁月和疾病把她曾经惊艳世人的容颜变得憔悴、枯萎、皱纹横生时,我们依然说她是上帝派来人间最美丽的天使,她在人们心中仍是那是最完美的赫本。她的一切“缺点”都变成了动人心魄的优点,就连轻轻的一颦一笑,一低头一仰望,都直接碰触到人们心底最深处。那一抹眉黛 ,那一点秋水似的眼神, 高贵中渗透着可人,如孩子般的无瑕纯真。

她拥有着比美貌更加宝贵的品质,那是她的优雅,她的风度。对生活与事业的专注,对于爱情与婚姻的全身心投入,以及对于善良和美好那种义无反顾的献身。

The beauty of a woman is not in the clothes she wears, the figure that she carries, or the way she combs her hair. The beauty of a woman must be seen from in her eyes, because that is the doorway to her heart, the place where love resides.

The beauty of a woman is not in a facial mode, but the true beauty in a woman is reflected in her soul. It is the caring that she lovingly gives, the passion that she shows.

她为爱而生,又为更大的爱付出全部。爱可以治愈,可以修理,可以改进世间的一切不美好,可以使所有的事情变得完美。

奥黛丽赫本有句名言:优雅是唯一不会褪色的美。她就是美的顶点,是美的永生。

三      林青霞        窗里窗外     云去云来

在这个言必称女神的年代,那些经过时光淬炼的才是真正的女神,才更显得弥足珍贵,越发温润动人。

她美得不可方物,堪称绝色,曾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美女。她演了百部电影,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并制造出一个独属于她的时代。是众望所归的金马奖影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息影22年,水深水浅东西涧,云去云来远近山。纵使岁月无情退去,她依旧美丽,依旧有着我们一代人不可抹去的青春烙印。她是唯美爱情故事里的女神,也是刀光剑影武侠电影里的女侠,她就是林青霞,我心中永远的女神。

她从影四十余年间,演了百部电影,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并制造出一个“林青霞时代”。于她而言,却是始终如一的“美”,穿上女装是美的傲骨的绝版女神,换上男装是帅的俊朗的男神。鲜衣怒马、英姿飒爽、玉树临风、风度翩翩、卓尔不群,可英武可娇媚,既纯真又妖冶,天资卓越,独特不羁。

金庸说“青霞的美,是无人可匹敌”;徐克说“五十年才能出这样一位大美人”; 周星驰说“青霞穿女装就是最美丽的女人,穿男装,就是最靓的男人”; 张国荣说“青霞是最靓,最有气质,最有品味的一个”。亦舒说:““一个女孩子,美成这样子,而她自己却完全不自知。”白先勇说她是“慧心美人”,又说:“她本性善良,在演艺圈沉浮那么多年,能出污泥而不染;写文章能出口不伤人,非常难得。”

《窗外》里清秀可人的江雁容,《滚滚红尘》里如痴如狂的沈韶华,《白发魔女传》里敢爱敢恨的练霓裳……,美的最惊心动魄的却永远是《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里那个一袭红衣、亦正亦邪的绝世尤物东方不败。生来便是天之骄子,旁人为世间浅薄的七情六欲伤透心神的时候,她早已洞察一切,潇洒转身,留下一个绝世的背影供人观瞻,而那些江湖事、人世情,了然无关。

此生未了

 心却已无所扰

只想换得半世逍遥

醒时对人笑   

 梦中全忘掉

叹天黑得太早

来生难料    

  爱恨一笔勾销

对酒当歌       

我只愿开心到老

风再冷不想逃 

  花再美也不想要

 任我飘摇     

  天越高心越小 

不管因果有多少

 独自醉倒     

今天哭明天笑 

不求有人能明了    

一声骄傲

歌在唱舞再跳 

长夜漫漫不觉晓 

将快乐寻找

真正的女神亦如她一般心地纯良,充满阳光,内心多一些坦然和从容。

大至不同于常的女子,会在心中有一点点这样的类似洁癖,总是希望自己的人生平坦美好,现实的挫折往往无奈而痛苦,但历经之后,才发现,美丽于她,绝非全部,淡然恬静的背后是一如新生的平和温婉,这种美丽,是永恒和持久。——林青霞《窗里窗外》

这样的气息悠然的林青霞,亦如舒婷的《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四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生活,总是千姿百态,种种羁绊,种种牵挂,人生中的抉择与诱惑,也许初心总是秉着最初的良善,最纯的简单,在历经那么多的生活风雨,打击磨难。流年如何深深,岁月如何悠悠,那是一种执着,看尽风雪,绽放一世的芬芳。

漫长的岁月,沧海历经的人生,来来往往,穿透这场尘世的浮华,人间所有的悲欢离合,沉淀在时光里的淡淡忧伤,惊醒了多少深眠的惆怅。千帆过尽,岁月把柔情化为丝丝缕缕的哀愁,醉卧千年,回归最初的淡然。

生活本来就是一个谜团,重要的是怎么吧这个谜团淋漓尽致的活出来,当自己活在生命快乐的韵律中,就是最好的。

所有的故事都会有一个答案,所有的答案却又未必如最初所愿。守的稳初心,等得到转角的光阴。你当温柔,自有力量。

 万里行舟,心有所系

天涯归意,梦寐难收

踏遍万水千山

洗尽一身铅华

历尽沧桑的人

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莞尔一笑

不忘初心方得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