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者明,

叫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可以大家可以把我们一些经典的口袋书,第33章在第82面,大家可以把它翻开,然后我们可以跟着书本,然后听我们的梁老师的分享,那第33章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那这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呢,他是两个关键词啊,在我的理解里面,知人和自知说的应该是两类人。就是说我们如果说去了解他人的是一个聪明的人,那么能够了解自己的人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那到底是知人者更高明1点还是自知者的更高明一点呢?这个我也是带着疑问,因为我是接到这个主持的要求后,然后再来看这段文章的,那到底这个,这是讲的自知和知人到底哪个会更好一点?哪个能够对我们帮助更大呢?

首先特别的感谢我们张义华老师的鼓励。给我带了几顶高帽子,说实话啊还是比较惭愧还没有做的这么好,但是也是努力的目标啊。把更多精彩的课程分享给大家啊,把更多的智慧传播给到我们的身边的人,那这样子才符合,张老师刚才给我带了这么这么多的帽子是不是?那刚才我们这个玉华老师也跟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到底是我们生活当中或者说我们为人处事到底是知人更重要还是自知更重要呢?在这里的话也把这个问题留给我们大家一起思考,然后跟随我们的这个课堂啊,到最后的我我们再一起来揭晓这个答案好吗?好,那我还是按照这个惯例啊,刚才我们丽华老师也跟大家去啊说到了今天的这个主题是出自于我们《道德经》的第三十三章,这个三呀道德经里有句这样的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那我们国家刚刚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疫情斗争,中国人十四亿人民众志成城,心连心共同维持了将近三个月的疫情,终于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现在全国上下大街上经历了这场洗礼之后渐渐恢复往日的气息,路上渐渐车水马龙热闹了起来是不是,是不是感受到了像春天般的万物复苏起来,感受到我们中国这种生生不息的这种力量是不是?所以你看我们今天分享的出自33章,又是生生不息。那么这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那么读了这一章啊,给了我一些什么样的体会呢啊,那么我也想跟我们现场的家人进行一些小小的互动啊,那么看到这个主题,或者说我们看到这章啊,给到我们最大的一些感受是什么啊,那么我个人啊,我是感觉,这张好像是老子给到我们啊这样的一些启发,特别是对于我们在处理人际关系,会特别的有帮助,是不是啊?因为我们生活当中,都是我们是群居动物是吧?我们是无处随时随刻,随时随地都要与人相处啊,这么一个大环境,所以从这一章当中啊,我自己感受体会最深的啊,好像是教我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那我们来啊,详细的来解读一下,那么这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啊,知人是不是你要知道啊,他人别人啊,那么你能够知道他人啊,然后又是自知的,那知道他人就是我们跟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关系,我们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这个自知是不是我们处理我们自己跟自己这样的一个关系。先从这个文字给到我们的这个启发啊,我是这么我是这么看的。那这两个角度我们刚才说了,既然我们人是群居动物,避免不了走出家门我们就要面临跟人交往,面临与人处理人际关系。那我们如何更好的来处理与他人的这种关系呢,那么我从老子的这一章当中,也得到了,几点启发啊。首先告诉我们知人者智,那如何做到知人呢,如何做到知人呢?我们先从这个文字上来理解这个知,知是失加口。在这个说文解字当中就有讲到:识敏,故出于口者疾如矢也。”这样的一句话啊,怎么来理解这个呢,是不是我们平常啊,听到别人一说什么时候我们是不是习惯说,唉,我知道这个是不是。这是我们认识知道的事物可以脱口而出,这个就是知道。那么这个知同时也是识跟这个认识的识是一样的,所以在这个说文当中也有讲到:识长也亦曰知也,啊,有这样的一个同意。知跟识他是同意的,那么同时我们知道这个知他也是多音字,知通这个智慧的智,所以在这个荀子的劝学当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则志明而行无过矣啊,这个志在这里就是智慧的意思啊,我们从这个字面的简单的来了解一下,那么再回到我们这个主题,我们如何来处理好跟他人的这种关系,那么这个是不是就是说我们要如何认识一个人,如何知道一个人如何识人如何知人对不对?