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一直想写一个东西,但一直写不成,因为随着年龄的变化,对它的认知也在不停的改变。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上学的时候,一加一等于二,三减二等于一,“的地得”要严格区分,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固定的,写答案的时候要先写答再写个冒号才可以,那时候老师就是一切的准则,对号和错号,组成了卷面上高高低低的分数,进而决定着我这段日子过的舒不舒坦。   

    那时的一切,围绕着对和错。   

    红灯停,绿灯行。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水是青的,草是绿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上课时候手背后,稍息立正向前看齐。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测试,让你随便想一种水果,想一种蔬菜,大多数人会不由自主的想苹果和白菜,我惊讶的要死,朋友说那是因为中国人的思维已经定式话了。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在我的眼里,好坏分明,善恶分明。好人浓眉大眼,腰板流直。坏人猥琐不堪,尖嘴猴腮。我在家门口捡到10块钱,立刻跑着交到了老师手里,还在课间操的时候得到了全校的广播表扬,尽管身后我妈一直追着我喊,那是你姥爷掉的。电影一开始,我和小伙伴们就开始猜测,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我对坏人咬牙切齿,对好人泪流满面。世界非黑即白。   

    后来,我发现也许不应该这样绝对。   

    门口热火朝天的大排档,吃的人觉得开心,周围的人觉得呛人;每天准时的广场舞,大妈们觉得健体,邻居们觉得扰民;一溜一溜的推车地摊,小贩们为了养家糊口,城管们为了城市清洁;一排排的工厂冒着黑烟,城市们觉得GDP在爬升,我们觉得PM2.5就是梦想。   

    几年前,我吃肯德基的时候,觉得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现在我只是在担心体内脂肪的堆积和油炸食品对生命的危害。黄头发叼烟卷是古惑仔小混混,现在是时尚和潮流,天天绷着西装领带的人就正直吗?奔驰宝马里坐的和路边站着的都是活生生的高级灵长类动物,他们不过隔着一个车门,却仿佛隔着一片天空。   

    调试锅炉的师傅带着一个小孩儿,听着凤凰传奇,翘着二郎腿坐在面包车的副驾驶上。“孩子多大了?”“十五岁。”“怎么不上学呢?”“不愿意上,不念了,我们一个打工的,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连高中都不念以后怎么办?至少上个蓝翔之类的……”“天天混日子吧,哪有什么梦想。”他把蓝翔听成了梦想,我没说什么,心沉沉的。   

    有个太监为了取悦皇后,对被诬陷的嫔妃严刑拷打,导致其服毒含冤而死,这个人就是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停车在路边的时候,一个老太太踱了过来,“好人有好报”,伸手一直要个不停,掏出一块钱递给了她,留下的不是感谢,确是一副不削的表情。   

    这世界也许没有好人和坏人,只有好事或者坏事。

    我不再轻易的对事物下结论,好坏对错,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截然不同。   

    铅笔在白纸上留下印记,橡皮擦去了铅笔的痕迹,矛遇上了盾,雨伞阻隔了雨滴。看着电视磕着瓜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非诚勿扰的二十四位女嘉宾,喜欢谁的都有。   

    用镜子对着另一面镜子,镜子里面会无数个深层次的镜子,π的最后一位是什么,灵魂到底存不存在,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善和恶本就是出自人的思想认知,一个受尽家庭暴力的女人杀死了丈夫,一个身患绝症身无分文的母亲扼杀了自己的孩子,一个曾经刚正不阿的人为了医治爱人伪造收据,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法律和道德,有时候让人窒息。   

    站在山顶的人和站在山下的人,在彼此的眼中都是同样的大小,观看周围的东西却有所不同,阳光洒在大地上,也给每个物体都留下了阴影,冬天晒太阳是幸福,夏天晒太阳是遭罪,左手右手一个放到冷水里一个放到热水里,同时再都放到嘴里,说不出的感觉。   

    自己都说不出来,还让别人说什么?        

    小孩子跟别人吵架,他先骂的人,他先动的手,老师各打五十大板,谁对谁错?每个孩子都认为自己没有错,在彼时彼刻他们都觉得自己是最正义的一方,哭喊着要证明自己,大人的世界却也不过如此。

    毛毛虫会跟着前一个毛毛虫留下的丝线一直向前走,哪怕是一个圆圈式的死循环,前几天看到一件事,有一只头羊在悬崖边吃草的时候被风吹到了崖下,结果后面的羊群都想也不想的跟着跳下了山崖,几乎全羊覆没。彼时彼刻,毛毛虫和羊群都认为自己的路线是正确的。   

    泰坦尼克上的船长为了救人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与轮船共同沉入了冰冷的海底,韩国岁月号船长率先弃船逃生,留下了300多具尸体,在彼时彼刻,他们都有自己对生命的看法和选择,他们的家中都有妻儿老小等待着他的归来。   

    一群盲人摸大象,有的说像萝卜有的说像柱子,一群动物过河,有的说水深有的说水浅,食堂里吃饭的时候,有的说咸有的说淡,同样的一杯水,有的说多有的说少。

    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也许,这世上本就没有对或错,只有那件让你舒坦或者不舒坦的既成事实。

   最后,我想引用一段话,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写到这想到了它。

    “羽蒙,是山海经里的一种怪物,虽然长着人形,但却又生着一对很短的翅膀。能飞,却飞不远。羽蒙住在羽民国,靠近高山,它们终日站在山边,试着用翅膀飞远一点,再飞远一点,但总是摔下来,总是惨败。其实,他只是需要静静等,等风来了,就可以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