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高级执行班学习报告

一、我的体会

  参加高执班的学习,本来认为这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因为已经学过专业执行师,当然是要学高级执行师啦。而且,我学这么多都是为了要一步步地往高层次走,这样我才能够有一个好的储备,才能开始我想要的咨询师的生涯。然而整个过程却几乎总是在焦躁和心理动荡中度过。因为我遇到了我的恶魔。

1、发生了什么

当学到教练技术的时候,我似乎达到了心理上的一个嗨点!因为我有一个强烈的念想希望自己达到某一个巅峰,同时我对帮助别人达成目标也表现出十足的兴趣,然后这个恶魔开始现身了!学习教练技术的课程以前,我发现我的孩子开始拒绝我,我用以前的方式已经没有办法再达成我想要的沟通效果,我突然感到恐惧,每当他表示,对我不能赞同的时候,都会感到强烈的挫败!这种恐惧,让我开始退缩,我曾忍不住在课堂里求助过一次,最后得到建议是让爸爸出面,在这个建议里面,也第一次让我看到了我和我爱人之间的罅隙,尽管我当时不太承认。我想我需要更多训练和学习,我又去参加了一个地面的教练技术的体验课,在那个课堂里,我对我的练习搭档说,我一定要开始我的咨询师的生涯,我一定能!我一定要!…

在讲梦,讲隐喻以后不久,我做了一个噩梦。这个噩梦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这以后一段时间,甚而至于到现在,我陷入了一个抑郁的状态,使我不得不求助心理咨询。接下来我辞掉了我的工作,然而,当所有的人向我恭喜可以从一个繁忙的状态里退出来休息一段时,我却感到恐慌和焦虑,我感到无价值,对将要提交的高执班的报告感到焦虑。我干什么都没法专注,玩什么都不开心!

最后,我跟小雨老师申请延迟提交的报告。

二、我学到了什么

1、觉察

虽然我当初认为老师是把它作为一个技术告诉给我们的,我也坚持每天来打卡,即便错过,也是认真的发红包表示诚意。在打卡的那个过程里,我似乎只是把这个当做一个作业来完成。然后发现我开始慢了下来,也发现我越来越多心了。以前我实在是一个效率专家,做什么事情都非常快,就像永动机一样,永远都是在日程表上生活。说了就说了,做了就做了,生活总是继续。我开始,会发呆了,我会坐在一个凳子上想一些漫无目的的事情,有时我会停在那里,什么也不做,有的时候当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也只是听着,没有急于反馈。但我发现内心波澜起伏的时候,当我发现自己不断的说了很多以后,当我发现自己不停劳作的时候,我就会想,咦?发生了什么会这个样子了或者是:哎呀,原来是这样的啊!!

在我感到情绪很抑郁很低沉,人生陷入低谷的时候,觉察帮了我。我一开始总觉得通过觉察就可以找到大智慧,就可以得到一个答案,但我没有得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觉得觉察这是无用,浪费时间,无非是能够保持心里平静罢了。这段时间,我就常常,去感受我内心的感受,去体会我的身体传达给我的信息,就像看电视一样看着他们,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别人的时候,也就是停在那里,我老实的承认,是的,我不会我不知道。

2、提问和对话

过去对不知道的事情我常常爱问为什么?问了半天,就好像一只狗试图咬自己的尾巴,跟自己玩儿半天,依然没有头绪!

在高执班里学习,很多很多的问题套餐向我甩过来,我想到了庖丁解牛。真的蛮好玩的,MEAT,SCORE,一条条码下来,脑子里的地图,路线发生了不同的改变,有了新的地标,有了新的路径,堵车不要紧,还有别的通道。

我发现我有一个限制性的信念,就是不配得,超级顽固哩,其实我早知道这一点,但是好像他是改变不了,赶不走似的,总是在某个地方蜷伏着,随时出来扑我一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让我看到童年的自己。

