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位老人共进午餐

遇见老人

遇到这位老人,是在郊区的一个快餐馆,我们在一张桌子上,对面而坐,算是共进午餐吧。

餐馆的名字叫七巧快餐,因对面有一个驾校和附近有几处建筑工地,生意十分红火。

老板娘五十多岁,短头发,皮肤倒是挺白净,脸面乍一看像个佛,但再仔细一看,与佛有着很大的差距,五官排列略超常规,两道浓眉离眼睛远了些,眼睛又离鼻梁远了些,鼻梁又离嘴巴近了些,嘴巴又离下巴近了些。胖胖的老板娘扎了个围裙,嗓门尖高,一张嘴就是摇铜铃般脆响,不笑的时候有点煞性,笑起来才有那么一点像佛。一些常客与老板娘相熟,不时相互开个玩笑,相互打趣一下。

他进来后,却默不作声,缓缓地走向自助餐区,拿起一个盘子,自己去盛菜,手哆哆嗦嗦的。菜总共有六种,都用大盆盛着,每一种都是六块钱一份。他随便地用勺子舀了些菜,把盘子尽量加得满满的,然后慢慢把菜端放在最近的一个餐桌上,再去端来两碗米饭,最后在交给老板娘钱的时候,顺手拿来一双筷子。

他还是不说话,看来对菜品的价格是熟悉的。老板娘也不说话,给他找完钱后就忙着招呼下一位客人了。

他慢慢地坐到了我的对面,黑色的上衣是半新的,有些地方沾了尘土,没来得及扑打。他的手并不显干瘦,反而有些粗胖,或者说略显浮肿。他夹筷子的位置很靠上,那双筷子在他手里显得细长了好多。他一只手端着一碗米饭,颤颤巍巍。他用筷子慢慢抄起一口米饭,盛米饭的碗同时缓缓送到嘴边,当那口米饭在离开碗口的瞬间很快就被送入嘴中。我想他该是很饿了吧,一大口菜又被很快送入嘴里,他大口大口地咀嚼着。

这时候,我才发现他的牙齿该是脱落了不少,嚼来嚼去的嘴巴并没有鼓得厉害,当饭咽下去的时候,他的嘴有点向里窝着。当看到他的整个脸的时候,我感觉他真的有点女人像,皮肤暗黄,稀疏的眉毛下,一双浑浊的眼睛黯淡无光。或许是受了风寒的刺激,右眼流泪后没有去擦或没有擦干净,一道浅浅的泪痕还挂在眼袋下。鼻子不高不低,下面一样有淡淡的没有擦净的鼻涕水。

他的这顿饭,像是哭着吃的。

他不清瘦,而是微胖的,脸上的肉显得有点鼓,似乎皱纹也不是很多,但整个脸部看上去还是像深秋刚经过了风霜的茄子,虽然还显得有些饱满,但已经蔫了一层,或者说有些松垮了。

从他的这张脸上,我看不到半点表情,即便有时能捕捉到一点也是模糊的。他很少抬起眼皮,偶尔抬起头来,也是浅浅地望向门外,并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吸引他的注意。

他该是心事重重的,但一时又不知该从何去想,所以有些茫然。

餐馆里备有免费的玉米粥,他吃完一碗米饭后,起身去盛了一碗。

他的个子该有一米七以上,双肩宽阔,腰不弯,背不驮,但也看不出魁梧的样子,反而显得有些羸弱。他该是太累太乏了,还是患有什么疾病?但肯定不是弱不禁风的那种,他应该勉强能够应付现在所从事的劳作的强度。

我想,如果是换一种环境,换一身打扮,他该是有些自负的人。他年轻的时候,或者说是较早几年的时候,家中的生活一定是能够让他满足的。他露在黑色帽子外面的头发,很少有白的。脸上偶尔露出薄薄一层愁容,说明他现在是不开心的,或者说是没有值得开心的事情。他不是饱经风霜的人,以前应该保养得不错,只是近来染了风霜。他看上去很像是一个家道中落的人,在一场突变之后,现在被迫无奈,只好远离了家乡和亲人,来到这城郊打工为生。又或者,他老来丧子,没人尽孝赡养他,乃至让他孤苦伶仃,再也不能颐养天年。他肯定是发生过什么变故,受到过什么打击,才这样精神萎靡,郁郁寡欢。

他以前应该是个利索之人,现在略显邋遢,嘴边粘上米粒,也不管不问,只是在喝粥的时候顺便把这米粒吸溜进嘴中。喝粥的时候,他也没有出多大声响,他也应该是个喜欢安静的人。

虽然是面对面,我时不时地看他,也没有引起他多少注意,他只是偶尔略抬眼皮扫我一眼。面对这样一位老人,像是面对一口老井,虽波澜不惊,却深不可知。

我无法琢磨这样一位老人,也没有能力去探寻他的过往与现在。但是面对他,我的心一点点下沉,有几许酸楚,有几许疼痛。

那顿午餐,他花了八块钱,我花了十块钱。他没有比我节省多少,我也没有比他浪费太多。普通的一顿午餐而已,他也需要,我也需要。不同的是,他在他乡,我是路过。我先离开了餐馆,一是我吃得较快一些,二是我不忍心再多看他几眼,心里莫名的酸楚压迫着我的心脏,越来越不舒服。

就在这个冬天的某一天,我和一位老人,共进午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长安轻轻拥躺着睡去 醒来时却已停靠在汨罗地 江边的雾气朦胧 远处的山丘绵延 那是你投江的地方 江水缓缓流过,却...
    自卑小姐阅读 864评论 21 34
  • 我从十二月里走来 身上落满了尘与雪 我看见了灶堂里红红的火 你双手递过来温热的茶 我从七月里走来 背上炙烤着汗与痛...
    齐訫阅读 162评论 2 0
  • 做事雷厉风行,做事独断,关注事情,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做事坚定,力量,霸道,具有超强的自尊心。这就是d型风格的人的特...
    张俊豪阅读 306评论 0 0
  • 【前言】销售就是一轮谈判,无论是卖还是买,讲价就是一个谈判的过程。在讨价还价之前,我们先明白一个思想,那就是:议价...
    温暖的镜子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