那么在这里我们的万世师表啊,孔老先生啊,有这样的一个三步识人法,我们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啊。第一是其所以,是其所以,就是看对方跟什么样的人交往,也就是看他的一个生活圈子是什么样的。说到这里的话,我们是不是,立马就会想到我们自己现在生活的这个圈子,是不是感觉到一提起来特别的有这种自豪感,我自己就是这样的感觉,一说到这个圈子我就非常自豪,我生活的这个圈子至少我身边的认识的这些妈妈,这些孩子都非常上进,非常正能量,非常好学对不对?那么孔子教我们的第1步是其所以,就是看对方他的一个社交圈他是做什么的啊?那么再回顾一下育心之前啊,好像我没什么圈子,要么就是一帮,在家里面带孩子,然后整天啊说一些家长里短,然后说的都是一些家庭矛盾,而且是那种喜欢喜给人雪上加霜的这样的一些话题是不是?但是现在你看我们生活在这个圈子更多的是正向的去交流。去引导对方啊。所以这个就是非常大的一个区别。那第二点就是观其所由,就是看对方追求的是什么样的事物,以及为了达到一个目标目的所使用的这种手段和方式啊。那说到这里的话,我还是会习惯性的用我们育心的一个生活圈子啊,来跟大家去谈我的体会啊,那我们啊做育心事业,或者说我们在育心平台学习,我们是不是都能够感受到育心始终给到我们这种家的氛围啊,更多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学习生活这样的一种状态啊,我特别感受的是强的就是我们,啊,每天早上是不是每天早上跟谁当家长赖老师在我们的谈股论金群学习那种啊,满满的正能量的这种家的氛围。包括我们每周六周日亲子读经班,这种感觉真的都是这样的,一种非常有家的氛围的一个生活场所,那么在这里的话我们是没有感受到那种啊,我们大学里面讲的:以利为利,这样的一个营销平台是不是?所以啊很多家人在没有深度的了解育心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唉你们育心是做什么的?育心是不是推广教材卖教材的。也会有这样的一些质疑,对不对?但是一旦它深入到我们这个平台啊,然后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学经班,等等这样的一些活动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这个这个平台跟外面的这些机构还真的不一样是不是。那么这就是我们去观察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圈子,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目的在进行着噢,看我们这些人啊,特别是一些家长,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带着一些疑问,特别是我们的一些朋友啊,我们的一些朋友看到我们唉,你整天都叫我学习经典,,你整天叫我吃代餐粉,你是不是想挣我的钱是不是?但是很显然当他真的用心来了解我们这个平台,积极的参与我们这个平台的时候会发现,,真的不是啊,他原来所想的这样,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在做事情,在为大家服务,在为大家做事情是真正的用啊,我们讲的用用心做经典教育,甚至可以说是用生命在做经典教育,是不是。所以在这个层面来说这样的一个集体,这样的一个出发点我想每个人,真的了解之后深度了解之后都不会啊,都不会轻易的离开,是不是?好那么再来看第3点察其所安啊,我们再看看对方的这个心啊,可以说是去观察,啊,从情感取向或者说从他的心到底安的是什么心啊,他做这个事情他的初心是什么?其实啊,延伸出来看,可以说就是看一个人做这个事情的格局是什么,对不对。那我还是会用我们育心经典这样的一个平台来看啊,不管是我们的大家长赖老师,还是我们的各个团队的导师们啊,我们各个团队的指导师等等,在大家的身上都会有共同这样的一个初心,都是为帮助更多的家庭能够在教育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包括现在在推广,在推荐大家吃饭餐粉也是为了帮助大家能够实现这个健康,这样的一个初心。所以我们会发现啊,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啊,跟很多外面的这种机构是有很大的区别啊,就比如我自己啊,我自己是在育心平台有6年多的时间,这6年多的时间啊,在我们家里面,在我们家里面质疑最多的就是,或者说关心这个就是,你在这个平台那么用心的在学习,你那么用心的在做这样的一份事情,你有收入吗?能挣到钱吗?你不可以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工作当中吗?会有很多这样的质疑声觉得你发大量的时间放在育心上不值得。尤其这段时间,基本从早上起来就在不停的学习,一直到晚上9点,完了还得总结,每天都弄得很晚睡。这时候爱人会有些反对的声音。

