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与一个一千年前的中国男人

鲍勃·迪伦获得了本届诺贝尔文学奖。我看到新闻时愣了一下,倒并没有多少疑问。虽然我并不了解他,但毕竟,这个名字已经被很多人当作信仰传颂了很久。当然,并不是以作家的身份。

但是,这条新闻惊动了我妈,竟然让她开始跟我争论诺贝尔文学奖的公正性和启示意义了,不由让我对他感了兴趣。

我对鲍勃·迪伦并不了解多少,只听过他代表性的两首歌,知道他是乔布斯的精神偶像,马丁·斯科塞斯为他拍的那部长达4个小时的纪录片愣是没看完。

所以我无法判断他是否值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只是当把他与全世界最受关注的文学奖项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不由想起了一个一千多年前的中国词人——柳永。

他们身上都有反叛的标签,他们都以相似的方式对一种艺术形式进行了巨大的革新,但他们的命运却完全不同。

用民间词调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诺贝尔文学奖给鲍勃·迪伦的获奖理由是“用美国传统歌曲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在这个方面,柳永可能走得更远。

论流行程度,柳永在他的时代一点也不必鲍勃差。宋人叶梦得在《避暑录话》中说,“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柳词传唱,这得是多大的粉丝量啊。

柳永的词之所以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是因为不同于以晏殊、欧阳修为代表的文人词,柳词平白如话;也不同于花间词的秾丽奢靡,柳词清新生动,音律顿挫有致,十分上口。

同样是写闺情,柳永写起来要比“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之类的有趣得多。举个例子: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少年光阴虚过。(《定风波》)

这首词中女主角没有以往闺怨词中45度角仰望天空的设定,而是明明白白地说,真后悔当初没有把雕鞍锁起来,竟然放了你去;这一走音讯全无,还不如当初拘着你在书斋窗前,只给你蛮笺纸象管笔,让你老老实实留在这儿。而我呢,就坐在一旁闲拈针线,陪着你。就只你和我,一起度过这如花年华。

这只女子,还真是傲娇呢。

这首《定风波》共99个字,在柳永的词中不算长,更长的有187个字的《抛球乐》。早在唐代的民间词中,已有达到百字以上者。但是到了柳永,这类长调慢词才真正蔚然成一代风气。

叶嘉莹先生讲唐宋词时说过,一般文士不肯插手写这类长调,一是不屑,认为这都是底层民众才喜欢的消遣。另外,也非不肯为,是不能为,没这个音乐素养,“慢词的填写,是要配合音乐的曲谱,一个字一个字填写进去……慢词的去掉,它 的变化,它的格律,就更加严格,不像五七言的字句那么简单”。

柳永虽然出身于仕宦之家,但是很会玩,精通音律,浪漫多情,写得一手好词,撩得一手好妹。不过他后来的悲剧也是由这种性格产生的。这个且按下不表。

善于借鉴民间俚俗曲词的风格,也善于利用铺叙白描的手法,写眼前所见、心中所感,不落俗套。再举个例子:

冻云黯淡天气,扁舟一叶,乘兴离江渚。度万壑千岩,越溪深处。怒涛渐息,樵风乍起,更闻商旅相呼,片帆高举。泛画鹢、翩翩过南浦。

望中酒旆闪闪,一旌烟村,数行霜树。残日下、渔人鸣榔归去。败荷零落,衰杨掩映,岸边两两三三,浣纱游女。避行客含羞笑先语。

到此因念,绣阁轻抛,浪萍难驻。叹后约、丁宁竟何据。惨离怀、空恨岁晚归期阻。凝泪眼、杳杳神京路,断鸿声远长天暮。(《夜半乐》)

这首长调有三段,前两段都是在铺陈自己的见闻,这么长的铺叙,在别家词中是很少见的。第三段转入羁旅之思。基本上,这首词还是再写离愁别绪,但是与以往的写法就有很大不同了。在柳永以前,词常常用女人的角度写离别,但是这首《夜半乐》则是从男人的角度来写的,写男人对女子的思念和愧疚,对离别的无奈和愁绪

虽然只是角色的转换,但是柳永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视角的变化让词人能够走出闺阁的小空间,自此之后,山川关河皆可入词。从春女善怀到秋士易感,这一点变化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启发了后来的另一位神人——苏轼(是的,此人是我男神)。

许多宋人笔记里都有记载,苏轼每写完一首词,总是喜欢朋友一个问题,“你觉得我的词跟柳永的词相比,咋样?”有一个很经典的回答是这么说的:郎中词,只好十七八女子,执红牙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绰铁板,唱“大江东去”。苏轼听后,“为之绝倒”。话说苏学士,你笑得不要太开心哦。

