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 每日一问 精选—《超级个体30天实践群》

2016年你最想做的,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是什么?你遇到了什么障碍?

下面我将大家的回答总结为3大主要障碍分析+个别案例的形式来分享~

1、精力分散导致无法专注

2016年最想做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是持续阅读。阅读对人的好处不用多说,它是我们了解世界和认知世界很重要的一个方法与方式,起初开始阅读是从今年的三月份开始,那会读纸质书,后来阅读电子书,但不管咋样,还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来用于阅读的时间慢慢的减少了,并且是间断性的,和我预想的通过阅读达到的效果相差甚远。我遇到的阻碍:

(1)周围的环境。周围的同事下班的时间都是用来娱乐,而我的想法是阅读,这让我看起来比较“奇葩”,但也并不碍事。在这个大环境中,我还是受到了影响。

(2)自身的缺点。自控力不够强,有的时候到了阅读时间,总想偷懒。

——张鹏飞

最想做的事情中没有完成的是画画课程。60次课程只上了21次,而且课程到今年12月30日就到期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懒,上半年工作一直很忙出差居多,偶尔周末在家,打扫收拾卫生,运动健身,看看书,再跟朋友聚一下,时间根本不够用(我到现在还在找借口真是没救了)。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报名的那个画廊4月份关门了,最近的连锁校区交通需要35分钟,有时候想去上课但想想觉得太远了……接下来可以确保每周上两次课,完成一副素描人像和一副油画。

——Clare

2、没有把想做的事情当成刚需——催生懒惰

2016年经历了很多事情,最想做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是英语依然没有学好,曾经立志想要看懂Google官网的安卓技术文档,甚至做一些翻译,但是只翻译了一篇;曾经希望可以通过Google搜索任何技术相关的问题,而不依赖中文,但是除非是迫不得已,自己还是很依赖中文;曾经希望可以完整看完一本原本书,可是从来没有真正坚持过一周;曾经......

我遇到的最大障碍应该还是没有把英语当成刚需,每次都觉得没有英语其实我也能活下来,这样的心态让自己一次次地为懒惰、不舒适开脱。还有就是自己从未认真想过该如何去一点点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总是幻想有什么捷径可以快速学好,导致从未真正落到实处。曾经尝试过所有跟计算机相关的文档全部看英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现在听了一位好朋友的建议,开始坚持每天英语朗读30分钟,虽然进步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自己再看到技术方面的单词、语句就不再那么害怕了,会有想要去读出来的冲动,希望自己可以在2017年真正学好英语。

——段扬扬

今年最想做的就是练出来肌肉,哈哈,其实每天多健身多锻炼就好了,但是至今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有时候连keep上的训练都不想做,遇到最大的障碍就是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每天工作上的事情,每天要看订阅,要学习,还要提升自己的核心技能,总之,时间都被打撒了,分到每个事情上的时间都不够,然后就要去选择,到底是用这一个小时读书呢,还是用这段时间去锻炼呢,相对比一下,总感觉如果不用在学习上,就是在浪费时间,世界在跑,如果自己不跑,那相当于退步,所以锻炼身体的时间就变得可有可无了,虽然知道这样子的想法是错误的,但是每天因为看更多的知识就越认为自己一无所知,那种紧迫感就让人去看更多的东西,每次新的书籍总能带出来更多新的书籍,越看反而要看的书就越多。写到这里,我好像明白点了,看书学习也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书是看不完的,知识是学不尽的,要有自己的节奏!好了,去锻炼了。

——霍豪杰

在2016里最想完成的是英语和日语的掌握,能流畅用英语或日语交流。最终两个都未完成。

1.多目标分散了注意力,是想先英语呢还是先日语。

2.未死磕下去,英语读久了乏了碰到困难后没仔细思考缘由,不懂的多了就难以持续,没有找到对自己有效的套路,反馈不足。

3.没认认真真的觉得自己真能学好英语,只是觉得自己要学而已,不是痛点也不是刚性需求,不觉得学不好英语就要脑萎缩脑死亡。

我的药方:

1.开始看原版英文书籍,可以从简单的开始看,不认识的就查字典,看不懂的就查语法书。

2.每日朗读英语。

3.在心里暗示明示自己,英语要是没掌握很快就会脑衰竭而导致脑死亡等迫使自己把学英语这事当做生存危机来看待(希望大脑能相信)。

——何骁毅

3、�羞涩腼腆阻碍目标达成

我最想做一个编曲的社群,自己也能赚点收入,但是没做出来。

障碍有几个

1.我都是免费帮同学制作音乐,有什么音乐都是我负责,但仅仅局限于同学这个圈子,像没有什么推广方式,我也没有人脉。

2.没有志同道合伙伴,我周围的同学都是一天到晚完LOL的

3.我开始做了几天教学,但是不好意思收费(他们也没准备出钱,像我教他们是应该的)然后没动力了,就放弃了。

4.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网络上了,编曲也只是同学要帮忙,或有活动的时候才做一下。

——蒋鑫

分别当面对爸妈和奶奶说一次“我爱你”。

障碍就是我家文化本来就比较含蓄,我更是如此。

本来长篇大论,都删了,不矫情。而且就算写出来,我暂时还是做不到的。

真是蛋疼…

愿花长好,月长圆,人长寿。

——王傲生

接下来是其它造成阻碍的个别案例分享:

2016年我最想做的事是:好好读书。2015年12月31日听完罗辑思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当时信心满满,准备从读书开始拓展认知边疆,当时在寒假期间,还好好读了几本书,《把时间当做朋友》《重生-七年就是一辈子》当时并没有做读书笔记;2016年4月23日罗辑思维组织史上最大的读书日,受当时特邀嘉宾推荐买了万维钢老师《万万没想到》王烁老师《为什么你想的都是错的》和菜头《槽边往事》有好好读了一阵子,后来一忙就中断了,新生大学要求的四本书《领导阶梯》《演讲的力量》《原则》原版书,除了《重生-七年就是一辈子》读完了,也做了笔记,前两本均读了一部分,就读不下去,放弃了,虽然一直放在床头,但就是没有动力去看,原版书虽然下载了PDF版,没看几页,嫌字体不能放大,看着眼睛太累,就放弃了;

现在反思:遇到最大的障碍是读书目的不明确,导致动力不足没有给自己读每一本书赋予重大的意义,所以就没有坚持下来,其核心原因在于自己缺乏这样的能力:即使暂时读不懂,也要一页不落地坚持读,反复读,直到读明白为止。换句话说,就是学习能力不够。

——刘敏层

没有把新房子装修完。

中间经历了重大的感情变故,与要结婚的对象分手了。生活一下子像失去目标,没了激情没了目的,只想什么也不做,也晒了足够多的太阳。

这样过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慢慢缓过来,开始买了手帐,开始一点一滴制定计划。幸好有了古典老师的课程,我的复原更可持续了。

这个事情给我的感悟就是,因为激动和不解而让情绪巨大波动的时候,不要想去用更为激烈的行为去对冲它。要试着疏导和等待。

在那以后我的的情绪很少波动了,也学会了日进一卒和聚沙成塔。怎么说呢,大方向是有的,做好眼前吧。

——水命

好了,最后以大表哥Jakie的总结来结束:

年初不要定太多目标,我们的时间必须留有“带宽”给各种“意外”,不然“稀缺”会带来挫败,永远在计划中的路上。

川普大叔告诉你: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即将结束的2016年我们或许都留有些许遗憾,既然已经过去,那遗憾就留给它吧!面对新的一年,愿大家都能达成自己新的目标,要知道,越努力越幸运!愿你心想事成~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094cb72e0f9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