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香樟树下(十)

老母猪下猪崽啦

“张小宝上学了?”黑蛋疑惑地看着牛娃,牛娃一把搂住黑蛋的脖子,“那还能有假?后面我们又可以一起玩啰!”牛娃扯了根路旁狗尾巴草儿叼在嘴里,神气昂扬地进了校门,黑蛋冲着牛娃的背影愣了会神,兀自乐了,也蹦跳着进了教室。

黑蛋家底子薄,他爸很早因肺痨而病故,母子俩相依为命。上学这件事,也是他妈咬着牙让他必须上学去,家里头养了几十只鸡和几头猪,屋后一亩三分田,就靠这个养活娘俩了。一放学,黑蛋便放下书包干活,喂鸡,掏蛋,打猪草样样干起来都不含糊,也是干活勤,日晒雨淋的,小脸蛋儿格外黑黝黝的,大家伙儿就“黑蛋黑蛋”的叫,真名倒不记得了。

黑蛋看老师还没来,忙放下书包,跑到隔壁班探个究竟,刚窜进一年级教室大门,就瞅见牛娃那圆乎乎的脑袋,原来牛娃也串班来了。

“嘿,张小宝,终于上学啦!”黑蛋冲张小宝挥了挥手。

“哟,黑蛋,你也来了,放学我们约着一道回家啊!”牛娃像个老大似的拍了拍黑蛋的肩膀。

张小宝端坐在书桌前,看着眼前这两个好友,这种感觉很奇妙,他觉得自己真正融入到了马家村里了,不再是个孤儿,他有伴儿了……

多亏了牛娃的辅导,张小宝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语文课、下课、数学课、下课、自习、体育、音乐、美术……十月里的娇阳满含温情,柔光洒进了他幼小的心田里,正跳跃成欢快的音符。

秋日的天总是蓝湛湛的,干净得像新染的蓝靛布,几朵闲云慢慢悠悠地逛着。

黑蛋这几日心里总是惴惴不安的,他家的老母猪两年没下崽了,黑蛋妈本来想卖掉的,可舍不得,毕竟是为自家出过大力的。黑蛋妈天天焚香,祈求老天帮一帮好人,让母猪快点下崽。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母猪终于怀上崽了。黑蛋妈欣喜若狂,一天到晚,像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一样,无微不至,不敢有丝毫闪失。一些东西,本来是人吃的,甚至连自己都不舍得吃,也跑进了猪的肚子里。黑蛋放学就往山洼里跑,过村头石桥,那里一大片红薯地,都是他家的。他家老母猪最爱吃红薯叶,黑蛋每天都割满满一大篮子红薯叶,洗净切碎,喂给老母猪吃。

这天周五放学,张小宝照例在校门口等牛娃和黑蛋,三人一道回家。

路上,黑蛋喜滋滋地跟张小宝说:“我家老母猪快下崽了,估计就这两天了!”

“那我们帮你多找点好吃的犒劳犒劳老母猪吧?”张小宝提议道。

牛娃点头附和:“那找什么给老母猪吃呢?如果下猪崽了,小猪崽才更要吃好的?”

黑蛋点点头:“牛娃说的对,我们今天先想想给小猪崽吃什么?”

“我觉得小猪崽刚开始肯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像红薯、菜叶帮子啥的煮熟捣烂,也可以到河沟里捞小鱼,煮鱼汤更有营养了!”张小宝再次提议道。

大家点头同意,决定现在就行动,先去捞鱼去。

夕阳欲颓,犹如喝醉酒的老头子微眯着笑眼,红通通的大脸庞硬是把周围的云彩都熏成了坨红,连带着河沟里的水都泛出了微醉色。

他们三人把书包送回了家,出来时,每人手里拿着捞鱼的家伙:小红桶、撮箕、鱼饵(也就是用香油拌好的面疙瘩)

张小宝端着鱼饵沿着埂上走,他四下环视,正前方杂草丛生伸出河面,那块水深,沟底水草丰美,正是鱼虾栖息好去处,张小宝挥了挥手让黑蛋牛娃跟过来,自己先轻手轻脚猫着腰走到杂草里,掏出鱼饵洒了下去。鱼饵入水后,先是一片寂静。牛娃耐不住性子想拿着撮箕下水,被张小宝眼神制止了。他只好停下来等动静。这时,水面有点小波纹,波纹越来越多,慢慢扩散开来。牛娃也不等张小宝的吩咐了,赶紧脱鞋下水,沿着波纹密集的地方一路薅过来,黑蛋也跟着下水堵住去路,一边堵一边赶,两人配合默契,牛娃见有鱼进了,伺机端起撮箕,“哈哈,小鱼儿看你往哪跑!”张小宝伸头看去,撮箕里活蹦乱跳的,除了小鱼还有沙鳅,小虾和泥鳅,有的鱼儿有食指长呢!

“哇塞,还不少鱼虾呢!”牛娃兴奋地端着撮箕跑上了岸!

黑蛋也是兴奋无比,忙拿出桶打了点水,跟牛娃收鱼。

三人继续忙活着,有了经验后,也捞了小半桶鱼虾,多是一些泥鳅,餐条子,小虾之类的,也算大丰收了!

天色渐暗,晚风出来打在光秃秃的小腿肚上凉飕飕的,竟有点寒意。三人收拾好,穿上鞋,一路高歌往家赶着。

月光拉长了身影,静静地泻在了这一片的土地上……

“老母猪下崽啦!半个多时辰,就下了十二头。”黑蛋如一阵风吹进了张小宝家。

今天周末,张小宝刚拿起书准备写作业呢,见到一脸喜色的黑蛋,忙放下书:“是吗?太好了!我同你去看看。”

他们一同到了黑蛋家猪圈,猪圈里的老母猪一改过去的萎靡不振,此刻正两眼温情脉脉,爱抚地注视着猪崽们。一群粉嫩圆乎乎的小猪崽们都拱在了老母猪身边。黑蛋妈已经把昨天他们捞的鱼虾熬成了鲜美的鱼汤,黑蛋妈边倒鱼汤边冲黑蛋他们笑着说:“小猪崽现在还只能吃奶,鱼汤正好给老母猪催催奶,补充补充营养。”

张小宝看着老母猪出了神,他内心甚至羡慕起来小猪崽们, 有妈在的地方,一定很温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狗子,那是木子,那是黑蛋……”牛娃拽着张小宝的手,挨个挨个介绍,“这是我哥们张小宝,大家以后都是朋友...
    莫123123阅读 201评论 1 1
  • 小宝,你终于醒了 那声音不停在耳畔盘旋:宝儿——我的宝儿,你在哪里啊——”拉长的声调从遥远的天际传来,那么真...
    莫123123阅读 228评论 2 2
  • 欣喜的眼泪 终是开学了,张小宝没有去上学,也没有去香樟树下,他拄着拐杖去了村口那条大河,古老的石桥静默地立于河面上...
    莫123123阅读 147评论 0 0
  • 那是一座学校 张小宝喜欢上了香樟树。 他每天都来这,或坐在香樟树顶,或躺在香樟枝头眺望远方,有时跑去...
    莫123123阅读 415评论 1 3
  • 小宝干活真不赖 幽隐的大山孕育着肥沃的土地,蜿蜒流淌的环河日夜不息,桥东头山坡上是簇簇相拥的茶树园,板栗林。...
    莫123123阅读 3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