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故事都能皆大欢喜》,人生路上有多少故事给你光亮

我们常被告诫:人生,不是你想的那样!

那么,人生,究竟是怎样?


读完《不是所有故事都能皆大欢喜》,第一个感觉就是,这,才是该有的人生。

作者用13万字讲述了13个真实的、接地气的人生故事。有悲有喜,有甜有苦。

就像书腰上写的那样:

人生,有时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时磕磕绊绊面对的全是无奈。喜怒哀乐,有圆有缺,才是人生该有的样子。

蔡崇达说:写作,是为了“看见”更多人,看见“世界”更多的可能。

《不是所有故事都能皆大欢喜》,让有我“看见”自己,看见“身边他人”的感觉。

以下几个故事,让我感动,同时给我启发。现在,分享给大家。


01、中国式催婚和婆媳关系。

《被妈妈一手安排也被妈妈一手毁掉的生活》中的菁菁,如同我们身边遭遇催婚的朋友。然而,菁菁的结局却令人叹息。

没毕业,母亲替她安排了工作。工作一落实,母亲替她安排相亲。结婚后,母亲又催促下她赶紧生孩子。

菁菁的母亲很像我们身边一些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子女身上。他们忙东忙西、忙里忙外地帮他们规划工作和婚姻、甚至催促他们生孩子。

母亲的“为你好”,让菁菁从愧疚反对变成了妥协压抑。母亲的辛苦安排,让菁菁一步一步忘记了自己,失去了自己。

当委屈压抑到了爆发,菁菁终于对母亲说出了实话“我现在到这个地步,不都是因为听你的话吗?”、“你让我对孩子负责任,那谁对我负责”。菁菁要对自己负责了。她选择结束了的婚姻,做回了自己。

《我现在只想要回我女儿》中32岁的阿何闪婚了,然而,婚后她却遭遇了势不两立的婆婆、媳妇、儿子三角关系。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复杂得很难调和,更何况还加上了一个唯母命是从的儿子。

双方地域风俗习惯的不可调和,让阿何的家庭梦渐渐破碎在婆媳和夫妻关系中。最终,阿何被迫放弃了女儿的护养权,换得一身自由。

她们的故事,无关对错,却引发我们对婚姻的思考。

如果,你现在迫于现实,遭遇催婚,记住一句话:这世上的路很多,活出自己,才是一条最简单的路。

如果,你现在决定走进婚姻,记住一句话:在婚姻里,一颗独立的灵魂,比什么都重要。


02、感动你我的故事:《百岁老人的生死离别》。

我喜欢前段时期的一篇网络热文《奶奶的棉田》,文章让我很感动。

方老太和棉田奶奶有些相似。方老太生了七个儿子,一个个都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她。棉田奶奶生了九个孩子,同样经历了一个个的失去。

她们的孩子,有的早夭,有的意外。有的失去,是在现在物质富裕医疗发达的时代。有的失去,是在过去饥饿交迫风俗绑架的年代。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逐渐老去的难以修复的痛彻心扉。相比其他生死离别,她们的失去更让人心痛。

棉田奶奶的老伴走后,她变了,书不听了,戏不看了。走在人生的边缘,棉田奶奶变得坦然。

书中101岁方老太最让我感动的有两个地方:

她满头白发,身子佝偻,裹小脚,仍然坚持一个人住小屋,洗衣做饭,不麻烦子孙。

她藏着一件打了很多补丁破衣服。衣服上面的补丁,有的是从她儿子襁褓上剪下来的,有的是她儿子离开那天衣服上的……

就像书中所说:

女人总是格外坚强的,就像田地里的杂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多大的苦楚,当时再悲痛,日后总能捱过去。

谁都会面对亲人的离去,不过是时间上的早和晚。

坦然接受,还是坚强面对,无所谓选择,对你我而言,活着还能感动,实属幸运。


03、让文艺青年深有启发的故事:《我这一生,倔强,固执,纯粹,干净》、《龙生九子,天差地别》。

玉贞的一生很短,只有二十二年。

她这一生追求简单纯粹的文艺,正如文章的标题:倔强,固执,纯粹,干净,这是她一生一世的标签。文艺对她而言,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是她理想寄托的载体,不容外人亵渎。

禁止早恋的高中时代,玉贞用一封长达七页文言文情书,示爱自己心仪的男生。

情书被文学社指导老师修改上报。玉贞对峙指导老师,责问不该改变了她的本来意愿,进而放弃了文学社的头牌,失去了名额保送的机会。

这样的傲然独立,格格不入,一直延续到她发生意外身亡。

玉贞对文艺的执念,像《皮囊》里的文艺青年厚朴。

厚朴夸张地讲述自己家里的世界地图,他高调地组建名为“世界”的乐队,他激情地唱着“Big big world”,他用一种宣誓口吻说道:“我是厚朴,我是世界”、“我想尝试世界的各种可能”。

他就是“世界”的代言人。厚朴怀着这样的想法,一直走到了自杀。

厚朴是一位梦想狂热的追逐者,他活在梦想的虚幻想象中。玉贞是一位极端理想追求者,她活在理想世界里,他们都不适合这个现实世界。

其实,我不太喜欢这样的悲剧。然而,悲剧总能激起我们内心深处的共鸣,甚至更能让我们铭记和警醒。

活在现实中的我们,心里或多或少地有着玉贞和厚朴的影子。只不过,他们放大和提纯了我们的理想和梦想。而我们,一直在追求心灵自由与现实束缚之间不断地拉锯和妥协。

就像书中所说:

我们都凡人,随遇而安,为了温饱生计,总能勉强过下去。

现实如同《龙生九子,天差地别》 中的六个文艺青年。

小邹和玉贞在某一点上有些类似。他们不care他人,都是坚持自我的追寻者。

然而,他们又不同。

玉贞超凡脱俗。为了理想,她不理世俗。而小邹俗气太重。他写文投稿,编辑修改,他不允。小邹流连于现实,却不想被现实同化和束缚。

一个人流连于现实,最怕的是,拎不清自己有几斤几两重。小邹一直拎不清。最后,他的理想被现实粉碎,他被现实所弃。

我承认,我的文艺有些小邹的影子。

上个月,某网站内容编辑找到我作原创写手。我发了两篇文章,编辑对文章篇幅提了一些意见。我不愿意修改,退出了网站写手圈。

现在想来,那时的自己像极了小邹,行为愚蠢之极。

书中海纳百川的小张,天赋异禀的小李,有着文艺梦的小赵和小冯,都在文艺领域找到了现实和梦想的平衡点。这一点,犹如给予文艺梦想的一点光亮。


希腊德尔菲神庙有一句箴言:人啊,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也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一提的。

愿我们都能认识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做出来的模型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今天早上过去以后,啥也没干,就一直坐着在那里准备重新做一个出来。也想突破一下看...
    我的回忆录阅读 169评论 0 0
  • # Uncomment this line to define a global platform for you...
    年少追梦阅读 327评论 1 1
  • 她第一次来理发的时候,穿意见白色的星星外套,扎简素的马尾。正值朗秋,阳光从玻璃门外涌进来,她便站在这阳光里,轻轻的...
    见殊阅读 313评论 0 1
  • 这是一本讲述人类历史变迁的书,我们人类祖先从10万年前的非洲大陆开始向世界各地走出来。 现在我们看到的最明显的世界...
    学习生活阅读 1,20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