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米小史诗

孟加拉国农业部长拉扎克博士

孟加拉国农业部长日前宣布,孟加拉国将于未来两三个月内批准种植黄金大米。孟加拉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

大家还都记得前几年出现的“黄金大米事件”吧,其实,那只是个程序问题,丝毫不存在黄金大米不安全的问题。证明黄金大米的安全性,倒是不费吹灰之力。大米是世界上很多人口的主食,但是普通大米中维生素A含量(视黄醇当量)几乎为零,居民以大米为主食而其他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时,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黄金大米的设计思路,是把几种外源性的能表达β-胡萝卜素的基因转入水稻——例如:2005年,瑞士先正达公司的科学家在第一代黄金大米研究思路的基础上,将一个来自玉米的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基因、一个来自细菌的胡萝卜素脱氢酶基因以及一个在已批准的转基因作物中广泛应用的筛选标记基因转入水稻胚乳中,培育出第二代转基因黄金大米,每克大米中β-胡萝卜素含量可达37微克——使得水稻中含有足量的β-胡萝卜素。这种水稻呈现β-胡萝卜素的漂亮颜色,故称“黄金大米”。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人吃了β-胡萝卜素就能在体内合成维生素A,因此摄入β-胡萝卜素等于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存在于动物性物品,但是吃植物性的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也能起到摄入维生素A的效果:1微克β-胡萝卜素=0.167微克视黄醇当量。营养学家推荐,一个正常的标准人,每天要摄入800微克视黄醇当量,最好是2500微克视黄醇当量。第二代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为37微克每克,一个人每天吃200克黄金大米,即可摄入7400微克β-胡萝卜素=1236微克视黄醇当量,基本满足一个人的最低需要。可能有人会说,我不缺维生素A,我不吃黄金大米;没问题,黄金大米只是提供一种选择,吃不吃无所谓,吃也是一种风味,正如传统的大米市场上,黑米、紫米、红米、黄米、绿米本来就是有的,云南的旅游区还有五彩饭呢,怎么就容不下一个黄金大米呢?黄金大米和普通大米在基因学上的区别,是前者多出了几个外源性基因,其安全性已由科学家做出安全评价;黄金大米跟普通大米在营养学上的区别,等于普通大米外加一粒维生素A补充剂,有什么不好?黄金大米中的视黄醇当量,你就是把肚子撑破,也不会造成维生素A超标,吃上几百克,不存在任何安全风险。“湖南黄金大米事件”并非黄金大米安全事件,而是一个营养学上的随机双盲实验【不是安全性实验!】,研究者建立了一个前瞻性队列,比较一下吃黄金大米和普通大米+维生素A补充剂的区别,这怎么会有安全风险呢?

与有些人说起“湖南黄金大米事件”就浑身筛糠不同,澳新食品标准局就不信这个邪。据澎拜新闻2018年1月9日报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FSANZ ,简称“澳新局”)近日发布通告称,批准黄金大米(GR2E)在该国用于食品。这意味着转基因食品黄金大米离进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市场又近了一步。最新消息,加拿大也批准了黄金大米(GR2E)用于食品。2018年3月16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公告,批准黄金大米GR2E用于食品。公告称该黄金大米和加拿大市场上现有的水稻品种相比,除了维生素A含量较高外,在营养价值方面并无差异,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官微)

2018年5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黄金大米可用于食品。FDA认为转基因黄金大米没有安全风险,转基因黄金大米作为食品和饲料均可在美国销售。至此,黄金大米已经获得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美国的批准。FDA是一个很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政府机构,其批准,影响力巨大,必然能促进黄金大米被更多国家或经济体认可。与某些名人的预期相反,黄金大米不仅没有偃旗息鼓,而且——据总部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说——有望在多个国家实现产业化种植。一旦实现产业化种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将不禁止进口黄金大米及含黄金大米的其他食品。

墙里开花墙外香,就连被国内反对势力极力狙击的张启发院士团队的抗虫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近期也通过了美国FDA的备案,理论上中国可以对美出口转基因大米,遗憾的是,中国国内并未批准转基因水稻的种植,无米可供出口。不过这里有个有趣的关注点,为什么张启发院士团队的抗虫转基因水稻技术通过了美国FDA备案,而不是认证?原来,美国FDA认为,BT蛋白是举世公认的安全杀虫剂,以前已经充分研究证明其安全性了,早期提交FDA的抗虫转基因技术是要严格通过认证程序的,但是以后再BT有抗虫转基因技术,不管是水稻还是玉米还是其他物种,都不必重复走严格的认证程序,备案即视为通过。

据达卡论坛报2019年2月1日报道,孟加拉国农业部长阿卜杜尔·拉扎克博士说,一种新型大米“黄金米”有助于对抗维生素a缺乏症,不久将被释放出来。他是在周四与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成员在秘书处举行的会议后提出这个信息的。

拉扎克博士说:“黄金米比其他品种的大米更重要,因为它将有助于对抗维生素A缺乏症。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经批准了水稻品种。

“环境部的一个委员会将批准黄金米的生产。我们将能够在两至三个月内开始在孟加拉国种植水稻,只要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他说。

市场上现有的不同品种的稻米含有少量的维生素,这种新品种将有助于满足维生素A的需要。

部长说:“我国人民食用的大米中维生素A的含量很低。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以米为生。他们也没有采取足够的蔬菜,因为对维生素A的需求仍然大多没有得到满足。黄金米生产时,维生素A的需求就会得到满足。”

“此外,它还将更容易在沿海地区种植黄金水稻,以对抗盐分条件,”部长补充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教授:认真拜读您关于黄金大米和维生素A的见解,受教,还有问题请教。 第一,大米是南方人的主食,但是大米中的维生素...
    怡紅快綠阅读 1,399评论 2 2
  • 阿楠落榜了,因为早恋。 开学了,阿楠提着行李来到了这所之前自己看不上的高中,好友都去了市重点高中,而自己从指标生范...
    勿刘小姐阅读 397评论 0 3
  • 家鸣,你今天作业写得比昨天要认真很多,今天你怎么突然变了呢?家鸣说,要让妈妈看到一些美好。 家鸣今...
    家鸣妈妈阅读 195评论 2 2
  • 没有想过我会成为一名教师,也没有想过值得与不值得! 我回想起我的大学时光,似乎悔恨的多,骄傲的少。在老师眼...
    藏叶枫阅读 263评论 1 3
  • 我知道 我是很笨的人 但是我很努力了,我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 , 慢慢发现我失去了快乐, 生活的压力 可以预感到。 ...
    南南_9fe4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