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找工作真的那么难?

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

在这个社会本身是不复存在的。

如何找到一个‘好’工作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说到找工作,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比较头疼的。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日本。

众所周知,在日本找工作会比较难。

为什么大家都说难呢?

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点来理解:第一点是日本的就职活动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较为特殊;

第二点是外国人的日语水平(包含对职场文化理解程度);

第三点是企业招聘外国人的需求。




今天这里就第一点,日本就职活动的特征从以下方面作具体说明:


求职专用套装


找工作穿的服装可以说是日本就职活动代表性的特征,在日语里也称作‘就活西装’

一般在3月份说明会开始的时候,在日本街上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穿着白色衬衣加黑色西服套装的学生。

其实在‘就活西装’诞生之前,日本都是穿着学生校服去参加招聘活动的,当时某商场开始卖求职专用的套装,随后开始沿用下来,这可以说是求职专用服装的起源。

在中国,除非是银行,房地产这样的企业要求纯正式西装面试,其他企业基本不作要求。

但是在日本,所有行业的求职面试都需要穿白色衬衣黑色西装,下身裤装或裙装,配上相应的小皮鞋。


固定的招聘季

在日本,企业招聘说明会及面试筛选都是有固定的招聘时期的。

特别是招聘「新卒」应届毕业生,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是在同时期发布招聘岗位需求。

这里,以2020年3月份毕业的学生来举例面试安排日程:

时间 事项

2018年7月~2019年2月 自我分析・行业/企业研究・参加实习

2019年3月~5月 公司说明会・投简历・能力考察

2019年6月~9月 笔试・面接・最终面试

2019年10月~ 录取通知书

2020年4月 入职

「新卒」应届毕业生错过这次招聘时间的话,再去找工作时会有些不好的影响。

例如企业一定会在意为什么在招聘季没有被其他公司录用,慎重考虑要不要再录用此人等。

在中国,并没有特定时期所有的企业都发布招聘说明会,而是根据不同行业及企业需求去录用人材。

并不会特定区分应届生还是有着多年经验的社会求职者,有时候反而经验技能丰富的人材会更受欢迎。

而日本对于「新卒」应届毕业生这一阶段找工作是作特殊看待的。

说到这一点联系到日本是终身雇佣制占主导。大手企业有着一套完善的人材录用标准和入职培训制度。

比起经验丰富者,会更看重招聘职业空白的应届毕业生,进企业从零开始培养,然后五年十年甚至一生都在同一公司工作,还是在日本职场比较普遍的。

因此在日本的应届生找工作都会提前十个月开始作准备,如中途跳槽换工作的经验者应错过这一段时期(应届生招聘季),也从侧面表现在日本换工作等待时期相比中国是较长的。


书面选考及WEB测试


刚刚提到企业固定的招聘季,那么在同时期投简历的学生是非常多的,特别是待遇优厚的名企,可能同时有上万的应聘者,因此先进行简历筛选和WEB测试,再进行面试环节。

虽然在中国,求职者面试前HR也会进行简历筛选,但相比日本来说,绝对是会宽松很多的,大多数企业会给与面谈的机会去了解求职者的实际情况。


面试次数多


在日本初面、二面、最终面是很正常的流程。如果加上企业说明会的话,一共需要去一个公司四次。根据公司、层级不同,在最终面前面试三到四次也是有的。

企业多次进行面试的话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宣传和说明本公司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对面试者有更全面的了解,从而判断是不是符合公司招聘需求。

一般正规公司都是6月份公司进行简历选考,顺利的话10月份拿到公司的offer是比较普遍的,历时四个月。

面试次数多,导致求职者面试交通成本及时间的花费还是较大的。

而中国,相对来说,二面三面是比较正常一点的,普通的企业基本就说二面就可以发offer,然后一个月内入职上班是比较普遍的。


面试时间和氛围


日本企业的面试,一般是比较长的,这一点也是日本就职活动的特殊性。

多数日本企业面试时间为30分钟到1小时左右,参加过面试的人大多数知道,面试的气氛是有些微妙的,多从固定式边问边回答开始。

例如「自己紹介をしてください」请做自我介绍,「志望動機を教えてください」请说明为什么应聘此岗位,「自己PRをしてください」请谈谈你的个人最大特色等,这些和中国企业面试大多数是类似的。


手写简历


在换工作时不常见手写的简历,但是「新卒」应届毕业生求职时,手写简历还是比较常见的。

但在中国,出于尊重和社会规范,都是打印出纸质版简历面试时携带。


面试礼仪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礼仪的国家。这一点在就职活动中也特别明显。例如

「面试等待时的坐姿」「敲门三声后再进入」「面试官没有坐下时自己不能先行坐下」,「鞠躬的角度是多少度」「在电梯关上前头都要低下」等都是有其礼仪规范的。

这些商务礼仪细节,特别是面试时也被重点作为考察的方面。相对来说,中国的面试会对这一方面看待的稍微宽松一些。




从以上七个方面来看日本就职活动,耗时长、需要准备事项多,和国内企业面试比起来还是比较复杂和麻烦的。

再加上日语是我们的外语,整个面试到最终入职过程,对商务日语储备也是要求比较高,其次须具备一定的职场礼仪和社交素养。

因此综上各方面来看,相对国内或者其他国家来说,在日本求职找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

现如今,日本高龄化的严重,日本政府也是大力鼓励和欢迎外国人去日本工作,目前外国人占日本整体劳动者人数的比例也呈越来越高的趋势。

想在日本就职的你,充分理解以上就职活动特征及提前作好准备,好好的扎实的学好日语,我们在日本找工作也是不那么难的。

希望这篇关于日本就职活动特征的总结能给你一些参考和借鉴。


”努力“永远是战胜一切的法宝,不过是一份面试而已。

相信自己,你就一定能行的。

更大的挑战应该是在入职后,

如何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一个长远的规划,并朝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最后,祝我们都能走想走的路,过想要的人生。加油吧!


更多精彩,关注公众号: 职达Japan 

-------------------------------------

万物皆有时,比如你我相遇。

我是青衫,行走于日语之路十年・并衷将死磕到底。

持续分享日本工作、职场,商务日语等相关内容~

对你有用,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依然 求深交求关注,感恩一路同行。

(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