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大冰,更喜欢朝九晚五,浪迹天涯

我喜欢大冰,更喜欢朝九晚五,浪迹天涯

|圣文小同学

01.

有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大冰,还特地冒着雨和小Q比一起坐了近二十站的地铁,转了一趟十几站的公交去看他的签售会。现场人很多,排队签名的人从湖南图书城一楼排到四楼。

我硬是强拉着小Q比要排队签个名、握个爪才罢休,排在三楼,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如愿以偿。

我记得有一次社团面试,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说你喜欢大冰,你觉得他的文学功底怎么样?”我没有作正面回答。

或许,比起他的作品,我更喜欢他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生活节奏粗放狂野,文字却又娓娓道来他的江湖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下的文学圈,没有人比他的身份更跨界,没人比他的人生更多元,没人比他的故事更丰富。

书中的简介如此描述:山东人,野生作家、主持人、老背包客、酒吧掌柜、科班油画画师、民谣推手、手鼓艺人、皮匠、拉漂、丽江混混......

会自费摆流水席请读者吃饭,会出动小屋成员免费举办高校巡回演唱,会自费包场请读者看电影,会在签名时动不动就给读者签“酒水免单”,会背着吉他忽然间出现在某一个城市的某一个读者身边,请他吃一顿烛光晚餐。

至于我怎么知道大冰这个人,有个特别有意思的反转剧情。

02.

高中那会,一到课间就拿出什么韩寒、刘同、卢思浩的书往桌上一摊,当然有时上课也偷偷看。我同桌偶尔也会买几本放抽屉,但他看的进度永远只停留在第一页序言,装B指数爆棚。

有天上课他突然凑过脸来告诉我:“肾(圣)宝,我在淘宝书籍热销榜发现了一本看起来特别有意思的书,《阿弥陀佛么么哒》,可以买本回来看看。”

我撇给了他一个丑拒的眼神。什么阿弥陀佛,我是正儿八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不信教只信马克思!还么么哒,真矫情!

后来有一次去逛书店,在新书推荐里看到了亮眼的《好吗好的》,坐下来一翻就看到了晚上九点。希有(男)爱上了男朋友、老谢有自己的音乐梦想、小芸豆独身奔忙世界各个角落,每一个江湖故事,既腥辣又温情,笑点与泪点并存,感人肺腑。

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大冰这个作家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回到家上淘宝搜索了大冰其它的书,才知道《阿弥陀佛么么哒》是他所写,就一并把他之前所写的几本书都加入了购物车。当然这些已经是一年多以后的事情了。

如今那个外号“眼镜”的同桌推荐我的书还安静地躺在家中的书柜,而他,却在高考前一百天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了音讯。

03.

故事回归到大冰,喜欢他的朝九晚五,羡慕他的浪迹天涯。写作之余,和江湖朋友喝酒撸串,或者待在酒吧,偶尔搞个小弹唱会,挤上三二百个人;可以开着越野横穿黄土高原,越过祁连山,进入塔里木,抵达中国最西的帕米尔;坐着豪华游艇,去看北极光;或是浪迹中国边境,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等。

每次翻看他的微博分享,都会意淫好久,这样的无拘的自由,或许也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冰叔已经很久不分享关于旅行的记录了。

总结起来:要想生活过得跟自己想象中的有意思,先得自己有意思,自己有意思的前提,就是你足够努力,让你的资本撑得起你的野心。

亲爱的,记住,任何一种生活方式,羡慕归羡慕,仅供参考,不管对于谁,都不能复制粘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这让我想起了交往甚好的小艺姐姐。

她出生在一个“大地主”家庭,祖上三代都是门第书香,如今父亲是高级摄影师,母亲是某公关单位主任,其他什么八姨四舅就更不用提了,有在大学当教授的,还有在美国西雅图当飞机设计师的,等等。

小艺姐姐今年大学毕业,之后一个人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南京,去往上海。

她去的目的非常简单,换一个环境,找一种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养活自己,再考虑要不要继续考研。

在车水马龙的上海,小艺姐姐在城郊租了一室一厅。十二层,挺安静的,窗户往下望去是一大片翠绿翠绿的绿化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艺姐姐其实是一个典型的文艺女生,受家庭影响从小爱看书,开口就是“一骑红尘妃子笑”那种,可以侃侃而谈《西厢记》,也了解东野圭吾的写作风格。

稳定下来之后,她在卧室的窗台摆了一个小桌子,桌上架起一台笔记本,旁边自然是文竹一类的盆栽。

当她发来照片告诉我她布置的环境时,我真佩服她能如此有心思弄她的小房间。

都说上海的节奏快,忙得吃饭上厕所都得计算着时间,还以为她是要去上海滩闯荡一番,她倒清闲了起来。也是,她这个安静文艺的乖乖女,自然去哪都能慢下来,把生活过得精致。果然应了这句话:心中有梦想,哪里都是路。

05.

