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志勇 |【以课为例3】统编四下(《天窗》简录)

天窗

2019年6月18日

这是《以课为例,如何落实语文要素》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关注部编版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天窗》,关注单元要素:抓住关键语句,初步体会作者表达的情感。

对于单元要素,我需要发问:何谓关键,如何寻找,由此生发如何有序地帮助学生由浅入深地体会情感,初步是到何种程度(对于全体是初步,对于优生是否需要进一步)。

今天的课例来自于“教育部课程中心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培训活动”。


原文呈现

原文截图

单元及课文解读

《天窗》是部编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课文。接下来,我们结合专家的解读,来了解这个单元和这节课。

第一单元


整体统领
前后关联

课例展示及点评

师:在这个会场上上课,你什么心情?

生:紧张、激动、兴奋

师:作为小主人,谁来介绍龙口?

生:海鲜、粉丝、南山大佛(师评价)

师:一饱眼福,大饱口福。


赏一组图片(师解说),引出茅盾的故乡以及茅盾。

师:今天,一起来学习茅盾爷爷的一篇散文,齐读课题——

生:天窗

师:故乡,有着高高的屋檐,长长的阶石路,幽幽的水巷,这么多美景,作者都没有写。而是将笔触落脚在一个极小的点上——

生:天窗

师:默读课文,围绕“天窗”,写了哪些内容?请你快速默读课文。

生默读课文,思考问题。

师:谁来和大家交流?

生:天窗的样子和作用

师:你很会读书,一起看,这就是天窗。一起读读。

生读。

师:还写了什么?

生:天窗给孩子带来的快乐。

师:最后一个自然段,写了什么?

生:作者对大人的感谢

师:作者对大人的感悟。(评:学生说感谢,老师讲感悟。故意?听错?还是?两个词大不一样。)

师:写了三部分的内容,结构清晰。重点写什么?

生:天窗对孩子的想象的快乐。

师:天窗,是孩子们唯一的慰藉。

师:慰藉,比较难写,写的时候,提醒大家注意什么?

(评价:学生用自己的话说了意思,老师可以马上追问:用文中的话,可能就是——。也许比老师直接提出这句话好一些。也许找到这句话有难度,但寻找关键句也是必备能力。)

生说,师评价。

师:我们的汉字,讲究变化。同时,笔画复杂的字,要会拆分。慰,上下同宽,点画居多,形态不同,分布有序。慰藉,横画,长短不一,左右避让有礼。请你在学习单上写两遍,注意写字姿势。(评:指导全面。可,要求太多,太杂,看起来没啥重点。)

生写字,师提醒姿势。

师:对照口诀,画一个星号,自己奖励自己。


师:慰藉,平时不常见,怎么理解它?

生:唯一安慰自己的东西。

师:你学会了用近义词来理解词语。慰藉,就是安慰。一起读读这个句子。

生读。

师:这句话,出现了两次,为什么重复相同的句子?

生:可能是全文的中心句。

师:强调它的重要性。学文的时候,就要对重要句子,联系上下文细细品读。你来看——

师:这天窗,在什么情况下,成了孩子们的慰藉?

生:大人把孩子关在屋里。

生:晚上休息的时候,成了好朋友。

师:在雨里跑跳,很快乐,谁来读读?

生读。

师:老师听到你把“顶”读重了,为什么?

生默不作声。

师:你只是觉得应该这么读。谁来说?

生:对比。

师:你发现了重点。那个“顶喜欢”,你读出了孩子们什么样的心情呢?

生:高兴、不想回家、流连忘返

师:孩子们顶喜欢,而大人们——

生:偏就不许。

师:把这两句,放在一起,谁来读?

生读。

师:还有当你被逼着上床休息,谁来读?

生读。

师:由高兴到失落,还带着一丝丝不情愿,一起来读。

生齐读。(层次较清楚,一句读悟,一句再读悟,对比读,合起来读)

师:抓住重点词句,我们从看似普通的句子里读出了孩子们情绪的变化。语言多么精妙。

师:读着读着,还是阵雨来了的时候吗?还是什么时候?

生:还是心情不情愿、失落的时候,失魂落魄

师:这么多情景,这么多情感,交织在词语”这时候“里面。一起来读。

生读。

师:就这样,一颗蠢蠢欲动的心,被关进黑洞里。天窗,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慰藉?自由朗读第五自然段,边读边思考: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画出相关语句,写写自己的体会。

生自学。

师:谁来和大家交流,作者看到了什么?

生读原文

师:这是看到了,想到的呢?

生读。

师:细心的我们,会发现有一个标点符号把想到的和看到的,分开了?