那么我们回到刚才那个话题,如果是以利为出发点,以卖教材为出发点,以推广代餐粉为出发点的话,为这样的一个初心的话,我想今天我已经不能够站在这里或者坐在这里跟大家去分享了是不是。就是因为我们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在做这份事业的时候能够有多少收获啊,有多大的利益可取,而是真的是为了想要帮助更多的家庭,因为在五六年前我们也正是从一个普通的妈妈从一个受教育困扰啊,从一个受健康困扰这样的一个普通的妈妈,或者说普通的人啊,到了今天这样的一个传播经典传播健康理念,这样的一个导师的身份,因为我们是受益者啊,所以想要帮助更多的家人帮助更多的有缘人能够在教育的道路上少走弯路,然后在健康意识上面能够有更大的提升,而身体也能够更多更更加健康,这样的一个出发点去出发,所以会发现,我们在走这条路的时候非常非常的从容啊,哪怕我们当下一做育心没有任何收入,但是我们真的心安,非常心安,非常踏实,走的非常踏实。这个就是啊,也可以看出我们每一个从事这份事业的导师,他的这种格局他已经远远不只是说局限于我自己在这个平台能够学习好,然后把我自己的孩子教育好,然后我自己身体健康就行了,我管不管别人健健不健康,这样的一个小我的一个状态是不是,而是说我们已经啊从这个小我跳出来把自己的心啊打开了放的更大了,想要去帮助更多的人啊,那么我说了这么几点结合孔子这三点识人。,那如果说在生活当中你遇到这样的一位朋友,你愿不愿意结交我们的家人们,反正我是愿意啊,因为我是这么走过来的啊,从我结缘育心到到今天就是这么过来的,当时我的指导师,就是非常朴实的一个人啊,就是想要把这样的一个发心想要帮助更多的家庭,所以他自己前面的几年啊,自己去掏腰包去经营,为什么说经营,因为我们除了做这个同人推广我们是不是在哪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学经班,像我们自己就有自己的这个学经班都是要租场地的是不是。把这个学经班地点给谈下来,然后啊可以说是一直是处于一种自讨腰包来经营这样的一种啊,所以他们的这种发心真的非常的让我感动,然后的话我们的这些导师噢,在这个啊,从早上到晚上都是一直非常用心啊,可以说是非常卖命的在去引领大家引导大家啊,一定要去学习成长。然后这样的一份付出啊,他已经不是我们自己的亲人可以做到了是不是,所以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小小的一个身影,他背后的这种付出和承担啊,感动了我,所以让我在自己啊其实有一份非常安逸的工作和非常稳定的收入的时候,选择了跟随指导师一起来做这样的一份有意义的事业啊,所以这三点,也是得思考去借我们在识人的过程当中,如果说对方具备我们孔老师所说的这几点,我的朋友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深交的,是不是?那么在这个关于这个识人啊,在我们大家长大老师我们的三大文集当中也有讲到,或者说在我们育心平台也会经常啊跟大家说,这个结果判断法。我们结交一个人要认识一个人啊,要深交一个人,我们看什么看对方啊所做的这个事情用结果去判断是不是。比如说我要选择成为赖老师的学生之前,我要跟随育心平台之前我已经深度的了解育心事业,然后这个赖老师啊,他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非常用心的父亲,一个有大承担的一个可以说是中国人是不是啊?现在可以说我们走出去是不是以以以我们自己是中国人美好啊,那么赖老师的这种承担,他不管是在事业上还是生活上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敬佩去追随的,所以通过结果判断法通过他所说的所做的事情,以及他做到的这样的一个结果去判断,唉,那么我们都发现赖老师非常值得我们去跟随,去赖定终生是不是。所以我非常荣幸成为赖老师的学生。那么这个就是结果判断法。那这个是从识人这个角度知人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知道了别人啊,我们知道了认识了别人,但是啊,认识了就一定说我们懂得了对方吗?是不是啊,我们认识了对方,但是我们认识的可能只是一些,表面的,就像我们在这个三大文集中所讲到的盲人摸象,可能只是懂得他的外表,外在的一些形象,但是我们就一定真的懂得对方了吗?就一定认识对方了吗?那么我们的这个非常有智慧的诸葛亮先生啊,其实他也是有这个识人啊,7步法啊会比刚才孔老先生的这个把三步法会更加的详细些,因为这个时间关系的话,在这里的话只是简单的来啊,了解一下啊,比如说这个: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就是我们通过一些问答来观察对方啊,观察他对事物的一个判断能力,然后来考察他的一个志向,那么这个:琼脂一变而观其变。就是通过他出其不意的回答来观察他应对问题的这种突然,或者说对突发事件的一种应变能力啊,这个也是在能力上面,啊,然后啊知之以计谋而观其时,就是指通过询问计谋来了解他的一个学识的程度。