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主导下轮牛市,金融资金沦落打工仔,今后这样判断板块的底部


炒股,怎能不看摩尔

这二年,大家都知道,随着大小非持续解禁,以大股东为首的产业资本将成为今后中国股市名副其实的最大主力,而以基金为首的金融资本将逐渐丧失市场主导权。相信中国股市下一轮牛市,产业资本将成为行情的主导者。

纵观中国股市发展历程,从股市设立之初的大户联手做庄,到券商成为翻云覆雨的市场主力,再到前期以开放式基金为首的公募基金联手做庄,每一次市场主力的更换,都会带来一场非常深刻的股市运行格局的变化。其中资金规模最大的市场主力的操盘手法,将对当时的市场获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那么,未来产业资本将如何做庄呢?产业资本做庄将呈现哪些特点?

一、产业资本对国家政策非常敏感,对行业发展有深刻理解

由于产业资本本身就带有实业资本性质,这部分资金在长期的市场发展过程中,经常参与各种专题研究会,部分产业资本甚至是带有半官方性质的行业协会管理者,因此,产业资本对于国家政策,有着得天独厚的研究和理解优势,对于国家政策哪怕非常微小的变化,都会有非常敏感。

再者,产业资本其实就是从实业起家的,因此对相关行业的潜力和发展,也比金融资本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这为产业资本在相关行业运作,提供了深厚的政策敏锐洞察力和行业前景超强的把握能力。

二、产业资本公司内部信息获知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产业资本许多本身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他们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与运作,对于上市公司内部信息,有着天然的优先知晓优势。上市公司许多重大题材,就是产业资本自己炮制的;上市公司重大信息发布,也是得到大股东同意许可后才进行的。相比于产业资本的公司信息优势,基金的调研员显得非常肤浅和外围。

可以说,在二级市场上产业资本对于上市公司内部信息获知方面没有任何其他资金能够相抗衡。再加之产业资本本身又是流通大股东,因此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集合在一起,成为产业资本得天独厚的做庄优势。

举个例子,你看看上次雄安新区突击入股的大券商和大机构,在消息公布之后居然有几十亿筹码在手,几乎在大家追涨的最高点抛出,成功套现完成撤退,明显具有消息的先天优势。

三、产业资本能否引导成长性投资理念?

股市投资说到底只有二种理念,一种是价值投资理念,一种是成长性投资理念。无论从国际还是到国内,股市运作其实就是二种投资理念的交替轮换过程。全球股市每一轮大行情的发展,都有一种投资理念占据上风。

就中国股市来说,97年前的大牛市,是价值投资理念占上风,因此当时的四川长虹、深发展被疯狂爆炒;而2000年的大牛市,是成长性理念占据上风以亿安科技、上海梅林、清华紫光为首的网络科技股一飞冲天;而从2005年开始的这轮大牛市,基金再度高举价值投资大旗,将资源类个股炒翻了天,云南铜业、贵州茅台等成为最大的明星。

新一轮牛市的运行,很可能再度回到成长性投资理念占上风的阶段。因为,一旦产业资本主导市场,以产业资本的偏好而言,理所当然会选择行业潜力好、公司成长性佳的上市公司作为主要操作对象。

四、产业资本可能采取长线投资,波段操作方式运作

由于产业资本着眼于行业的发展,以及上市公司高成长性潜力的深刻理解,因此,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很可能采取长期持股,波段运作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是产业资本对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高成长性的自信,而波段运作很可能与股价阶段性高估或者公司内部信息披露节奏有关。同时,只有采取长线投资和波段操作相结合,产业资本才能在二级市场获取最大利润。

大家可以看看上半年的漂亮50,涨幅巨大,虽然很少涨停,但是涨不停,在市场忽略的背景下实现了数倍的涨幅,所以这类个股只有分析产业资本的动态,才能扑捉到,无法通过龙虎榜来量化判断出来,这很重要。

举个例子,比如去年9月左右,贵州茅台再现大宗交易,产业资本居然零折价偷偷吸货(因为茅台二极市场每天成交量低,大量买入容易引起波动,也吸不到货),表明了机构为首的资金迫不及待的买入茅台的决心,肯定是低估了,当时才300不到,现在已经快500元了!

贵州茅台在2016年9月13日、14日均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数量分别为14.97万股、8.78万股,成交金额分别为4495.93万元、2630.22万元;两天的成交价格均与当日收盘价相同。贵州茅台今日大宗交易成交8.78万股,成交价299.57元折价0.0%。

营业部方面,贵州茅台13日的买卖方均为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14日的买卖方均为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市场普遍认为,上述两家营业部是QFII的进出通道之一。当天贵州茅台当日大宗交易情况:

五、产业资本有可能和基金等联合做庄

产业资本在做庄的同时,出于市场跟风以及减小资金压力的需要,可能会与基金和游资等金融资金相结合,出现联手做庄行为。

在央企或者大型蓝筹股中,基金将扮演积极合伙人的角色,以期在行情发展中以自身的资金优势分一杯羹;而游资则更可能选择中小盘股票,采取与相关大股东联手做庄的形式进行,对于游资联手做庄,很可能采取游资二级市场出面运作,而大股东提供内幕信息坐享其成的形式出现。

总体来说,在产业资本做庄的大环境下,以前的金融资金将扮演打工仔的角色,而市场更多地表现为行业和个股行情。个股齐涨共跌的局面很可能难以再现。

因此,在产业资本做庄的时期,发掘潜力行业和个股至关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