往后的日子,她一边工作,一边写文章,两不误,简直完美。

小艺姐姐应聘的是上海一家国际幼儿培训机构,教钢琴。每周只有四天左右的课,其他时间自由安排,待遇也不错。

想想她这个明明可以靠背景,却偏偏要拼实力的人,实在可恨,整就是占据社会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历一页一页撕下,小艺姐姐的生活慢慢稳定下来,一个人,一间屋,白天工作,晚上写文。她还挺懂得享受生活的,每周去好几次星巴克什么的,一有书展就必须抽时间去。

才工作几个月,她就攒了好一些钱,报名跟团乘坐豪华巨型游艇五天四夜海上游,上海——日本——韩国——上海。

她说,深夜,游艇缓缓在太平洋中央行驶,一个人站在第十二层的舢板,倚着栏杆,才真正体会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太平洋的水面无法一眼望穿,抬头仰望夜空一闪一灭的摩羯座和北斗七星,好像突然就懂得了生命的意义……

06.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要我回答,我觉得是——追求。

不管是大冰,还是小艺姐姐,他们都是生活幸运的宠儿,在尘世凡俗里,追求“出淤泥而不染”的生活态度,不被周遭左右,过着自己想要并愿意过的生活。

希望你也可以一样。

07.

这几天,在景德镇写生时交得了一个新朋友琳喏,她喜欢阅读写作,对旅行有很大的兴趣。

但是她出生在一个比较封闭的家庭,从小在父母的管束下形成了一种特定的生活模式,成为别人眼中听爸妈话的好孩子。可琳喏自己并不开心,从小到大,她几乎从来没有为自己做过决定,都是父母安排好的,尽管她知道这样是错的,或者根本不适合自己,她也不敢反驳,怕父母说不再供自己读书了!

她渴望父母能够给她自由选择的权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狂热的心在小小的胸腔压抑了太久,以至于现在迷失了自己,一眼就能望到自己几十年后的未来。

我想,像琳喏这种情况绝对不是个例。父母都期待子女成龙成凤,却一味按照他们的方式给孩子灌输道理,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小孩子懂什么,只管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有出息,不然以后就是去工地搬砖、背水泥。

所以很多时候我非常庆幸有愿意“放纵”自己的父母,只要不是杀人放火违背道德底线的事情,他们都会支持和鼓励我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我按照自己的性格,给琳喏灌了一大碗热鸡汤。

她好像喝得挺兴奋的,猛地站起来捶了下桌子,说:“谢谢你,我懂了,从现在起我就要努力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说好,亲爱的长颈鹿,按心走,才不会丢。

一路走来,困难很多,没有流多少汗水,却哭过许多次。

不过,哭完之后就成长了。所以,亲爱的,要是你觉得委屈,要是你觉得憋不住了,那赶紧滚去角落好好哭一把吧,我陪你蹲墙角!

啰嗦了这么多,结尾用我生命中第一场签售会送给读者们的话送给正读着这篇文章的你吧:

“追逐生活(梦想)的路上充满荆棘,愿每位在路上努力奋斗的长颈鹿能够摘到属于自己的月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算什么 我喜欢一朵花它就不会凋谢吗 我喜欢一首歌它就不会听腻吗 我喜欢一个季节它就不会被其他季节替换吗 我不...
    Autism顾白白阅读 229评论 0 0
  • 012|互联网与生俱来的洪荒之力 刘润 2016年10月10日 012丨互联网与生俱来的洪荒之力 06:54 3....
    兰海萍阅读 396评论 0 0
  • 那一年,我18岁了; 正值阳刚青春。 那一年,我一度迷失过; 分不清眼前是白或黑。 那一年,时间很慢也很快; ...
    采田阅读 22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