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日游(上)

人生如逆旅,我亦如行人。

一个人与一座城市的缘份,大抵和人与人的相遇有些类似。每个城市都会有它的性格,这一次的短暂相遇,就是。南京——石头城。

提起南京这座城市,我会想起它是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金戈铁马,王朝更迭,悠悠石头城,怀古伤今情,缄默着几千年的历史底蕴,;会想起朱自清笔下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柔美恍惚如江南软语,却又在清丽中闪耀着明艳,会想起金陵十三钗里控诉的南京大屠杀,美丽无辜的身躯掩埋于脚下,一曲《秦淮美》唱的人心旌荡漾,谁道商女不知亡国恨呢,生命是平等的,却区分出高贵……

从地域上分析,南京处于安徽和江苏交界处,民风比不上江南水乡的婉约细腻,也比不上皖地的奔放矫健。但是,这两种特质或多或少杂糅并济。

接下来的亲身体验是否它和我的想象一样呢?

(一)

是一次在匆忙中促成的旅游(此处不应用旅行)。实际上,我并未计划来南京。小伙伴以生日的由头,成功让我妥协。攻略也没有做什么,算是随性而游了。只当是出来散散心,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视野心胸或许会开阔一些。

于是,躲开拥堵和五一小长假的人山人海,勇敢的翘课,来了。南京,I am here!

2017年2月27日,晚上四点多到达南京火车站。作为江苏省第一个修地铁的城市,立马感受到南京地铁网的强大,这是和苏州目前仅有的三条地铁主干线比较,然而,身在苏州已经觉得三条地铁线可以满足我的交通需求了,(小广告飘起:苏州欢迎你~)很大的原因在于,有一条线连接我家和学校,还有闹市区。炒鸡方便。这个时候,我总会感叹一句:“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南京老大哥的地位还是一时无法撼动的,这地铁站看的出来有些年头。订的酒店地铁直达,很方便。让我惊奇的是,南京的地铁车票,是一颗类似于圆圆的扣子,总会担心自己会丢了它,一路上紧紧抓在手里。比起苏州呢,倒是不一样的乘车体验。

地铁开到了天上,隔着玻璃端详这座陌生的城市,想起来,还与它插肩而过。高考志愿填个服从,想必也就来了。城市大多数大同小异,依旧是高楼,水泥森林林立。开了一段路程,忽然发现,南京梧桐树很多,正值四月末,树木春雨滋润,光照充足,自然长的更为青葱茂盛,高大的梧桐在马路两旁,枝桠向上延伸,又向中间交织。我转头,一脸惊奇,和小伙伴分享这个发现,她回我,据说是蒋介石为宋庆龄栽植的(对,我没听错,你也没看错,不是宋美龄)。我哦了一声,饱含深意的一笑,原来这样,这可能是坊间的逸闻趣事吧。地铁又往前看,远远地一座宝塔高高矗立,塔身纤瘦,不远处绵延着一条古城墙横亘在前方,还未等仔细看城墙,地铁又钻进黑黢黢的地下了。



有人云: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把美食的地位和爱持平,可见,美食对于人类的身心的抚慰决不亚于爱。这点我比较认同,食物连接胃和心脏,在抚慰胃的同时,又让内心感到自足圆满,似乎美食下肚,就可以和全世界和解,就可以催化奄奄的希望之火。

就这样,南京在这儿,把地铁站和美食连手,抚慰旅客的胃口,俘获舟车劳顿的心。从出地铁闸到出站口,一路美食飘香。按捺不住荷包,放开食欲。然后,谁来拯救我的荷包?想了想,我不管,我就是来吃喝玩乐的,哈哈哈。

不知是幸运么?酒店被各种美食包围。南京应该是个吃货集聚地。对面有一家鸭血粉丝汤小店,老板是淮安人,可是这汤熬的浓稠鲜美,粉丝筋道柔韧,舀一小勺汤,捞起几根粉丝放在勺里,一口吃下,汤与粉在口腔里咀嚼,汤的鲜,粉的口感,浸润交融,味蕾开了花,满足的会心一笑。招呼老板:“老板,可以打汤吗?”(我可是个汤桶)“不可以的。”心想着,这精华都在这汤里了啊,估计金贵着呢!于是珍惜这一碗,汤、粉、鸭杂吃个精光~








