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假期,不过是换个忙法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尽管“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标准一样也不占,但很少有人质疑我从事的是一份“好工作”,尤其是在每年的这个时候。

哦,对了,还有八月。

不少朋友和我讲,每年寒暑假放假时间务必第一时间告知他们,以便他们的朋友圈及时把我屏蔽掉。起初以为只是戏谑之言,直到去年那条“北京市教委严禁教师利用微博朋友圈晒假期照片”的网络谣言竟获得了四面转发和万人点赞,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毕竟“一寸光阴一寸金”,晒时间和炫富一样容易犯得众怒。


多数人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寒暑假,对多数人而言早已成了学生时代的遥远记忆。所以我很感恩如今的工作让我得以延续保持了近二十年的生活习惯。毕竟每年一个多月的假期对于任何已经参加工作的人而言都有些奢侈。在很多人来看,所谓假期很像是一脚刹车,无论多寡长短,总要让原有的状态停下来,并以一种近似互补的心态对其进行填充:既然平时那么忙,就让自己闲下来嘛。比如说:把平时想睡睡不成的懒觉补上、把平时想吃吃不到的美食补上、把平时玩不够的游戏补上。渐渐地,看惯了朋友圈里“枕头上的长假”、“舌尖上的暑假”“电脑前的寒假”,听惯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揶揄。

但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尤其是结交了越来越多的牛人同事后,对假期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放假前问了几位朋友寒假的打算:

    @老宋不老:这个寒假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英语,坚持读完十本书;

    @大树:每天坚持十公里跑,为今年春季的马拉松做好配速练习;

    @坐看云起时: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还打算把今年漏听的“得到”APP专栏学完;

    @解忧大叔:通过朋友介绍,去一家很有名的互联网企业,体验下不同的工作氛围,回来给学生讲就业指导课;

就是这样一些中年却并不油腻的人,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假,表现出了同于甚至超乎常人的兴奋。只不过他们的兴奋源自一种独特的心智模式:假期对他们而言恰恰不是刹车,而是另一脚油门;他们更愿意在另一种劳碌中,间接地寻求对日常工作疲劳的解脱。假期中他们依旧很忙,甚至比平时还忙。但是假期结束后,当很多人还沉浸在假期综合征的痛苦中难以自拔时,他们已经带着新的思路和想法,精神抖擞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所谓假期,不过是换一种忙法罢了

(二)

一个人对假期的态度,本质上是人生观的一种折射。

还记得大学时期的一个暑假,莫名遭遇了长久的失眠。在一天夜里再度辗转反侧之际,抄起手机给一个能“凌晨三点打电话”的朋友发了条微信:我不知自己怎么了,一天天没干什么,也没有什么精神压力,但就是睡不着觉。

早上5:30,正当我昏昏欲睡时,收到了这个朋友的回复,很简单的6个字:昼无为,夜难寐。

一语中的,一针见血。

的确,那段时间确实每天都无所事事,睡懒觉、读闲书之余,日子过得松松垮垮,没有任何规划,也没有节奏感可言。但很显然那位朋友不是——至少从他起床时间看是这样的。据我对他的了解,从大一开始,每天早上5:30起床读书是他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平日如此,假期亦然。

那一天我开始思考一个很有趣的辩证法:或许过去我们常说的“晚上睡得好是为了白天好好工作”是不对的,至少是片面的。也许我们白天拼尽全力工作,只是为了晚上能睡个好觉。再或者说,这二者本身就是一个相克相生的关系:并不存在除斥工作属性的休息,也不可能真正对工作进行提纯,本质上,工作与假期均统一于完整的生命体验之中。

所以那些对生命体验有更高要求的人,能够将工作与假期视为一种互为延展的关系。生活中的忙碌与散淡对于他们而言就像《菜根谭》中说“闲时要有吃紧的心思,忙时要有悠闲的趣味”,相互补充,相互精进。

作家七堇年曾说:靠饮酒写作的作家,他既不懂酒,也不懂写作。对于一个在假期中选择停滞不前的人,我们也可以说:他既不懂生活,也不会工作。


你真的懂“假期”吗?


(四)

记得早年在一本杂志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私塾先生一日带着三个弟子去戏园看戏。散场后,先生将三名弟子叫到一起,问了这样一个问题:读书好,还是看戏好?

大弟子说:看戏无益,还是读书好!先生面露愠色:口是心非,陈词滥调!

二弟子说:读书枯燥,还是看戏好!先生勃然而怒:好逸恶劳,无可救药!

三弟子说:读书即是看戏,看戏即是读书!先生大喜:此可谓将书也读通了,戏也看透了,孺子可教!

读书本不是为了功名,一如看戏本不是为了享乐。

假期本不是狂奔后的猝然停滞,而是调整一种奔跑的姿态,是以另一种形式的忙碌作为休憩。

这些年越来越反感“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之类的说辞,越来越反感将假期粗暴地界定为所谓的“享受生活”。尤其是对于身处校园的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寒暑假制度不是为了让学生肆无忌惮地纵情玩乐,也不是为了让教职工天南海北地享受生活。就着这段时间,想你没想过的事、读你没读过的书、走你没走过的路、去做平时没有合适时间进行的刻意练习,才是对这种制度安排的最好尊重以及对自己劳碌半年的最大犒劳。

(四)

假期前,一位大一的同学来找我,在经费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问我寒假带点什么回家给父母比较好。是吴裕泰的茶叶,还是全聚德的烤鸭,或者稻香村的糕点?

我给他的建议是:

回家之后早起锻炼身体,睡前坚持读读书;

每天尽可能限制自己刷微博和“王者荣耀”“吃鸡”的时间;

抽出专门的时间预习下学期的课程;

其余的时间,一半去找那些考入大学层次比你高的同学,多听听他们的故事;一半用来陪伴父母亲人,多给他们讲讲你的故事。

“我相信,相比起茶叶、烤鸭和糕点,你的父母更希望看见一个已经学会利用假期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