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人想创业,只有两成在行动!你是否也在犹豫?送你3招,保你下定决心创业

前天,有团友在我的饭团里(果壳网的付费社群产品)提了个问题:如何下决心创业?

回答之前,先来看2015年的一个调查:腾讯科技《企鹅智酷》栏目在收集并分析了来自全国20个省和直辖市的57375个调查样本后,发现6万人中,有近50%的网友有创业的梦想,已经在创业路上的则占比19%。

数据来源于2015年腾讯科技《企鹅智酷》栏目《中国细分人群创业潜力调查》

数据有点惊人。在我们身边,50%的人有创业的念头?!可是,在这50%中,最终只有少数人付诸了行动,这说明,创业的决心实在有点难下。

调查数据显示,70%的创业者源动力都是“赚钱养家”,而非“理想”。

跌破眼镜是不是。

我自己创业,最开始也只是奔着财务自由的目标。

当我工作了八年时,赚到的钱还跟我刚毕业两三年时赚得一样多,我急得晚上睡不着觉,思考该如何改变。

后来偶然看了《富爸爸穷爸爸》这套书,终于知道什么叫管道收入、被动收入,什么叫资产、负债和杠杆、现金流,以及什么是好的收入,什么是不好的收入。明白了原来“食物链”上还有E(employee雇员)、S(self-employed自由职业者)、B(business owner企业主)、I(investor投资者)四个象限的区别。

如荒漠遇到甘泉。

可惜这些基础的财商教育,学校永远也不会教你。

到今天,我的体会就是工资收入是最可怜、最不好的收入,说得有点狠,但事实就是如此。

其一,说“最可怜”,是因为要想实现工资收入不断倍增,简直比登天还难。我个人在CCTV6时有五六年时间没怎么涨工资。其实并非我记者当得不好,相反,时不时我能得到领导的表彰,因为业务不错还被提升为执行主编。

当时因为自己能力的短板和视野格局不够,这个技术岗其实市场价也就这么多。

其二,说工资收入是“最不好的收入”,是因为在全世界,工资收入相比其它收入,要缴的税收比例都是最高的。相比房产、股权投资收益,你的工资收入,ZF收缴的税的比例是最高的,而且工资越高,缴税比例越高。为什么ZF这个最大的BOSS对工薪阶层征税的比例,比高收入者投资房产、股权征税的比例高呢?欢迎留言探讨。

说完为什么创业,再来说说究竟怎样才能下决心创业。我有三点体会。

1、财务上循序渐进

如果你每年通过投资房产或写公众号,能挣超过你工资收入的钱,你一定不会死盯着有限的工资收入。

上周认识一个女生,她在斗鱼TV上做直播,专讲男装搭配,收入早已超过工资。

2016年在行收入排名第一的行家Angie,利用业余时间见学员,仅在行这个平台一年挣了83万元,在全国8000个行家中排名首位。本在大公司当总监的她,今年辞职专心出书,写公号,运营社群,做知识分享。事业风生水起。

创业,最好是在积累第一桶金或有除工资收入之外的收入渠道时再考虑,这样心态会很淡定。

前两天跟一个融到资的创业的老乡聊天,他说他发现投资人一般不大会选择纯屌丝,起码你不那么为生活所困吧;只有这样,当你面对一大堆钱的时候,才不会心态失衡。

话糙理不糙。

2、知识储备上补齐短板

我在从央视辞职前的两年,因为有大把空余时间,所以疯狂看书,一年看好几十本,德鲁克的管理经典,科特勒的市场营销,房产投资类的,《股票作手回忆录》,稻盛和夫《活法》……啥都看,当时也并不能全看懂,但好多东西后来创业时还是多少用到一些,这些知识储备,让你的知识体系更完备。

读书仍然是最低成本改变命运的方式之一。当然,我觉得现在又多了个方式——在行(果壳网是不是该给我广告费了?),可以当面向行家请教。

3、能力上要锻炼

创业,不仅仅需要你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更需要的是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也就是推销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如果我们缺乏这种能力,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大打折扣。所以,你有必要补齐自己销售能力上的短板。

《富爸爸》的作者清崎,创业前为了锻炼自己的销售能力,每天下班后跑去公益组织,帮忙给陌生人打电话筹集善款,通过这种方式,逐渐成长为顶级销售。

创业,毕竟是少数人的选择。

除了九死一生,过程也苦逼到极致,更难将事业、生活和家庭兼顾。

所以,假如你能拥有创业的心态,最终学会站在老板的高度看问题,学会从客户的角度看问题,站在同事、他人的角度理解问题;如果你练就很好的与人沟通、推销自己的能力,相信升职加薪是分分钟的,期权、股份什么的,也不是没可能,说不定,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未必一定非要单恋创业一朵花。

我们明白自己为什么活着,正在努力一点点让自己变得更好,足矣!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东西正慢慢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转载请注明出处:公众号“邱二毛” ID:iqiuerm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连阿依河都没亲临被宰的彭水人来讲,没资格对鹿角镇未来发展说三道四,但鹿角镇于我来讲,既是连系我与家乡的交通...
    edd9fce0bc86阅读 798评论 0 1
  • 初始时,两个人因新鲜而坚持着爱恋,幻想着未来。一年又一年,共同陪伴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高考。 过后便...
    夏惜缘阅读 210评论 0 0
  • 《野马》––缪莹 有人说 我是脱缰的野马 冷漠、无情 又孤傲的不可一世 可是啊 如果那个人是你 我则愿意 放下所有...
    一个喜欢深夜读书的女子阅读 1,127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