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的妈妈——陈兰云

如果世界上有最美的字,我想应该就是:妈妈。

因为有妈妈的存在,所以自己可以在某些时候永远都像个小孩子。虽然随着长大已经习惯了对她报喜不报忧,但母女在一起时那份全然的放松与依偎,那份心理上的踏实与圆满是其他任何亲密关系都代替不了的。

我一直觉得妈妈是伟大的人,而我的妈妈更是一位伟大的女人!

我的妈妈19岁嫁给了我的爸爸,20岁生下了我。在那个吃饱都很难的时代,我的母亲为了我们几个受尽了苦难。从一个懵懂的少女直接成为母亲,没有人告诉她应该怎么做。计划生育的实施,让瘦弱的妈妈随着父亲东躲西藏的过着飘零的日子…

今天,我想说说我的妈妈,我最深爱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妈妈生了四个孩子,我是老大,我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我们之间都是相差两岁。这也就意味着,在我刚满一岁不多久的时候,妈妈就怀有了我妹妹,当我妹妹出生的时候我才两岁多一点。而在我四岁时,老二还不满两岁,老三出生了…

写到这里,眼泪止不住的流…因为在自己也做了妈妈后,才真正懂得真正明白这对于一个女人意味着什么。那么多年,妈妈经历了什么,过着什么样的日子,该是多么的辛苦,多么的难…

大着肚子,拉扯着那么小的我们。想想现在成家后的我,好几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都会觉得疲惫,会觉得烦躁,那我的妈妈在那样的情况下,得多么多么艰难…如果可以,我真的想穿越回去,去拥抱那时的妈妈,去分担她的担心害怕,去安慰她的情绪,去给她我全部的爱…

妈妈,你辛苦了…

妈妈,你辛苦了…

妈妈,你辛苦了!

【二】

我的妈妈是一位非常乐观开朗的女性,因为有她我才得以成为现在的自己。

妈妈是地道的农民,因为家中姊妹众多,从小没有上过学,所以不识字这件事就成了妈妈一辈子的遗憾。不过虽然妈妈不识字,可是却聪慧的很。以前卖过小吃,那账算的叫一个漂亮!记得从小我妈考我算术的时候,我用笔还未计算出来,她已经心算完毕了,并且正确率百分之百。一直很好奇妈妈是怎么会算术的,难不成左撇子的人都那么聪明吗?

虽然妈妈没有上过学,可是她用自己所认知的东西交给我做人的道理。

善良为人,不多计较,乐观生活,这些都是妈妈教给我的。

从小家中很穷,可是就算是穿的衣服打有补丁,也必须是要整齐干净的。

再穷再难不可以偷别人的抢别人的,不能做不道德的事情,不可以说脏话骂别人。

记得在我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因为要离开家去镇上住校,需要自己骑自行车5公里到学校去。路上有一大段都是公路,会有车辆来来往往。那时自己根本没有机会接触汽车,更别说会知道汽车有转向灯这回事。可就是我生长在农村的妈妈,一字一句的教我,给我做示范,让我在上放学的路上注意安全。

妈妈说,穿过公路的时候,一定要慢,先左看看,再右看看,再左看看,确定没车才可以过。如果看到路上的车前面或者后面闪黄色的灯,说明它要拐弯了,一定要等车拐弯后才可以走。要离车远一点。那一年我12岁。

十几年过去了,我至今还清晰的记得妈妈和我说这番话时的场景。现在的我,经常自己开车在路上,每一次我打转向灯的时候,都会觉得心里暖暖的…

【三】

妈妈是一位非常喜爱艺术活动,热爱生活的女性。

她经常和我说,她很羡慕那些唱歌跳舞的人,她十分的喜欢,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她也没有去体验过。开心的是,妈妈的这份热爱也遗传给了我。我同样无比喜欢艺术喜欢生活,热衷于发现生活的美好以及组织各种让大家受益的活动。这些都得益于妈妈。

我想等我的小侄女们再稍微大一些的时候,妈妈可以去参加广场舞了。纵然是大半辈子喜爱都在心中,纵然是身体僵硬不知该怎么去动,但对于内心的喜爱,是一定要是达成的!妈妈,你觉得我说的对吗?希望再过些时间,你可以放开自己,放下害羞,大胆的做一回自己,女儿支持你!

