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第三节课

命令行参数

  • 1.C语言中的命令行参数
    在C语言中main函数可以接收两个参数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argv[]){}

  • 2.Go语言中的命令行参数
    在Go语言中main函数是不接收任何参数的, 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接收命令行参数

  • 3.Go语言中接收命令行参数方式一:
    3.1导入os包,
    3.2然后通过os包的Args属性获取命令行参数
    注意点:
    和C语言一样, 默认会将当前被执行程序的可执行文件的路径传递给我们
    和C语言一样, 无论外界传入的数据是什么类型, OS包拿到的都是字符串类型

  • 4.通过os包获取命令行参数的弊端:
    4.1如果用户少传入了参数, 会报错
    4.2无论用户传入的是什么类型, 最终获取到的都是字符串类型
    4.3传递参数的时候, 必须按照业务逻辑的顺序来传递, 传递的顺序不能被打乱

  • 5.Go语言中接收命令行参数方式二:
    5.1导入flag包
    5.2通过flag包中的stringVar函数获取

  • 6.通过flag包获取命令行参数的优势:
    6.1如果用户少传入了参数, 不会报错
    6.2传递参数的时候, 不用按照业务逻辑的顺序来传递, 传递的顺序可以被打乱

     var exePath = os.Args[0]
     var name = os.Args[1]
     var age = os.Args[2]
     fmt.Println("path = ", exePath, "name = ", name, "age = ", age)
    var name string
    flag.StringVar(&name, "name", "默认姓名", "接收姓名")
    var age int
    flag.IntVar(&age, "age", -1, "接收年龄")
    var height float64
    flag.Float64Var(&height, "height", 0.0, "接收身高")

    flag.Parse()

    fmt.Println(name)
    fmt.Printf("%T\n", name)
    fmt.Println(age)
    fmt.Printf("%T\n", age)
    fmt.Println(height)
    fmt.Printf("%T\n", height)
-------------------------------------------------------------------------

选择结构

  • IF 选择结构
    • Go语言if选择结构的特点:
      • 条件表达式必须是返回布尔类型的值, 没有非零即真的概念
      • if后面的{}不能省略
      • 可以在条件表达式前面添加初始化表达式
        • 每个条件表达式的前面都可以添加初始化表达式
      • 多个初始化表达式定义了同名的变量, 访问时采用就近原则(退化赋值)
     // 第一种格式:

     //age := 17
     //if age >=18 {
     // fmt.Println("开网卡")
     //}

    // 注意点: 如果将变量定义到if的初始化表达式中, 那么变量只能在if结构中使用
    //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性能, 如果变量只在选择结构中使用, 那么建议定义到初始化表达式中, 这样只要选择结构结束了, 那么变量就释放了
    if age := 19; age >=18 {
        fmt.Println("开网卡")
    }
     fmt.Println("买饮料")
    //fmt.Println(age) // 报错


     // 第二种格式

     //age := 17
     //if age >= 18 {
     // fmt.Println("开网卡")
     //}else{
     // fmt.Println("回家叫家长")
     //}

    // 注意点: 在if初始化表达式中定义的变量, 是在整个if选择结构中都可以使用的,
    // 不仅仅只是在if{}中可以使用, 在else{}中也可以使用
    if age := 17;age >= 18 {
        fmt.Println("开网卡")
    }else{
        fmt.Println("回家叫家长")
        fmt.Println(age)
    }
     fmt.Println("买饮料")


     // 第三种格式:
    // 注意点:
    // 1.不仅仅if后面可以写初始化表达式, 所有的elseif后面也可以写初始化表达式
    // if后面的初始化表达式在整个选择结构中都可以使用
    // elseif后面的初始化后表达式, 只能在当前的elseif和后续的elseif/else中使用
    // 不能在初始化表达式定义之前使用
    // 2.如果if初始化表达式定义的变量和elseif初始化表达式定义的变量同名了,
    //那么会出现覆盖现象(退化赋值)
    if age := 2; age >= 22 {
        fmt.Println("该上班了")
        fmt.Println(age)
    }else if num := 666;  age >= 18{
        fmt.Println("该上大学了")
        fmt.Println(age)
        //fmt.Println(num)
    }else if age := 666; age >= 12{ // 因为前面已经定义过了, 所以相当于age = 666
        fmt.Println("该上中学了")
        fmt.Println(age) // 这里访问的是当前elseif定义的age
        fmt.Println(num) // 这里访问的是上一个elseif定义的num
    }else{
        fmt.Println("该干嘛干嘛")
        fmt.Println(age)
        //fmt.Println(num)

    }
    fmt.Println("other")
  • SWITCH 选择结构
    • 1.和C语言不一样, Go语言的switch可以传递小数
    • 2.和C语言不一样, Go语言switch中还可以添加初始化表达式
    • 3.和C语言不一样, Go语言不用编写break语句, 默认就不会穿透
    • 4.在Go语言中, 如果想要穿透, 必须手动添加一个fallthrough
    • 5.Go语言中的switch可以当做if来使用
    • 6.default可以不写, 也可以写到其它位置, 无论写到哪都会最后判断执行
    • 7.case后面定义变量不用添加大括号{}
    switch age := 3; age {
    case 22:
        fmt.Println("该上班了")
    case 18:
        fmt.Println("该上大学了")
    default:
        fmt.Println("该干嘛干嘛")
    }
------------------------------------------------------
    switch num := 18.0; num { // 传递一个小数
    case 22:
        fmt.Println("该上班了")
    case 18:
        fmt.Println("该上大学了")
        fallthrough // 告诉系统需要穿透
    default:
        fmt.Println("该干嘛干嘛")
    }
------------------------------------------------------
    // 可以当做if结构来使用

        switch num := 50;n {
        case num >=0 && num <=50:
            fmt.Println("0~50之间的数")
        case num >50 && num <=100:
            fmt.Println("51~100之间的数")
        default:
            fmt.Println("其它区间")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PHP 算数运算符 PHP 赋值运算符 PHP 字符串运算符 PHP 递增递减运算符 PHP 比较运算符 PHP ...
    简简天天阅读 179评论 0 0
  • 这些让我感到慌张的岁月,关于 我、关于你、也关于你,
    耄人阅读 109评论 0 0
  •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一个初学写作的人,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想“写什么”。 我像你一样鄙视过“鸡汤”,我可以...
    谷润良阅读 5,481评论 84 221
  • 当我看到师弟在群里吼了声,“低温冰箱拿完把东西把剩下的放回去啊,今天有一袋组织躺在外面。大家准备放假吧。”突然意识...
    流浪de影子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