夜晚,便在新街口周围马路上乱晃。暗黄的路灯,婆婆的梧桐树影,虽然人潮,车流来往,嘈杂的声响,走在时而灯火散落的树下人行道,内心是愉悦而平静的,忽然觉得这次旅游,也未必不怀有希望,感动和美好似乎都是不经意的,此刻,想起《亲密的爱人》: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就是温柔的感觉。



(二)

“明天去哪玩儿?”

“去鸡鸣寺拜佛~”

“哈哈好,好好玩儿”

第二天早上一个激灵醒来,拿起手机一看,已经八点了。想起要早起去拜佛,连忙爬起来。

大概是最近,或者这几年里,过的不顺遂,大大小小的事儿,一个接着一个。在这种时候,像病急乱投医,又像寻找安慰。有句话,人有求于佛,才会拜佛。我想说一句,没啥事,我不敢打扰佛啊,佛要管天下那么多祈愿,可能一个个都照拂?我又转念想,佛是全知全能,应该是可以罢。其实只是为了一个美好的愿意得以保佑,甚至心生贪念的,希望它能实现。

大概十点多到了鸡鸣寺,已过了鸡鸣寺樱花开放的季节,那时候是有着迫切的心情想来。然如今,没了樱花,却开了蔷薇花,也是我爱的,还有碧油油的树叶,和树下斑驳可爱的树影。花墙作拍照背景,最是美丽,一直觉得生命就应该想这蔷薇花般开的烂漫温柔,不论它开在哪里,都是这样的烂漫,迸发着昌盛的生命力。


进了山门,领了香,迎面一个毗卢殿,看到佛就想拜。又瞥见“先烧香,后拜佛”的提示,便跟着人群找寻烧香的所在。这座寺庙是建在山上,地势有些陡,越往上走,喷嚏一个接着一个的打。直到上了一个很陡的石梯,看到一口巨大的香火鼎,烟雾缭绕的。点了香,学着那些虔诚的教徒,双手端着香,向三面各拜了三拜,一边拜一边心里念着所求的。敬了香后,总算可以拜佛了。不知是什么佛,是见佛就拜。跪着,双手合十,举在额头位置,心里开始念叨愿想(这是和佛的密语),记忆又快进,又点映,许多的事情交织在一起,心里五味杂陈,泪水瞬间充斥了眼眶。拜完后,借着打喷嚏擦鼻子的时候,顺道别过头,擦了擦眼泪。或许,这就是神迹的一种吧。

下山时,眺望山前的景色。远处有两个屋顶特别显目,一座屋顶铺铺着翠绿色,还另一座铺着孔雀蓝色,阳光下,闪着光泽,真是好看。

拜完佛,许了愿。算是安了心,开始下一站——南大。仅仅是做个观光者的身份去,却有着想隐没成那儿的学生的奇怪念想。虽然考不上,逛逛也觉得好。去的是南大鼓楼校区,进大门,是一条梧桐树大道,气氛幽静,清新。空气中随风飘散着梧桐树果开的花絮(不知道是什么,这样形容,类似于柳絮),尘埃在空气里飘荡,阳光不经意的漏泄几缕,可以看到柱状的光束,直直路面上撒下密密麻麻的圆圈光斑,每次看到这个,总会想起初中的物理课,小孔成像么。


不知道往哪里走,看到路口就随性拐弯。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地,三面围绕着建筑,具是民国风格。中轴是一座钟楼,楼身被绿色藤蔓植物缠绕,俨然是一座绿塔了。红色的大门紧锁,凑过玻璃,里面有些昏暗,不过一眼就看到,颜色亮丽的飞鸟图案的吊顶。