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从那个时候起大伙儿就把柳永和苏轼看作截然不同的两派,后人也常有人把柳词评为“腻柳”,其实这对于既革新了词的体裁、又提升了词之气象的柳永来说,是不公平的

奉旨填词,却败给了自己

当鲍勃背着一把破吉他走进纽约格林威治村,他是有野心的,他想成为舞台上万众瞩目的superstar。

柳永手握一手好词,也是有野心的。要知道,他可是19岁就写出《望海潮·东南形胜》的男人啊。这首词千百年后还在折磨着成千上万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学生们。

与鲍勃反叛的青春期一样,少年柳永也不好好学习,喜欢到处写词撩妹,比如准备进京参加礼部考试,走到杭州觉得这里风景好好啊美女好多啊,就不舍得走了,到处游乐,一路边走边玩,等到了帝都应是5年以后了……

但柳永其实仍是一个有志青年。他关心人民疾苦,想有一番作为,否则也不会写下读之心塞的《煮海歌》。抱着学而优则仕的想法,柳永想用词为自己换一个锦绣前程。

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一首《倾杯乐》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很受赞赏。但25岁参加春闱,却榜上无名。然后柳永就傲娇了,一生气写了一首《鹤冲天》,里面说“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年少轻狂赌个气可以理解,但是皇上不理解啊。怎么着,会写两首词你就牛×了,做我天子门生也是浮名咯?那你去浅斟低唱好了。从此以后,柳永的仕途生涯再也没有如意过,倒成了“奉旨填词柳三变”,一生都在卑微的官职中沉沦。

柳永在年纪稍长的时候有一首词,读起来心是很凉的: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夕阳鸟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归云一去无踪迹,何处是前期?狎兴生疏,酒徒萧索,不似去年时。(《少年游》)

仕途不顺,早年的志意早已消磨殆尽,一无所获;而年少时曾沉浸其中的酒色之乐,也已经索然无味。官场上不得意倒也罢了,到头来连生活中的一点乐趣也失去了。

你可以说鲍勃反叛,也可以说柳永反叛。但鲍勃的幸运在于他能从始至终地坚持自己的道路,用冯唐的话说叫“内心强大到混蛋”。但是柳永始终在自我与现实之中拉扯,剪不断,理还乱,耗尽一生。

叶嘉莹先生在比较柳永和苏东坡时,对此有一段很深入准确的评价:柳永是失败了的一生……因为他所追求的全是外向的,是“有待”,然后才能够完成的。……苏东坡就不同,因为他追求的是一个无待于外的完成,中国道家的思想,要无待于外,自我完成。其实不但道家这样说,韩愈讲儒家的道理也说过的:“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谓之义,由是而之焉之谓道,足乎己无待于外之谓德。”……客观上不得意,还能不落迂腐消极,能够有积极的生活志趣,有持守的一种修养,这是苏东坡所以了不起的地方。至于柳永所追求的功名则是有待的,是向外追求,封建社会不给他一个机会,他就没有了。他听歌看舞,也是外向追求,当“狎兴生疏,酒徒萧索”的时候,他就落空了。所以,柳永的一生是两边都落空的一生。

如果一千年前有诺贝尔文学奖,我觉得柳永肯定干不过苏东坡;如果柳永穿越到了现代,他也干不过鲍勃·迪伦。他是才华横溢,但无力对抗内心深处的软弱和对现实的 无奈。很多时候,文学不止是技巧,很大程度上关乎时代的精神和信仰。从这个角度出发,鲍勃·迪伦获奖也不算违和。

当然,我有理由相信鲍勃对这个奖也是没什么兴趣。毕竟,只有强大到混蛋的人,才有资格对所谓的权威表示: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参考文献

《宋词选》,胡云翼选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年;

《宋词三百首笺注》,唐圭璋,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

《唐宋词十七讲》,叶嘉莹,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答案依然在风中飘——迪伦的现实与我们的梦想》,《三联生活周刊》2011年14期封面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发出「时代之声」,到成为「民谣叛徒」,在激荡的六十年代,短短几年内,初出茅庐的鲍勃·迪伦,那个辍学来到格林威治村...
    老摇滚阅读 1,012评论 6 35
  • 我们总是太匆匆,以至于,忽略了太多太多的人,太多太多美丽的风景。
    周小啊阅读 67评论 0 0
  • 现在的我们正过着自己想多做少的日子,现在发生的那些虽然我们可能不会太喜欢,但是你曾经告诉我说,这些以后...
    潘大米阅读 721评论 0 0
  • 生活中,有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人。 有人生怕别人舒服,尽量让别人不舒服,而只要自己舒服就行。 还有一类人生怕别人不舒...
    盖伊里奇阅读 598评论 0 4
  • 清影下,我似乎就是一个孤独的过客,一个在人生的路上匆匆行走的旅人。 如果我在唐代,也许我会举起杯...
    Love惊鸿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