就像当年刘备三顾茅庐向这个诸葛亮求问天下大事啊,那么诸葛亮就提出了这个隆中对,为刘备筹措天下大计,所以诸葛亮有这样的一种智谋,没有出草庐而知天下三分啊,他的这种非常不凡的这种实践啊,可以说是啊,非常有智慧的一个人,那么还有接下来的这个告知与或难啊,或难而观其勇啊,就是你告诉一个人,他的一个啊将有大难降临,然后来观察来判断他是否够勇敢啊,就是你是否有这种泰山崩于前面而不变色,这样的一种勇气,然后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就是观察一个人在喝醉酒之后他的一个表现,通过他的这个表现来判断他的性情,我们经常啊,有句俗话说酒后吐真言啊,一个人在喝酒之后,很容易啊,就会把自己平常一些掩饰的一些话题啊,一些话就会暴露出来,或者说他的一些本性就会暴露出来,对不对,这个生活当中我们是常见的,啊,那么我们通过一个人喝醉酒之后来判断他的性情是非常的是会比较准确的啊,然后临之以利而观起连啊,就是观察一个人在利诱面前会做出怎么样的一种选择啊,就是看看他是不是一个见利而忘义的人,还是一个舍利而取义的人。这个呢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的,这是我们大家熟悉的那句话,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啊,就是这个是杨震,杨震的话是在东汉时期的一个名人啊,那个时候,因为他的这种能力,然后非常的厉害,然后的话他出行有一次公务出行经过这个昌邑的时候啊,就有一个人叫王丽啊,就来到他的卧室,见到没有人然后就想来贿赂他,然后拿出了重金想要来答谢他,想要来贿赂他,贿赂它的举荐。因为这个王丽是他举荐当了管。但是他在给到他的时候啊,那个杨振就拒绝了。王密就说到:这件事情不会有人知道的,因为我是特意在晚上的时候过来的。然后这个杨振他听听到之后,他就说,唉这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啊,所以可以从这个看出来这个人真的是一个啊,舍利而取义的人,那么还有基之与事而观其性啊,就是我们安排把人做一件事情啊,然后你看看他是否能够守信用,能够如期完成啊,那么孔子也说到人而不信不知其可也。就是任何事情都是要取信于人。在这个商鞅变法里面啊,有一个立木赏金啊,它就是为了取信于人,让大家能够相信国家的变法,它是确确实实的,他不是做样子给百姓干给给这个老百姓看的啊,所以一个人的话,我们讲诚信是为本的,心中一定要时刻有这种比生命更为贵重的这种价值,就是我们做人要讲诚信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个诸葛亮啊,诸葛亮的识人七步法啊,我们简单的来体会一下,可以借鉴我们在生活当中我们在工作当中我们要去结交,要去跟人合作,具有这样的几点去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我们去深交去合作啊,那么这个是从知人这样的一个层面去分享去了解啊,那同时我们讲知人者智啊,刚才我在前面的时候有讲过这样的一个话题,我们知道的人啊,知道他是这样的一个人,但是就真的是懂得这个人吗啊,这个是我们引申出来的一个思考的问题,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啊,接下来我结合我近期在跟一些家长交流的时候,给我体会最深的,,也是我今天啊要跟大家去谈的第1点啊,如何做一个知人加自知啊,就是其实知人就是智,知人者智,我们讲这个人非常明智,其实能够做到知人加上自知,其实就是一个明智的人,那我们刚才讲了知人,我们真的认识了他,就是我们看到他是这样的一个人,我们就真的做到,我们就真的懂得他了吗啊,那么再回到我们生活当中啊,我刚才讲到的一些家长的情况啊,我在近期遇到的比较多,很多家长就会啊向我们咨询,向我们的导师咨询,他说我的孩子啊,在家里面不愿意读经典,只要是不在家的话,他就没有办法做到,自觉读经典啊,这个孩子大概是7岁,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不想来参加学经班,大概问题大概简单的问题是这样,那我们再结合这位妈妈啊,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啊,她是同时说到了,一是啊没有养成自觉读经典的习惯,就是也不喜欢读经典,第二就是不想参加学经班,这样的一个典型的案例,现在这样的一些案例是不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是不是家人们是的话打137,然后我给大家详细的分享这个案例,我看看是不是,大家都有在在听。感谢大家的互动,这个妈妈她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他就说孩子不愿来,孩子不愿意读经典,不愿意参加学经班。我好生气然后我们就结合他的一些情况,然后每次读经典都是很不乐意的,那我们机会问她:孩子不愿意读经典,你自己读吗?妈妈说,我没有时间读,我就是叫他读。