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悲剧

村西头的罗叔一整天坐在家门口,叭嗒叭嗒的旱烟抽了好几口,低头悄悄的抹了抹眼角,又叭嗒叭嗒的吸起来。由于急火攻心,一口回笼太大劲,呛得罗叔连连咳嗽,差点没晕烟过去!

等罗婶听到罗叔的咳嗽声,从厨房出来时,只见罗叔一手抚着胸口,一手捂着嘴巴,还在剧烈的咳个不停,因为激烈的咳嗽而导致整个身体呈现佝偻状。

罗婶连忙端来一杯水,开口说道:喝口水吧,再想多又有什么用?等通知吧!看你,折腾自己干吗?

说着拉开罗叔捂着嘴的手,想给罗叔喝一口水!忽然,罗婶在罗叔被拉开的手心里看到一团鲜艳的红!

罗叔,被自己的儿子二娃气得吐了血!

说起来,罗叔十里八乡是条有名的硬汉字,退伍军人,当年退伍老兵罗叔的二哥回来分在了乡财政所。到了罗叔这一届,政府不包分配工作了,自谋生路!

罗叔回来后听从了父母的安排,结婚,务农,照顾老人和孩子!

罗叔一共有两个儿子。这些年,为了两个孩子上学,罗叔什么累的活都做过,什么苦都吃过。最后在村后山开了一块空地,那里的石山是青石,罗叔决定在那开采石头建一个石碑场。

农村每家老人去世,都要买一面石碑刻字立在坟前,用以铭记先人,以示子孙后辈。

罗叔邀了村里五个年轻力壮的发小和自己起搞石碑场!这几个发小都是农民,有的是力气,因为石碑场就是在后山,农忙时还可以帮着家里干活,闲时就去石碑场!罗叔说这是搞副业,卖得一块牌大家都可以分点钱补贴家用。

石碑场的石碑全是用钢钎锄头一块一块撬出来的,罗叔不用炸药开山取石,用他的话说:炸药破坏力太大,不仅破坏了石头,也破坏了生态环境!

罗叔的石碑生意越做越好,只要谁愿意去买牌,他不仅帮写字,还帮刻字。罗叔在部队时空了就练习写毛笔字,一手毛笔字写得如行云流水。现在正好派上用场!反正价格实惠,罗叔说乡里乡亲的,能照顾他的生意他就很感谢了!

罗叔就凭着一身蛮力带着几个伙伴,长年累月的开山,取石,打牌,卖钱,一口气把老大和二娃送上了高中。两个孩子成绩也是顶呱呱的好。年年拿奖状回来!罗叔想着两个娃,心里想着等两个娃考上了大学,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大娃有一天早上在学校附近的河边一边散步一边背英语,忽然听到河里有动静,仔细一看河中间有一个若隐若现的身影,扑腾扑腾的似乎在求救,这时天色尚早,附近只有几个晨练的上了年纪的老人。几个老人听到大娃的呼喊,也围了上来。但是看着这些大爷们,大娃为难了,难道叫这些个大爷下水救人?

可是……可是自己水性也不好呀。但是,眼看落水的人快要被冲到了下游,大娃没有再犹豫,扔下手里的书本,一下子跳进了河里!

等到公安局接到老人们的报警时,在当天下午河的下游找到了两具尸体!大娃不仅人没救成,反而牺牲了自己!

消息传来,罗婶哭得撕心裂肺,罗叔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回到石碑场,给大娃挑了一块最好的石头,切割,打磨,写字,刻字,罗叔用心做着,等到抬到大娃坟前立起来那天,罗叔拿了一瓶酒,坐在大娃坟前一口一口喝着,然后用手抚着石碑,轻轻说道:你小子,不是孬种,不愧是你爹的儿子,有军人的基因,勇敢,正义!爹为你骄傲!

罗叔话没说完就泪流满面,怎么说这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啊,一个见义勇为奖又哪里抵消得了失去亲人的伤痛!

第二年,二娃以高分考取了省内一所大学。他本来有机会去更好的大学的,但考虑到父母亲刚刚经历了失去大哥的痛苦,所以,二娃选择了本省的大学!

大三暑假,二娃放假回家,现在只有二娃一个孩子了,罗叔罗婶更是心甘宝贝得不行。回到家的二娃,除了读书,就是和村里几个伙伴一起玩,上山抓个兔子,下河摸条河鱼,然后,架起一推火烤烤,哇,那味,只馋得大家流口水!

这天晩上,三个小伙伴来叫二娃去抓田鸡,刚走到村西口,停在一个小卖店门前,三个小伙伴忽然不走了,二娃问:你们干吗呢?这不是寡妇李婶家吗?怎么,你们想买什么?

三个小伙伴忽然沉默了,然后其中一个对二娃说:二娃,不瞒你说,这个李婶借了我家几百块钱进货,两年了一直赖着不还,我爸妈也拿个寡妇没辙!二娃,要不这样,你守在门口,我们三个进去问问她有没有钱,没有的话准备什么时候还。你就站在门口,有人来你大声咳嗽一声,好吗?

二娃想了想点了一下头,还不忘叮嘱了一句:人家一个寡妇不容易,孩子又那么小,你们尽量不要为难人家!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左右,二娃都等得不耐烦了,才见三个伙伴从李寡妇家出来。二娃埋怨到:有,或者没有,不就是一句话的事吗?怎么这么简单的事你仨居然问了一个小时?

三伙伴对视一笑,拍拍二娃肩膀:让你等久了,哥们这就带你喝口酒赔个罪,好吗?

二娃也没再说话,跟着三人的脚步去了其中一家,真的开喝了起来。二娃感叹说自己从来没喝过酒,三个伙伴抓起二娃猛灌。然后哈哈哈大笑:谁的青春不放纵?

第二天,两辆警车呼啸而过,四个还在大醉中沉睡的年青人,被一一带上了警车!

三个嫌疑犯没有过多狡辩,直接承认了以追债为由实施轮奸是真的事实!

二娃这下懵圈了,自己并没有参与轮奸,甚至不知道他们三个进去不是为了追债而是另有目的。但是,二娃答应他们三个人若有人过来咳嗽一声!

最后三个直接实施犯罪的各判了十四年,而二娃作为从犯,也获刑七年!

罗叔到处上诉奔走上访,也改变不了二娃是从犯的事实!所有努力无济于事……

罗叔一下子就病倒了,石碑厂也不去了!每天除了抽几口旱烟出出闷气,他豪无办法!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就这样被二娃折腾废了!

这大学究竟是怎么上的?都教的什么?再怎么说也应该教点自我防范意识吧!如果二娃不一直站在门口而是一直坚持跟他们进去?那么二娃会不会阻止?如果二娃久等不见他们三人出来他会不会推门进去阻止?答案不一定!在特殊的环境下人的思维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如果二娃跟进去了,或许他也就成为主犯之一了,毕竟青春期的孩子谁能有多少自控能力面对这血脉贲张场面?或者,进去的二娃又岂能逃过三个伙伴的魔爪?逼都能把你逼成主犯之一!

这就是人性!

可怜的是罗叔和罗婶,眼看大儿子见义勇为,光荣牺牲,小儿子这档子事,算什么呢?一个堂堂大学生一瞬间成了从犯,只能说:除了交友不慎,二娃本身是否也应该反省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