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回来吃饭了——”,那一声尾音拖地很长,那是母亲的呼唤。

好多年过去了,我们都已长大,那种呼喊再也不会在耳畔回响,回响的只有从手机里发出的优美铃声。

年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放开,我们基本都阳了一次。原本我是要回家的,但由于我们一家四口里我儿子一直未表现出阳的症状,以至于我迟迟不敢买票,后果显而易见,年前回去只能落空。

当我打电话回去给我父母表达歉意的时候,我的父母竟然比我还自责。我妈坚决让我们不要回去,我爸也在一边附和,说春节车上人多,我们拖家带口,路途又远,孩子太遭罪。那语气就像我小时候做错事被他们严厉制止,我却又不听,他们着急忙慌发怒时的情景一样。

三年了,从2019年疫情开始,我们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我家2019年出生的老二已经上了幼儿园,人心是肉长的,他们难道真不想看看他们的心头肉?不觉怅然若失,有些失望?

只是他们是父母,中国的父母最懂事,最愿意为子女着想,但唯独不会想自己。他们考虑的很多,首先怕他们的小孙们旅途受苦受累,再则女儿是嫁出去的,要回去也得先回女婿家,得照顾女婿的感受,他们懂,所以思念只能藏着,眼泪只能忍着,心得狠,话得重。

年边原本是要欢欢喜喜迎新年,家家户户乐翻天的日子,我却被生我养我的人批评的心情极为沉重。

气愤地挂了电话,眼泪跟着也就出来了。是怜惜与自责的眼泪,绝无仅有的一点点怨。他们不让回,我就不回去了吗?

老公家我们也有三年没有回去了,婆婆嘴上没说,心里也是挂念孙子们的。但由于时间,我也只能选择一边。为了抚平心中的不安,我安慰道,他们家里还有他妹妹,而我家父母孤苦伶仃已经过了三个年了,更何况我的爷爷十一月份刚去世,奶奶又在十二月刚过了三周年,原本我就该回去一回的,但都没有回去。于情于理,我回去看看是应该的。虽说新世纪,不讲迷信,但给爷爷奶奶坟头烧上几张纸,略表一点心意,这可是传统的规矩。这样一想,心里也就好受多了。

我在沙发上坐了一阵 ,开始在12306上看票。三年没有回家,连12306都得重新登陆,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后来想了想,竟是自己手机号换了,密码也忘记了,只能求助老公。

老公意思是让我快去快回,毕竟苏州到陕西汉中一千五百多公里,来去还要转车,过年期间人员密集,带上俩孩子很不方便。明白他的心疼和担心,他的建议理智公道,虽然外婆外爷想见外孙子的心在情理之中,但实际情况不得不考虑,所以只能选择熊掌。

在老公不懈努力下,终于抢到了大年初三回去的车票,但回来的票却怎么也抢不到,这就棘手了。

如果我不能在初七赶回来,孩子没人带,权衡再三,我还是决定带上孩子。

初三的中午我们出发去陕西。孩子们对我的老家既有期待又有担心。

我的大儿子问我“妈妈,外婆家的小白还认识我吗?我回去它会不会咬我?”

孩子的记忆就像录像机,只要他愿意,一定可以记住很多东西。

三年前,我妈家的那条狗还是一条小奶狗,白白胖胖,总喜欢蹲在人脚边蹭人腿,我家老大很喜欢,天天跟着跑上跑下,喊它小白。

农村的土狗不会像城里的宠物狗那么娇气,它们不吃狗粮,它们吃剩饭,它们不洗澡,不搞造型,它们是农民最朴实忠诚的保安。我家儿子喜欢它,我的父母却不让狗跟儿子玩,一怕不卫生,给我儿子惹上狗虱子,二是怕把小狗一不小心把儿子咬伤。

原本属于他们的稀罕玩意成了他们的眼中钉,只要那条狗一靠近我儿子,我爸就会拿根条子给撵开,或用脚踢走,听着狗叫,我的心也疼。

我儿子后来一见外爷打狗,就用小小的身体护着,没过几天,儿子身上果真到处起了一些大红包,我爸说那是狗虱子咬的,每天给泡艾叶澡,但那红包依然没见消。

视频里,老公看着儿子身上的包不免心疼,后来我们就走了。

那时候儿子只有四岁,现如今他已经七岁了。在他心里小白依然是他的挂念。他才不在意狗虱子在他身上咬过多少包呢!

爱真得能让人心变得很热烈吗?我一直不认为我爱我的父母,每次电话聊天,聊不到八句话,我们就得吵架。

我常常一个人想,我的父母怎么就这么不讨人喜欢呢?我到底是他们的女儿还是仇人,他们是爱我,还是爱他们自己,为啥次次吵架他们都要争着吵赢我?为啥我就不能是他们的骄傲呢?为啥我就那么值得他们教训?