那这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就可以看出了,妈妈自己是不是都没有参与进来啊?我们讲榜样的力量,我们讲言传身教是不是?这个妈妈她也知道学习经典很好,但是因为她很忙啊,她是做做生意的很忙,所以他自己的话经常是挺晚才回来,回来之后孩子写完作业然后就会说,,赶紧你赶紧读经典了,然后他自己呢教孩子读,他自己就很忙,经常还会接电话,还会打电话还会聊微信等等,因为还在忙着生意嘛。所以孩子我们想这样的一个状态,还是他能够好好读经典嘛,对不对。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是那个孩子不乐意去学经班,比如说上一周没乐意来,妈妈就很生气,因为妈妈她是非常,用她自己的话说,我非常的认可育心啊,我非常的认可,每周来参加学经班,所以我把我手上的工作都放下来了,其实周末很忙的,但是我听从导师的这种建议了,我周末先把生意放下来,我就一心一意想带孩子来参加这个学经班,但是我的孩子不愿意来,他要来的时候他跟我谈条件啊,妈妈如果我去的话,你你要给我玩手机啊,我才我才去噢,如果你不给我玩手机去到那里你不给我玩手机我就不去。好,妈妈就说不行不给,不能玩手机的,去那里是不能玩手机的。我们学经班是规定不可以玩手机的。那从这里信号来说,家人们可能会有疑虑了,你不来就不来你不来妈妈自己来,这个确实那天妈妈是自己来了,但是她来了之后她数落了孩子一番,就是从她的口中,,我没有听到一对孩子的半年肯定,特别是不只是这一次,而是一直以来我没有从他口中听出他对孩子的半点肯定,所以可见这个孩子,他为什么会不喜欢读经典,然后他为什么不想参加了学经班啊,我们再给大家去分析一下,这个孩子他的性格相对来说比较内向,内向。然后在学经班的时候他也来了一年了,但是好像一直都没有很好的朋友,他跟我们家孩子是好朋友,但是我们家跟他是好朋友,到了学经班,我们家孩子还有其她的好朋友,所以到了那里之后,他就没办法成为我们家孩子唯一的好朋友,那么他就不知道怎么跟人相处,他就会特别自卑,他就希望他妈妈啊在学经班的时候,能够把手机给到他,他拿了手机,其他小朋友就会吸引过来啊,就会就会跟他玩,对不对?是这样的一个想法啊,孩子是这样的一个想法,那我们从妈妈的描述当中,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孩子这个妈妈存在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啊?刚才我讲过了,一,从来没有听到妈妈对孩子半点的肯定啊,也就是说这个孩子她生活在家里他在家里一直是宝贝妈妈要求和否定的,无论他做什么他都没有达到她妈妈这个要求的标准,所以这个孩子很没自信。第二点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拿手机来吸引其他的孩子来跟他一起玩,一,说明他自己没有能力去交朋友对不对?二,他没有自信啊,三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一个要求,我们问的比较细,就会问到妈妈平时孩子在家是不是都没有机会玩手机,所以想通过来参加学经班,在外面的时候,提出这个要求提出这个交易让他可以适当的玩一下手机。妈妈说是的,平时在家是不给孩子手机的很少给他玩手机。所以孩子他的需求是没有得到满足。我们今天不重点讲这个手机到底该不该玩,但是我们学习易经,我们学了易经需卦,我们知道但凡我们能够利用好,充分的利用好手机这个工具,它是可以需需取有度的,是不是。是可以适当玩的,但是这个妈妈她是完全杜绝了,是都不给玩的,所以这个妈妈一,从来没肯定孩子,二,更多的是要求孩子去做,然后孩子做什么都是不满意的,因为她会习惯,,习惯拿他的孩子去跟别的孩子去对比。唉,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着太多的不足,所以更多的是对他的要求,然后是更多的要求,然后还有各种不满的时候会直接的打骂。所以这个孩子他会变的很不自信,那么当他提出玩手机的时候或者用手机来交易,这样的一个信号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孩子,他其实很聪明的,知道借助这样的一个机会,来满足自己的小小的需求,但是妈妈没有满足,所以孩子没有跟来。第二是什么,我们从这个信号当中,我们是不是可以捕捉得到这个孩子,平时在家里缺少妈妈的这种陪伴,所以他是非常的不自信,不自信没有安全感,所以他在学经班那么久,哪怕是他的妈妈也在现场,他的妈妈也来,但是他的心是不安的,不安的话他就没有办法真正的融入到这个环境来,所以在这里我也给我们的家人们建议,如果说我们自己的孩子参加学经班没有能够,喜欢上学经班,没有融入学经班,我们不妨回到自己身上来看看,是不是我们自己对学经班这样的一个环境也没有深度的融入,也没有把自己当成这个学经班的一员。那么这个妈妈啊,在他身上就是这样的,那同时在家里面他对他的陪伴是很少的,所以这个妈妈哪怕她知道,我们这个圈子啊,我们这个学经班真的很好,氛围很好,有家的感觉又很,每个妈妈又积极又学习积极阳光正能量等等,他也知道很好,但是因为他自己一,没有安心下来跟着大家去学习成长,二他没有懂得她的孩子为什么他不愿意来,因为她到了这个环境她的心也不安,妈妈的心不安她的心也没安,然后在平时生活当中,妈妈对她的鼓励很少,对她的肯定很少,所以她缺乏自信。