【四】

妈妈也是一位思想很开放,特别能接受新鲜事物的女性。

在农村,无论男孩还是女孩,一旦初中毕业不上学了,那家里人就会开始准备给张罗相亲结婚,要么就是直接外出打工,但是家里也一样会给安排。我好几位同学,都是初中毕业后不久就成家了。

记得我妈和我说,不用太早结婚,到了年纪可以去谈恋爱,但是不要着急结婚,一定不要着急结婚,好好去过几年属于自己的日子。那个时候我就和我妈妈说,我觉得我最快也得27岁结婚,所以在这之前也不用过问我的婚事了。后来,真的我在27岁的时候成家了,而在那之前,我的妈妈从未催过我结婚的事。

我想这也是妈妈内心对自己的渴望吧,在妈妈刚刚长大还没来得及自己去感受生活时,就成为人妻,接着成为母亲,从此以后再也没有拥有过属于她自己的生活。这样的妈妈,把她这份感同身受给了我,我真的很感恩妈妈,谢谢你尊重我理解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妈妈还是一位心思细腻,为他人着想的女性。

不管是为人处世,还是日常生活,她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并且都能让人很舒服。在农村,在我们小的时候,重男轻女是很普遍的现象。妈妈到了爸爸门上,不知道为什么奶奶一直不是很待见她,后来加上又一连生了三个都是女孩,在家中更是被瞧不起。看尽眼色,受尽委屈。因为生的是女孩,所以还在月子里的妈妈就自己洗尿布,以至于到现在还有落下的月子病。

岁月变迁,我们都长到了。我们家虽然还是不富裕,但是小康生活应该算得上了。而奶奶也老了,身体也是各种不利索。妈妈主动放下了对奶奶的心结,每次回老家都会买些东西看望奶奶。妈妈说,过去的就过去了,她也老了,再计较又有什么意思,一辈子那么短,好好过好每一天。

是的,生活嘛,就是要向前看才能获得更加轻松。年代不同思想也不一样,对于时代给予的,我们只有去接受,然后再学会放下。

非常谢谢我的妈妈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让我明白这非常重要的一点,心中有怨恨的人其实自己才是最痛苦的人。无论曾经经历过什么,过去了就过去了。

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六】

妈妈还是一位很讲究的人。

这种讲究无关于生活是富裕还是贫穷,这种讲究是一种思想上的模式。我想我现在那么喜欢有仪式感有趣味的生活,都是源自我妈妈对我的影响。这种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让自己有自己的存在。

家里可以什么值钱的都没有,但是但凡有的,一定都是干净整洁的。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盆都没有完整的,每个盆上面都有用柏油打的补丁。但是印象最深的是,别人家的盆虽然是完整的,但看上去总是有一层污垢的样子。我家的虽然破,但是干净。

还有另外一层意义上的讲究,就是在人情来往上。妈妈真的很会照顾别人的感受,很惭愧的是,这一点我到目前为止还未学好。

【七】

妈妈同时还是一位心灵手巧的人。

从小我们几个的衣服鞋子,几乎都是妈妈自己动手做的。我一直到上初中都还在穿妈妈纳 的绣花鞋。一块鞋底,几片布块,一根针,几根线,在妈妈的手中不多久就变成了一双漂亮的绣花鞋。到现在还记得鞋面上盛开的鲜花与飞舞的蝴蝶。那时因为自己有双这么漂亮的绣花鞋而非常骄傲!感谢妈妈的心灵手巧~

印象中自己几乎没怎么进过理发店,因为我的妈妈有双巧手,没有她不会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几个的发型也都是妈妈亲自动手整理。

还有就是觉得妈妈像个超人一般,总能把一些东西变废为宝。我想只有对生活用心的人才会做到这样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

妈妈在我心目中是一位美人。

虽然现在有时候也打趣她身材走样了,要减肥了,虽然她自己也很介意曾经农忙时摔倒伤到下巴磕了牙齿留下的痕迹,虽然岁月在她的头发上留下了风霜,虽然时光刻画了她脸上的皱纹…可是在我心中,妈妈的样子最美,尤其是妈妈笑起来时,一双弯弯的月牙似的眼睛,充满了笑意与甜蜜…

内心宽敞的人,总是会更加的明亮!

【九】

亲爱的妈妈,你知道吗?

我因为有您这样的妈妈而骄傲而自豪

我因为是您的女儿而倍感荣幸

亲爱的妈妈

谢谢你用尽一生抚养我们四个

虽然在您吃苦受累的岁月,我们曾那么的不懂事,甚至经常伤您的心,但现在以及未来,我们几个一定会好好的对待您和爸爸,我们一家人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也希望您能把您的未来放心大胆的交给我们。

亲爱的妈妈

谢谢你在过去那么凄惨的生活状态下也不曾放弃过我们

虽然在小的时候您也曾因为焦躁动手打过我们,但我看到的是每次打完我们后心疼掉泪的您。妈妈,我们从不曾怨恨您,相反的,我们感恩您,谢谢您给了我们全部的爱。这份爱比所有的一切都珍贵!

亲爱的妈妈

谢谢你一点点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我们一点点的长大,一路上随着成长慢慢的接触社会,盲目而忧虑,谢谢您言传身教的交给我们那么多做人的道理。虽然您自己可能觉得自己没做什么,但对于我来说,我真的从您身上学到了很多,因为有您,才有现在的我。

亲爱的妈妈

谢谢你是我的妈妈…

妈妈

请您一定要健康,一定要平安

请您一定要长寿

请您一定要好好爱自己…

亲爱的妈妈,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