3、接受自己,教练自己

听课好像就是听歌,一直就只是想着赶紧到峰顶,却忽略了一路的经历和体验,我又回过头来按照这些每节课的方法练习,一开始真的没有感觉,一次,不行再试一次(万一真的没有用,我就要小雨老师退费)。当很痛很痛的时候,我尝试着一遍一遍的,去拥抱,那个受伤的,惊惧的无力的自己,其实我这段时间所遇到的困境就是,我脑子里的那个人生的框架似乎崩塌了,我曾经确信的一切都“烟消云散”,我的恶魔叫虚无。我可以通过,情绪点的敲击,通过用那些对话,去陪伴自己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我的存在。

“我们最深的恐惧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好?我们最深的恐惧是我们清楚知道我们拥有超乎自己想象的能力,因此我们害怕的是当我变得更好时,就不能如往常般躲在黑暗束缚的角落!当我们让自己发光发热时,我们自然而然不知不觉中影响到身边所有的人,让他们也跟着我们这么做,但我们就跑去中释放出来,我们也自然释放了所有人!”这段话似乎就是老天借小雨老师来传达给我!一刹那,让屏幕背后的我,爆发出洪荒之力。呵呵,当然,并没有那么神奇一切瞬时改变。我会觉得,自己内核有了一些改变被注入了一个新的跳转指令。

4、担当

我感到状态不好,居然去跟老师说要求延迟交我的作业,而小雨老师很很痛快地回答ok。包括这段时间,我会回绝别人的一些,让我觉得不舒服的要求或者是 一些说起来很诱惑但让我觉得不确定的邀约,世界照常运行,一切都是好好的,并没有我想象的灾难性的回馈。这在以前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做到的。

但我又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绪当中的时候,我开始拿回这个情绪主导的控制权,我其实想要的是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我可以为自己做什么?其实当自己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的时候,蛮开心的,内心很感激的,原来我有这么多的能力可以做这些,原来想这么做也没有人来反对,都是可以的!

5、人际沟通

用教练技术帮助两个朋友,解决了职业困惑,小得意……

在跟孩子,家人沟通中觉察越来越多,有些话以前会说现在不说了,没有那么纠结的关系了。

三、我的计划和建议

1、高执班的最后两个内容催眠模仿和烙印方面,对隐喻部分,比较感兴趣,正在看书学习,昨天还跟儿子编了一个故事,不过在跟朋友分享的时候,他们说有点深奥,所以我还得继续操练。模仿部分很有意思,我发现我一直都是不知不觉在某些方面就是这样去做的,包括2、3月份做了两次讲座,就是在模仿我心目中非常厉害的老师,两次都很顺利圆满!

2、觉察是每天的功课。

3、继续教练自己,坚持锻炼身体,按照计划对所学的技术方法进行练习。打算把其中一些录成语音,可以一边听着语音一边跟着练习。

4、建议以后每次课后练习可以增加本次课方法技术等的实践,在下次课以前,大家共同交流和反馈,实践的心得体验,有助于大家共同成长。

5、下次讲微课吧,千聊直播,发图片也很方便,或者微信群里,也是可以通过群精华反复观看。

四、感谢

我每次回顾课程记录,都觉得很有趣,因为每次都会看到另外一个,或者说那时那刻的自己。然后也能深深感受到小伙伴们的认真,和互相支持。还有小雨老师虽然发的是文字,但我都仿佛觉得是有一个人在我耳边温和的讲述,呵呵,说明我是内听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待过一些城市,经常被朋友批评:都到了同一个城市,干嘛不一起聚聚?多年交情,还不带我好好玩玩?事实上,现在都市里的人...
    丿CheNL丶阅读 243评论 0 1
  • 1 我要去北京当沙发客。 在豆瓣上找到一个名叫IT的沙发主。 他家的一张照片让人动心,玻璃茶几上有个细颈素白花瓶,...
    book君阅读 467评论 7 4
  • 测试
    一贯轻瘦阅读 160评论 0 0
  • 借女儿的光,一起学游泳。从去年开始的,到今天才有点感觉,虽然中间没游过几次,但一直惦记着。 暑假开始,我就盘算着一...
    自由飞翔的我阅读 289评论 0 0
  • 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我爱你,并不在乎你是谁,我在乎跟我在一起的你是最真实的你。 一直以来觉得心怀大志者一定不会...
    面具控阅读 42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