他到了外面的环境,他更是不敢跟人去交往啊,跟人去打交道等等,所以妈妈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仅仅知道说唉,学习经典对孩子很好,参加学经班啊,能够更好的帮助孩子啊,帮助自己走这样的一条经典教育之路,但是他没有真正的懂的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是不是?首先是他只是知道对孩子好,但是他并没有知道孩子他需要的是什么,所以他不懂孩子对不对?当孩子发的那个信号的其实如果是我的话,我们可以用:反者道之动,你先来好,我顺着你的这个,我顺着你的这个需求可以的玩手机是吗?没问题啊,那我们可以选择其他时间玩吗?对不对?但是你第1步是先跟孩子对立了,不行你不可以玩手机,到了外面更不可以玩手机是不是?我们是可以跟孩子说,唉,适当的玩手机是可以的,但是但学经班有规定,我们是不能玩手机的啊,那我们回家可以玩,或者说我们等会下课了我们再出去的时候,妈妈再给你玩一下,是不是这些都是变通的一种方式,但是至少我们先学会什么顺柔顺利尊啊先会让孩子先知懂的孩子他的需求,他当下,唉他有这样的一个需求,然后我们再来解决问题,那这样的话是不是就我们就不会说面对孩子这样的一个小小问题,我们都没有能力去应付对不对,那这个就是非常不明智的一个妈妈,非常没有智慧的妈妈,首先是因为她不知心,不是一个知心的妈妈,如果他是知心的妈妈,他一定知道,孩子在这个阶段,他最需要的是我们寻一个妈妈的榜样的力量,妈妈,你叫我读经典,那你自己是不是先要读经典,好妈妈你,因为他妈妈很忙嘛,孩子经常会说,妈妈我不需要你挣那么多钱啊,妈妈说没办法,现在我们又买了另一套房子,妈妈要供房,孩子说妈妈我不要那么多房子了,我就要你陪我,唉,妈妈说不行,陪你了妈妈就没办法供房子了,都是这样的一些对话所以妈妈根本就不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么,晚上赶回来她的心也不在孩子身上啊,所以在这一点上他虽然知道自己的孩子啊,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但是他没有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去了解他需要的是什么,所以他不是一个知心的妈妈,自然他也没办法做一个智慧的妈妈,是不是这样的啊,所以在这里的话啊,我们有一句话叫知人知面不知心啊,但是今天我把它改过来了,叫知人知面又知心啊,所以我们要实现做一个明智的人,首先我们跟人相处的时候一定要有这样的一种感知力,你要认识你要知道他外在的一些东西同时你更要懂得他内在的需求,也就是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去了解对方就懂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能够跟人融洽的相识相处,和谐的相处是不是。好那第2点我们再来看这个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啊,这个我们大家非常熟悉了,就是我们孙子兵法当中的一句话啊,我们知道了对方认识了对方,知道对方是个知心妈妈,知心爱人了,那同时回到我们自己身上,我们是不是也要知道我们自己,是当下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啊,是什么样的一种能力,是不是。就像刚才我们说的这个例子,这个妈妈她是非常的认可育心。每周都积极的参加读经班,看起来也好像是在笃行,但是因为她生活当中很多的言行举止表现出来的,其实未必做到了知行合一,虽然认可育心,但没有做到真正的笃性笃行。然后把自己当下工作上的经历和时间诺过来陪伴孩子,所以他没有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也非常的大度他好像他现在每天啊每周都积极的来参加学精斑好像看起来也是在独行是不是但是因为他是真正的做到知行合一是不是啊?虽然他认可运行,但是他没有做到真正的这个笃信笃行啊,然后啊把自己当下工作上的一些经历和时间挪过来,好好的陪伴孩子,所以的话他还没有真正的做到这个知行合一,是不是我们讲这个知行合一他一定是什么,啊,你知道了,然后又在做啊,在做用心的在做,我们讲你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你做到哪一步啊,那么你收获就到哪一步,那你做了,你的孩子居然会看到,比如说你的孩子不愿意学习经典,那么我们首先把学习当成是自己的事情去做对不对?