大致摸索着方向,绕了一圈,校内树木葱茏。走在树下,四周笼罩在绿色的光晕里,抬头,太阳时而透过树叶缝隙闪闪发亮,阳光擦着叶边,伸出长长的触角。小伙伴自恋爆表,让我给她抓拍。顺道也满足了我的拍照欲望。她在前面路中央走,不时回头莞尔一笑,笑魇如花,这样的时刻是多么值得让它停留,留待以后的岁月好纪念,好怀念。



(三)

下午,变成一个人在陌生的南京城里逛。城市的相似,其实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陌生带来的不适。恍惚间,我觉得自己还是在苏州,只是到了苏州一个没有去过的地区。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共享单车在南京的普及率很高,马路上穿梭来往的单车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打算去先锋书店瞧瞧,同学推荐,看着距离不远,等好一会儿公交没来,这单车倒引起了我的兴趣,看人们拿出手机一扫,就开走了,很是方便,于是转而打算,骑单车去。

可是,没想到,这第一次的骑共享单车不是那么顺利。不同颜色的单车,属于不同的公司。不想交押金,便只能使用ofo的,可能ofo的比较受欢迎,一条马路上看不到一辆小黄车。穿过马路,走了一会儿,看到不远处有一辆,那真是喜出望外。扫一扫,却告诉我,此车需要维修。。。。已经走了这么远,倒不能走回去乘公交吧,于是,继续走街,寻找小黄车!终于的终于,转了一个路口,又转了一个路口,看到一辆,我欢快蹦哒过去骑上小黄车,等红灯变成绿灯一瞬间,我使劲一蹬,你猜发生了什么?车子停在原地纹丝不动,我再踩一脚,可以确认,链条掉了。额额,心中无数草泥马奔腾而过。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南京这座城市对于我的恶意。把车停好,又接到小伙伴的电话,准备在夫子庙汇合。看着时间,书店也只好作罢,拿出导航,直接去夫子庙,返回找公交站台,偶遇小黄车,于是不甘心的再次尝试,最后HE——骑行在南京梧桐林道中,迎面有风吹来,我是个风一样自由的女子。

夫子庙,我倒没有看到庙。只看到换了名字的又一个商业街。和苏州类比的话,就是观前街了。依旧人满为患,不足道也。对南京小吃也是满心期待,来夫子庙,说白了,就是为了吃!吃!吃!然鹅,觉得略坑。性价比不高,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味道平平,特色被商业化给模糊,只是打着名号的食物。据说,真正南京小吃的精粹,在大街小巷里。这点和苏州很类似。



唯一令人欣喜的是,给妈妈买了一只银镯子。想到她一直想买个,却没有看上眼合适的,可能更多的是不舍得吧。看中的一款银镯花纹复古,是荷花,精致但不繁复,算是比较清淡,寓意也好,估摸着合妈妈的心意,就买下了。希望她会喜欢。


走着走着,听到戏曲音乐传来,来到一片开阔地带,对面人群扎堆,灯火灿烂。凑近原来是秦淮画舫处。秦淮河面灯舞银蛇,河对岸是一面装饰着双龙戏珠的花灯,古建筑错落有致,夜灯缠绕。这就是朱自清所描绘过的秦淮河了。水中央,一艘游船停泊,是一个水上舞台,音乐就是从这船上传来的。这时,又上演着《红楼梦》里宝玉和黛玉的木石情缘。

不过这景色,让人兴致寥寥。便远离人群,回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果不其然,走过走廊,隔壁班教室熙熙攘攘,意犹未尽地讨论着打篮球的盛况,那个人正在喝水,仰着脖子,拧开一瓶怡宝...
    随时爱景光阅读 348评论 9 5
  • 通常,大多数读这本书的人已经是名义上的父母或者将会成为父母。但是,您是真正的父母吗?也许,您会说:“这毋庸置疑啊!...
    读书的力量吧阅读 668评论 0 0
  • 三月,木棉花开的季节, 当寒冷的冬天来临时,许多花草树木经受不了风雪的考验,在风雪中低着头,屈服了。就在这时,木棉...
    林浣溪阅读 239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