牢骚虽是常有,但那些就像狗虱子咬的包,好了便不记得了,时时记起的也只有思念了吧!不然我也不会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时节,千里迢迢也得回去看他们一眼吧。

当我们距离家还有一百米的时候,一条白狗突然出现,那身体足足有一米长。它摇着尾巴,低着身子,摇动着向我们跑来。

“小白!”那惊讶的声音是我儿子发出的。

他抱住了那条狗,狗舔他的脸,他摸狗的头,多么友爱的一幕,多么神奇的一幕,多么另人感动的一幕,多么幸福美满。那狗是小白,只是现在它长大了,我儿子也长大了,难得他们还认得。

狗的身后,我的爸爸一拐一拐的走来了,他48岁那年摔伤了脊柱,压缩了神经,走路很不连便。

我儿子飞奔过去,竟像他的小白一样,奔到他外爷的身边,亲热的喊“外爷!”我手里拖着的妹妹也热情洋溢地跟着哥哥喊了一声“外爷!”

可我没有像他们那样喊爸爸,长大了总觉得很腻歪,喊不出口。

爸爸从我手里接过行李箱,要帮我拿,我也不客气。我可不会以为他腿拐,我就心疼他,我相信他一个行李箱还是拿的起的。

一会功夫,我家俩孩子早已跟着狗跑回家了。

出来迎接的是我妈,我远远听到了她的声音。

她爱恋的骂他们(老家长辈逗孩子的一些玩笑话),我想她一定蹲在地上,用她那温柔的手疼爱地摸她的外孙们,一遍又一遍,只要他们愿意。

我跟爸爸走着,他埋怨他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有些无奈又有些沮丧,然后又有些释怀。

我说岁月不饶人,你就接受现实吧。

他长长嘘出一口气,大声说:“是啊!要接受现实。”

路上遇到几个同村人,看着他们那么熟悉的身影,那么和蔼可亲的脸,听着那么亲切的声音,我很欢喜,很满足。内心突然像回到了过去。尽管他们只是在我幼年时期短暂的停留过,但我牵挂父母,一样也牵挂他们。

虽然我人在外面,但我时时会想起他们,我常常会因为他们之中突然死了一个人而难过,会为他们中突然遭遇不测的人惋惜,会为他们中命运多舛的人悲伤。对于老家,无不让我挂怀。

妈拖着俩孩子也来了,她的白头发又添了不少,远远都能看着头顶斑白一片。

“妈!”我叫。原来腻歪只是不愿在像钢一样坚强的爸爸面前表露罢了。

我像小孩子一样跑了过去,我家孩子们向我跑了过来,而我妈抢先接过我爸爸手里的行李箱,埋怨我,“你爸腿不方便。”

我只是笑了笑。为什么要结婚生子,也许子女之爱永远比不过夫妻之情。

回去以后,他们提起一个人,那个人是一个半聋人,长相奇怪,在我小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有的捉弄她,有的害怕她,有的嫌弃她。

我还小的时候,她的儿子大了,出去打工去了。她家的大黑牛就轮到她放了,那时候我妈要有事,又不放心把我们独自留在家里,就叫我跟她一起去放牛。时间长了,我就不觉得她难看了,她吐字不清的毛病,我也习惯了,唯独她那满口乱七八糟的牙让我很反感,一看到她的牙,我就吃不下东西,但她是真的爱我们,有一点好吃的都带给我,但我从没有吃过,我不知道她懂不懂,我希望她不要懂,其实我还是很依赖她的。

现在我妈说她生病了,很严重,我很想去看看,但又觉得非亲非故,村里人会怎么看我。何况我又没有发大财,这样是不是太招摇,矛盾一阵便作罢了。

当午夜的钟声敲痛我的心门时,我知道我要走了,但那份纠结依然存在,我知道我不会去,但我的心从未停止过记挂,不知道为何会有那么多的理由,也许只因为我们非亲非故。

如果我还能像孩子那样纯粹,那该多好!

站在离别的车上,看着爸爸颤颤巍巍掏出钱,递给司机,我想说我付,但爸爸笑着说:“钱省着点花,照顾好孩子!这次我付。”

回头看着他们的身影就像田间随便捆扎的稻草人。他们那一代不注重吃穿,一辈子勤勤恳恳,省吃俭用,为了孩子,最后依然也只能打肿脸充胖子。

爱永远都在,打肿脸充胖子也是。

下一年不知什么时候再回去?只希望我的祝愿能梦想成真,愿他们每一个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写于2023年阴历元宵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