那么我们就像走路一样,我们走一段路,然后我们走到这个岔路口可能会有疑问,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有疑问我们就问向导,我们就看这个指路牌对不对,然后自然而然就能够,最终走到我们的这个经典,所以当我们遇到这个不明的路,遇到这个岔路口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不是选择啊埋怨对不对,这个妈妈的身上她更多的是什么,是埋怨她的孩子啊,埋怨她的家庭,她的家人没在他很忙的时候,没有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起这样的一个学习习惯,他更多的是埋怨,而是没有看到自己,所以在这里他是没有知己啊,没有知道自己,其实我们说了任何事情啊,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哪怕你的外部环境,你的孩子当下他读经典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是我们回归到自己身上,我们做好自己才有这个能力说别人啊,说服别人或者说影响别人是不是?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讲知行合一,他就不仅仅是真简单的知道,然后去做。而是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带情绪啊,不带这种情绪去看待别人,而是走自己的路,坚定的走,自己做好自己啊,不去埋怨他人。那么带着这样的一种心情去看的话,我们会发现,其实啊,不是孩子没有做好,而是我们自己没有给他树立这样的一种榜样的力量,我们没有做好自己是不是。所以最后的这个第4点就是我们要讲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那刚才我们一再强调这个妈妈,她也认可经典很好认可,我们的这个学经班参加学经班也非常有用,但是啊还没有做到很喜欢的去读,是不是。甚至都还没有能够坚持住,所以这个效果方面不一样,那么在我们我们大家身上至少在我自己身上,我是这样的一种体会,当我自己能够把学习经典把学习当成一种爱好的时候,我发现我学习的这种动力是非常强的,比如说早起啊,每天早上肯定是能够在5:00的时候起来的,然后读经典啊,也是带着这种欢喜心去学习,然后我会发现,唉,经常能够从一些经典当中给到我很多的这种乐趣和共鸣。所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如果说我们自己,我们的孩子还没有养成这种学习经典的兴趣,乐趣习惯的时候,我们自己不妨先喜欢上经典啊,那么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啊,那有可能说我们啊,没有办法把它当成一种爱好来学习,但是我们要带着一种平常心或者说愉悦的心情来进行啊,那可能在读经典这个层面来说的话,可能一下子达不到这个境界啊,乐在其中啊,但是我们是不是我们育新家人,现在至少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因为我们每天生活在这个积极阳光的这个平台上学习,所以我们现在做很多事情特别是我们妈妈们做家务是不是有这种感觉,反正我自己每天做饭我是非常开心的愉悦的,那怕不是特别好吃啊,但是唉,我传递出来的这种喜悦这种乐在其中的感觉会感染到我的孩子,我的家人。他们会忽略了这个菜做的不好,不好吃,更多的是享受这种大家一起吃饭的这种乐趣啊,所以我们做不到这个好之者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可以带着这样的一种平常心,一种愉悦的心情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我们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是不是?特别是我们把它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或者说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时候,我们一定是可以做到乐在其中的,所以我们最后来总结一下为什么说,我们的很多家人,很多人感觉跟人沟通跟人相处很难,无非就是我们自己平时在跟人相处的时候没有知心,没有做到对方的这种知心朋友,知心爱人,知心妈妈这样的一种角色,第2个是我们对对方其实是不了解的,我们是不了解对方的需求,其实换句话来说,我们也不懂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就像我们刚才说的那个例子,如果那个妈妈知道她当下这个阶段,其实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个妈妈当下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教育,我们把孩子教育好了,那么这个是首要任务,如果她懂得她的定位她的需求之后,自然而然做到知己知彼也可以做到知行合一啊,哪怕做不到,当成爱好兴趣,但是他一定可以在这样的一个,义务面前他可以做到就是带着一种平常心愉悦的心情来对待他来看待他是不是。