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知疫”课程发布会】播种一粒种子在春天

生命之翼

生命知疫

20多天的思考,

20多天的努力,

20多天的挑战,

20多天的创造,

――成就了“生命知疫”!

“活泼泼的”课程
――邱校长为我们来解读“生命知疫”

      邱校长说:随着疫情期的到来,生命教育课程在网络上层出不穷。很多人都在做,而且做的都不错,所以想要有所突破真的很难。他总感觉,生命教育课程,很难掌控,总是缺少一些生命的活力。就在这时,我们亲爱的吴虹校长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要的课程一定是要突破专家一本正经的讲座,老师一板一眼的上课。”就这样的一句话,让邱校长改变了想法,感觉这样的课程可以尝试并推荐了安仁老师加入其中。

活泼泼的教育

        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项目,20天更成就了一个高质量的项目。生命教育不仅仅要有长度,还要有宽度和深度;人不仅要活着,还要以思想和精神而存在着。

1.教育的理解

        活生生的人,通过活生生的课程,影响活生生的人!

        邱校长说:留园有一个亭子上面写着“活泼泼的”四个字。出处的原意是窗外的鱼鸟活泼自在,屋内经典满床。充分表现出了留园的园主对桃花源闲适生活的向往。一所中学的石头上也刻着这样的四个字“活泼泼的”,办“活泼泼的”教育。每一个教育人应该都期盼有“活泼泼”的教育,并且教育出一批批活泼泼的人,生命教育就更应该是“活泼泼”的教育。

2.课程教学

      在疫情期间的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还是原来的学生,但老师完全可以通过屏幕的更换而更换。线下若是更换教师难度有些大,但现在通过屏幕,屏幕切换老师随之改变。课程教学因空间时间工具的变化,曾经灌输式教学这张旧船票是登不上互联网加教育这艘客船。学生还是在接受教育只不过是由学校作为家中,他仍是一个不变量。但老师是一个却成了变量,可以选择不同的老师来讲授同样的知识。课程则是突变量,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创设课程,因此就是怎样的课程就能成就怎样的老师。

        20多天创造,《生命知疫》这门课程能够抵达学生面前,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它不是简单的一本书,几行字,而是真正能够触动学生内心的课程。《生命知疫》的背后也是具有很多“活泼泼的”基因,这就是一个活泼泼的课程。

3.怎样是活泼泼的课程的呢?“生命知疫”究竟“活泼”在哪里呢?

        第一它免于灾难,这是人的基本人性追求。第二,依赖于教育的专业。首先具有儿童的视角来设计课程,课程的设计紧紧围绕五个方面来进行。第三,学科的跨界,有哲学、心理学、艺术、科学、生物学等等,内容丰富有深度。第四,依赖于成熟的平台――cctalk。这个平台是稳定的,很好的,它与教育的链接度是很强的。

      邱校长做了最后的总结:生命需要活泼泼,教育需要活婆婆,生命教育更需要活泼泼!

让生命拔节生长,我们一起来
――兰岚老师揭秘课程背后的故事

       

可爱的兰岚老师

        2.13――3.12,简单的123,却成为了这一群人,最忙碌,最辛苦,最有价值的30天。今日的课程光彩呈现,绝不能忘记这课程背后的人!

忙碌着

队伍很专业

队伍很强大

1.生命知“疫”:知情知疫,知忧知惧

      生活就是教育,社会就是学校。一场疫情,一场战争,也是一节人生大课。这门课程通过原创故事、诗歌、知识、思考、行动,一起来拓宽我们生命的长度宽度和高度。

      上网课的目的就是打开教育之门,课后进行更多的拓展学习。让知识绝不仅仅在课堂中呈现,而是延伸到我们的生活中。它的过程应该是体验――思考――行动――创造。

2.课程节奏

      希望大家都能踊跃的加入进来,把更好的课程带给身边的孩子们。课程跟着春天的脚步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课程有深度

课程有趣味
新“拿来主义”
――如何创造性地用好“生命知疫”课程

嘉宾:徐青校长

      新“拿来”就是要提倡新的发现,新的转化,新的建模,新的创造!

