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产科医鸿鸟》:生命的诞生是一场伟大的奇迹

《产科医鸿鸟》剧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小学的时候,我爸送了我一套少儿歌曲VCD,里面有一首歌叫做《当一个孩子将要诞生》。歌词很美,意境很仙,霞光天上高照,森林中的动物都在为孩子的诞生在祈祷。那大概是我对孩子出生的最早想象了。

第一次见到一个距离出生时刻很切近的小婴儿,是我的堂姐生了一个女儿。我和我爸在两个小时之后来到医院看望她和小宝宝,小宝宝红红的皮肤,闭着眼睛紧紧裹在被子中,那么小一丁点,以及堂姐躺在床上疲惫的模样,是我难忘的景象。当初的那个小宝宝,在前不久刚过完了她的9岁生日。

我妈说我出生的时候,护士告诉她是个可爱的女孩子,眼睛大大的,皮肤是糙米色的。不知道听到护士这句话,我妈是欣慰多一点,还是遗憾多一点。毕竟,“黑牡丹”这个名号,充满了我人生的头十几年。现在,我妈正在惊叹于魔都自来水漂白剂的强效功力。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对于“生命”这个词,就像是一场学习与修行,在不同的时刻,有不同的感悟。

接触到这部《产科医鸿鸟》,源于无意间看到微博某位网友的安利,才得知是去年的秋季档。这也难怪了,去年此时我大概并没有特别强大的动力,打开这样一部算是比较偏门的医疗剧。看过《仁医》的脑外科(穿越),看过《医龙》的心外科,看过《白色巨塔》(点击标题即可查看之前写的剧评)的外科,看过《小梅医生》的(昭和)私人诊所,看过《回首又见他》的外科……这次,轮到妇产科啦。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她毕业后去做了妇产科医生。我们几个女同学怀孕之后,都喜欢找她聊天。加上她之前一直会和我们分享她在妇产科的种种经历,所以看这部片,也算是增加了一些对她和她所在科室的了解。

当然不止是这些。这部剧不仅仅具有科普意义,更多的是对生命的严肃思考。

“鸿鸟”是一个虚构的姓氏。这个姓氏初看可能有些奇怪,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こうのとり」汉字写作“鹳”,正是“送子鸟”之意,取自日本古老的民间传说。片头中一只大鸟将一个孩子安全送达鸿鸟医生的手上的镜头,这是原著作者的题中之义。

故事围绕着某围产医疗中心以产科医生鸿鸟樱(绫野刚 饰)为首的一群医护人员。鸿鸟同期的产科医生四宫(星野源 饰)、实习产科医生下屋(松冈茉优 饰)、儿科医生白川(坂口健太郎 饰)、助产士小松(吉田羊 饰),他们和护士、麻醉科、急救科医生、医疗社工一道紧密配合,在医院内外开展医疗和救助行动。

这部剧涉及了很多孕产话题,而这些也正是我在这几个月时间里自己尝试慢慢去了解的。比如顺产和剖腹产孰优孰劣之争,比如羊水栓塞的凶险,比如早产儿在恒温箱中的成长,比如产前检查对于畸形筛查的重要性。特殊演示的图文科普之外,还道出了女性在职场遭受的歧视与冷暴力、未成年人早孕对自身和家庭的影响等种种社会性话题。

就像“生与不生”、“什么时候生”、“希望选择什么方式生”、“特殊情况下保大人还是保孩子”这些老套的问题一样,当一个孩子将要诞生的时候,母亲和家庭、医生和社会,都是怎样看待这个孩子的?他/她的出生,能否被这残酷的世界温柔相待?

“爱”这个字,在新生命的面前,显得太过沉重,又道尽了一切。

有的时候,人还会选择离开和逃避。

这个故事里的很多人,就在这两种极端之间徘徊不定。

那个对自然分娩是最幸福的说法深信不疑的母亲,在生产面临困境的时候不得不接受了剖腹产,却也慢慢理解了这只不过是自己的一己私心,有可能至孩子于危险之中;

那个被渣男抛弃的单身母亲,在生完孩子之后不愿意见到孩子,矛盾着生了下来,却觉得无法带给孩子幸福;

那个14岁的初中生母亲,面对不成熟的人生,选择了将即将出生的孩子交给有生养能力的养父母,却在自己的病房嚎啕大哭;

那个21周羊水早破的年轻母亲,不得不在医院卧躺到24周,出生的早产儿比谁都脆弱,但是在恒温箱中,小生命又比谁都坚强;

……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那么多生命在诞生,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所有的母亲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去鬼门关走了一遭,所换来的生命的诞生,是一场伟大的奇迹。

看的时候数度落泪,心想着但愿自己腹中的小生命也能这样温柔地被这个世界所善意相待,但愿他所来到的这个世界能够带给他少些苦难多些幸福。

最重要的是,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也是我写《产科医鸿鸟》的私心。

助产士小松医生说,没有故事的医生不存在哦。其实这句话无非是说,没有故事的人不存在。鸿鸟医生也是如此。神秘的钢琴家Baby正在网上流行开来,他的钢琴曲似乎有着强大的魔力,感人至深。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就是钢琴家Baby。而这个“Baby”有着特殊的身世之谜,也和工作中遇到的那些幸运或者不幸的baby之间,有了某些羁绊。

作为“送子鸟”的鸿鸟医生,亦是作为钢琴家的baby,这样讲故事的方法有点特别,但是似乎也更加衬托出了爱与生命的主题。

据说,这是日本政府应对日本“少子化”趋势所做的努力之一。我在弹幕里看到了很多表示看完之后想生又或者不想生孩子的结论。也有人说剧中的医生都温柔善良到不可思议。其实谁都希望被温柔相待的不是么。联想到自己医生同学的亲身经历,就更加觉得产科医生的了不起,即使每次门诊和产检他们都没有多余的话和表情。嘛,母子平安才是双方最大的追求不是么。

所有的选择都没有对错,就像所有的生命都没有对错一样。不过于我而言,这是生命历程中必经的一些路;而我也知道,待孩子出生之后,一切才刚刚开始。

THE END

小池琪的热门文章,点击即可阅读:

请与废柴的我谈恋爱|重版出来|倒数第二次恋爱|求婚大作战|我选择了不结婚|东京爱情故事|有喜欢的人|贤者之爱|世界奇妙物语16秋|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夏目漱石之妻

横道世之介|垫底辣妹|侧耳倾听|夏日大作战|千年女优|菊次郎的夏天|丈夫得了抑郁症|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请叫我英雄

小池彻平|天海佑希|奥特曼|寒蝉鸣泣之时|混沌武士|伊坂幸太郎|上海电影节|字幕组

---------------------------------------------

更多图文细节,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

小池琪,日剧日影爱好者。

理想除了看遍这世上的推理小说,还有就是笔耕不辍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