好,那么这个就是我自己啊,结合我们的生活,还有结合老子在这一章当中给到我们的一些思考和启发,那同时啊,最后我们可以,借助易经的观卦其实跟我们今天的这个呃主题或者说33章它的内容,其实我个人感觉是非常应景的啊,在大易养正诗里面讲到观光善教化,那么这里两个观是不是,那么在彖词当中也讲到:先王于醒方,观明,社教。这个醒方肯定是我们自己,刚才讲的我们自知啊,到底是先自知还是知人重要,还是自知重要,那么在这里其实观卦给到我们答案了啊,这个观我生我身关于生关我之光又回到关我身,首先是自行醒方。方,其实就是你要先自知对不对你自知啊,然后你再通过日常的这种微观细心的观察,就像刚才那个例子,其实你的孩子在生活当中给我们传递了很多的信号很多他虚他的需求信号已经传递出来,但是因为我们妈妈没有用心的去关心孩子,关注孩子,所以我们察觉不到孩子的这种需求,我们自然没办法没办法因为你没有光明也没有关系85对不对?所以在这里观望告诉我们啊,你要想要做到一个明智的人,首先要学会喜欢光明,最后才来社交啊,也就是观光的61,帮我生关起身关他生啊,最后还是要回到自己,最终回到了解自己才能够真正的做到,自知者明啊,我们啊这样的一个,啊,这样的一个主题,这样的一个话题啊啊其实很宽泛,但是结合到生活当中来看啊,其实也是非常的明了是不是任何事情我是一切的根源我是一切的根源那么在这个一代宗师里面也有一句话练武功的时候有三个境界叫做啊,能够见到众生也就见到了自己,见到了自己也就见到了众生啊,见到了众生也见到了天地,天地众生和我们本身就是一体的,所以啊,为什么我们没有啊,没有办法能够很好的与人沟通与人相处,我们不妨借鉴光棍以及借鉴这三啊这三个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样的三个境界结合起来看,我们会发现,唉,生活当中啊,生活当中周围的人其实没有那么难相处是不是有了这样的一种境界我相信啊我们做人做事也会更加的圆融更加的痛感这个是我从老子的第三十三章得到我的一些启发和思考大家好,那么明天也是我们祖国70周岁的生。也表达我们。

真的精彩分享时间过得好快呀,好像还没有听够是吧?大家有同感的来给我说话来试一下我们是不是觉得梁老师的课程特别的精彩,好的,谢谢大家,我和梁老师一样有相同的感受,能够见到异性的大家庭里面真的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以前的话呢,自己只有小家融到一心的大家庭后,心胸格局提升了很多,明白了自己不仅仅有生命,还有会面益生菌点骨质增生,它开启了我们的会面,那在大家长赖老师的带领下面明白了,我们也是有使命的人,我们不仅自己要读经典,而且要帮助别人帮助更多的人找到我们的理想幸福所在老子说私人的字自知者明他是对世界的判断姿势在外的,自私的,他是您在心中,所以痣呢,它是对表面现象的一个理解和认识,它是有一些片面和客观性的,那么名的话呢,其实是我们对世界本质的认识,它对生命本源的接纳,它是有无限性和客观的全面性,所以只有自私的人才是真正的觉悟者。自知者他才能够有坚强的意志,他能够战胜自我,成为一个对生命有灵性的人,那么怎样做一个知人家自知等于明智的人呢?中庸里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那么我们要做一个古行之的人,就要做一个明智的人我们要学会官人学会关机我们要了解孩子的需求找到合适的方法那是一种参会那才是成为一个从经典的精神,这样,孩子才会有更大的进步,从而能够获得长久的成功,父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也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那榜样的力量呢是无穷的,所以我们主动的学习,我们热爱学习,我们乐在其中的时候,那孩子也会跟上来我们一起来达到这种开心,体验幸福的状态,感谢梁老师的课程,让我们每天读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 ,是完美的、是开心的、是愉快 愉悦的、因为在这一周家里来了姨奶奶 爷爷奶奶........... 这周自己...
    美乐艺融阅读 652评论 0 14
  • “我不会炒股,请您教我怎么炒股?” “我也不会炒股!”巴菲特心想,“我靠!” 《封神榜》里有位神,姓赵名公明。 据...
    华实君阅读 579评论 0 4
  • 作者:魏魏yuan “人走了,钱没花了”小沈阳那句经典的台词,想起来,我就想笑。 笑过之后,回想起一些事,一些让我...
    魏魏yuan阅读 409评论 0 3
  • 不管你的孩子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或是十分优秀,或是面临一些教成长问题,“连接自然和人”都是每一位家长必须要做的事情。...
    一点动见阅读 161评论 0 1
  • 我喜欢你,有很多种表达, 告白是小孩子才会做的事情, 成年人请直接勾引。 看ta的眼神要深情而专注, 不说,我爱你...
    泰迪v太浪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