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下Zabbix5.0部署

系统简介:zabbix是一个企业级解决方案,支持实时监控数千台服务器,虚拟机和网络设备采集百万级监控指标。

Zabbix的主要特点有:

  1. 指标收集:从任何设备、系统、应用程序上进行指标采集;

  2. 问题监测:定位智能阀值;

  3. 可视化:单一界面管理平台;

  4. 告警和修复:确保及时,有效的告警

  5. 安全和认证:保护您所有层级的数据

  6. 轻松搭建部署:大批模板、开箱即用、节省您宝贵的时间

  7. 自动发现:自动监控大型动态环境

  8. 分布式监控:无限制扩展

名词术语

Zabbix 系统有一些自己定义的专业术语,为更好的熟悉系统名词,下面主要介绍本文以及zabbix常用的术语。

主机(host)

一台你想监控的服务器、工作站、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用IP或者域名表示。

主机组(host group)

多台具有某种相同角色、属性的集合。例如,所有Windows服务器放在一个叫“Windows server”的主机组中。

监控项(item)

你想要监控、获取主机或者主机组的哪些数据。例如:我想要监控所有机器的CPU使用情况,则需要建一个监控项,用于获取所有服务器的CPU使用率。

触发器(trigger)

由逻辑表达式组成的按照预先设置好的阀值来评估由监控项采集到的数据。触发器有两种状态,分别为“问题”和“已解决”。例如:在上述通过监控获取了CPU的使用率,例如我想超过CPU使用超过80%的就预警,则可以创建一个触发器,当监控项获取的值超过80%时就按照预设的情况报警,状态为“问题”,低于80%时认为报警解除,状态恢复为“已解决”。

事件(event)

单次发生的需要注意的事情,例如上述触发器状态由问题变成了正常或者由正常变成了问题,均可以称为一个事件。事件包括触发器事件、自动发生事件、自动注册事件和内部事件4个部分。

动作(action)

一个对事件做出反应的预定义的操作:例如CPU使用超过80%时,触发器状态变成了问题,即产生了一个事件,我们可以针对此事件预设一个动作(比如执行命令reboot),则系统全自动针对此事件的预设作执行命令reboot。

Zabbix server

Zabbix 系统实现监控的核心程序,主要功能是与被监控主机、代理机等进行交互、触发器计算、发送告警通知、收集数据并存储等。

Zabbix agent

一个部署在监控对象上的,能够主动监控本地资源和应用的程序;一般来讲,我们需要在所

有被监控服务器上安装此程序。

1 .关闭防火墙和selinux

运行以下命令关闭selinux

sed -i 's/SELINUX=enforcing/SELINUX=disabled/' /etc/selinux/config

运行以下命令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disable --now firewalld

重启生效

reboot

2 .安装zabbix rpm源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zabbix rpm源

rpm -Uvh https://mirrors.aliyun.com/zabbix/zabbix/5.0/rhel/7/x86_64/zabbix-release-5.0-1.el7.noarch.rpm

sed -i 's#http://repo.zabbix.com#https://mirrors.aliyun.com/zabbix#' /etc/yum.repos.d/zabbix.repo

yum clean all

3 .安装zabbix server和agent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zabbix server和agent

yum install zabbix-server-mysql zabbix-agent -y

4 .安装zabbix前端**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Software Collections

yum install centos-release-scl -y

运行以下命令,将[zabbix-frontend]下的 enabled 改为 1

vi /etc/yum.repos.d/zabbix.repo

:wq保存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 zabbix 前端和相关环境

yum install zabbix-web-mysql-scl zabbix-apache-conf-scl -y

  1. 安装mariadb数据库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数据库

yum install mariadb-server -y

运行以下命令启动数据库并配置开机启动

systemctl enable --now mariadb

运行以下命令初始化数据库

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6 .zabbix数据库配置

运行以下命令创建zabbix数据库及数据库用户

mysql -u root -p(输入数据库root密码进入数据库)

运行以下命令创建zabbix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zabbix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COLLATE utf8_bin;

运行以下命令创建zabbix数据库用户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zabbix.* to zabbix@localhost identified by "zabbix_pwd";

quit退出

运行以下命令导入zabbix数据库

zcat /usr/share/doc/zabbix-server-mysql*/create.sql.gz | mysql -uzabbix -p zabbix

7 .zabbix配置及前端页面安装

运行以下命令修改zabbix server配置文件里的数据库信息

vi /etc/zabbix/zabbix_server.conf

找到DBPassword=password,将数据库密码改为zabbix数据库的密码

:wq保存

运行以下命令修改zabbix php配置文件里的时区

vi /etc/opt/rh/rh-php72/php-fpm.d/zabbix.conf

找到php_value[date.timezone],去掉注释及前面的标点符号,改成

php_value[date.timezone] = Asia/Shanghai

:wq保存

运行以下命令启动相关服务并配置开机自动启动

systemctl restart zabbix-server zabbix-agent httpd rh-php72-php-fpm

systemctl enable zabbix-server zabbix-agent httpd rh-php72-php-fpm

使用浏览器访问zabbix web页面继续安装

http://IP/zabbix

image.png

点击Next step开始安装

image.png

自动检查环境,所有选项都为OK则点击Next step进行下一步

image.png

配置数据库连接,port填写0为默认3306端口,配置正确的host、name、password后点击Next step进行下一步

image.png

Zabbix serber配置默认无需修改,直接点击Next step进行下一步

image.png

检查所有参数,然后点击Next step进行下一步

image.png

如下界面则zabbix安装完成,点击Finish完成安装

image.png

登录zabbix,默认用户名为Admin,密码为zabbix

image.png
image.png

配置中文语言

点击左下角User settings,选择Language为Chinese(zh_CN)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