生:分号

师:在孩子眼里,雨和闪电,是什么样子的?

生:卜落卜落跳

师:你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词,给你什么感觉?

生:十分轻快、调气、活泼可爱

师:声音细碎,节奏轻快,让我们一起读读

生读卜落卜落跳。

师:跳跃轻盈,富有节奏,再来读

生读。

师:一瞥,什么意思?

生:一看

师:瞥的字源,目光,一扫而光。文中说的什么呢?

生:闪电像飞过去一样

师:速度快。读的时候,轻快。你读读试试

生读。生齐读。

师:还有哪个词,有新鲜感,抓住你的眼?

生:十倍百倍

师:说说你的感觉?

生:比平常的要猛烈。

生:猛烈,感觉好像——

生:彻底清除

师:你理解的是扫荡的意思。猛烈的扫荡,带给你什么感觉?

生:哗的一下扫荡

师:你用了拟声词,指的是,力量大。

师:谁来读出这力量和气势。

生读。

师:透过”猛烈地扫荡“,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画面?(怎样的雨、风、雷、电?)

生:雨是滂沱的,怒号的风,响彻天空的雷,明亮耀眼的电

师:带着这种感觉,谁来读?

生读。

师:一次词,就是一个场景,一幅画面。看,像这样的短语排比,读的时候,还有注意节奏的轻重缓急。谁想再来试试?

生读。生齐读。

师:作者看到的事物是单一的,想象的事物是丰富的。你们的心情变得——

生:兴奋、高兴、

师:我们的心情变得兴高采烈,饶有趣味。一起读。

生齐读。

师:天窗不仅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慰藉,还带了想象的无穷乐趣。然而,读到这里,远远不够。我们不仅要读懂文字,还要读懂文字背后的情感。一起走进一段历史,了解茅盾爷爷的经历。

播放《茅盾经历》视频

(此处视频,卡了,未作记录,估计:教师让学生根据写作背景谈心情。)

师:借小小的天窗抒发心情的散文,有很多。这是《雷雨前》中的句子。

生读。

师:从这段文字中,你又读出了茅盾爷爷怎样的心情?

生:生活的压抑。

师:你从哪里读出来的?

生结合句子说理解。

师:此时的茅盾爷爷既彷徨又苦闷,他多么希望大雷雨能冲洗出一个干净清凉的世界。谁来给大家读。

生读:从那小小的玻璃,你会看见雨滴在那里卜落卜落跳,你会看见带子似的闪电一瞥;你想象到这雨、这风、这雷、这电,怎样猛厉地扫荡了这世界,你想象它们的威力比你在露天真实感到的要大十倍百倍。小小的天窗会使你的想象锐利起来。

师:小小的天窗,给大人们带来光亮,给孩子们带来了想象,给作者带来了向上的力量。我们一起读——

生读:这时候,小小的天窗是唯一的慰藉。

师:课文的第五段和第七段,写法相似,自主学习。如下——

自主学习

生读句子,谈理解。

师:作者一连用了三个“也许”,让想象变得丰富起来。

师:这一部分,有没有想交流的?

生结合第一句谈感受。

(此处又卡,略去。估计赏析排比短语:无数像山似的、马似的、巨人似的奇幻的云彩。)

师:想象到这也许是灰色的蝙蝠,也许是会唱歌的夜莺,也许是恶霸似的猫头鹰,也许是?

生接力说话。

师:通过你的想象,我看到了一幅幅不同的场景。你看,你们想到了,远比看到的,要更真切,更广阔,更复杂,更实在!你来读。

生读最后一段:发明这"天窗"的大人们,是应当被感谢的。因为活泼会想的孩子们,会知道怎样从 “无” 中看出 “有”,从 “虚” 中看出 “实” ,比任何他看到的更真切,更广阔,更复杂,更确实!

师:课文学到这里,天窗,仅仅是一扇普通的玻璃窗吗?它还是?

(评:教者老是不放心,总想着引导,让学生接话说词。其实,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就可以。何必这么辛苦。也无必要。)

生:打开想象之门的钥匙

生:开挖想象力的启发点

生:孩子们孤单寂寞的朋友

师:有时,生活会给我们一间没有窗户的房子,但只要我们打开心灵之窗,就会变得豁然开朗。

(评:此处,学生的发言和老师的总结,好像有些脱节,各说各话。)

齐读。

生齐读最后一段。

师:你看,一个简陋的天窗,一个多彩的世界,一个五味杂陈的回忆,茅盾爷爷借小小的天窗,抒发情感,反映时代的风貌,给人以启迪。

师:他的很多文章,都是这样,以小见大。课后,继续阅读茅盾爷爷的同类散文。

下课!

板书


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