一位有魔法的校长

      要有一束发现的眼光!这么美好的课程有多少人发现了呢?并且用教育的眼光来发现它,便能真正的拿来用到自己的班级中,让自己的学生受益。

      要有一颗转化的内心!这个课程不仅仅属于时老师及她的团队,这个公益组织把课程研发出来,其目的只想让更多的孩子受益,那么每一个教师,就是课程与孩子之间的桥梁,因此我们应把它“拿来”转化一下,形成一节更适合自己孩子的课程。这才是我们教师应该做的。

      要有一种建模的思想!不要把教材当做全世界,而要把全世界当做教材。生命知疫课程是一个团队的力量,优质的课程,我们可以把它拿来,进行系统的学习分析,构建出一套成熟的课程模式。这里的拿来主义就是把全世界最美好的东西,积累的文化成果,经过教师学校的发现转化,建立一种系统输入的模型。

      要有一种创造的精神!当我们的眼界更宽广,更深邃,我们站在高处望时,所看到的事和结识的人是会有所不同的。要有一种创造精神,在自己不断学习输入的同时,也要不断的反思探索,这样我们才会走的更远走的更高!

        徐青校长坚信“生命知疫”课程一定能实现新“拿来主义”的目标!

播种一粒种子在春天

嘉宾:吴虹校长

        每一次,见到吴红校长都是这样亲切;每一次,听到她的讲座,都是这样振奋人心。今天更多的是感动、触动和更多的思考。

可敬的人

1.“ 生命知疫”是一粒钻石

      今天能够走进这个课堂,你就是发现了一颗钻石。一群真正做教育的人,用30天的时间,打磨出了真正适合孩子的课程。以儿童的喜好,以儿童的视角,以儿童的感知,打造出了这样一门课程。若是你能将之转化,深入探索,并能在自己的课堂中成功建模。那么,对于孩子而言,他总有的不仅仅是一节课,而是一生的信仰与追求。渐渐的,他能把课程讲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听,那么,他就自然而然的走进了创造的世界,一颗种子,在萌芽,在生长……这样的课程,难道不是一颗钻石吗?

生命知疫

2.一切都不是偶然

      几个月,云伴学,云伴读,云教研,云课堂,邱校长,时老师……一群人集合在一起,一同在网络间做教育,做新时代最好的教育。

3.走进时老师 

      2014年7月,吴校长买了四本书,书中有第08号夏天种子――时朝莉,那时吴校长与时老师是陌生人。

夏季种子

        2018年,在时老师工作室的一张照片。背后一块简单的背景,一台电脑,一本书,她就是这样给南疆的孩子们上课,她就是这样为我们培训的。她其实就是一朵春天绽放的花朵,就是秋天里那颗璀璨的种子!

璀璨的种子

        2015年――年度点灯人。走出巅峰的她,去攀登另一座山峰,她是先行者,一直在追梦,一直在路上,即使前路漫漫,前路坎坷。

      “小风习习,本名时朝莉。99年毕业于郑州师范美术专业。目前在新郑市薛港小学任教,是一名普通农村小学语文教师。她个性率直,热情爽朗,虽身处困境却不断努力,积极向上。他总是说自己是博客里的‘小草根’,可我们从她身上能清晰看到成长的轨迹和渴望成长而来的巨大力量。正如干国祥老师所言她甚至有可能引发‘风暴’。”

      这就是时老师,在我们眼前的是光彩照人的时老师,女强人的形象。更可以说是我们的偶像,女神,但我们又何曾知道她不为人知的背后呢?几面前,她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教师,和我们现在此时的身份是一样的。但就是因为那逐梦的脚步,一直在前行,即使一路荆棘,即使有血有泪,她也要踏过荆棘,向中心的那个梦奔跑!

种子在发芽

      2019年,时老师,这颗璀璨的种子在放射万丈光芒。她的学生分布全国各地,跟着时老师做教育的人,也在天涯海角中,在网络中聚集。

      看,她最牵挂的学生,她最尊敬的导师,她最疼爱的孩子。她很普通,她和我们一样,为人师,为人生,为人母;她很伟大,她有和我们不一样,她是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向全天下所有需要课程的孩子们无偿授课。并用她身上的能量,吸引更多热爱教育的人,一起在公益的道路上做着她们最美的教育!

种子已开花

        今天,我们相聚在此;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

      “生命知疫”此刻启航;

      “生命知疫”驶向远方!

生命知疫―生命之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