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真的只在乎宝玉?

在包围着宝玉的一大群女“主子”里,谁真的只在乎宝玉本人,而不是附带在宝玉身上的其他?让我们试着比量比量。

先来看一口一声“儿”啊“肉”的老祖宗贾母。

宝玉衔玉而生,本就奇特,况且还长得粉面玉琢、风流韵致,由不得贾母不加倍疼爱。在清虚观打醮的时候,贾母还对张道士说过这样动情的话:“我养这些儿子孙子,也没一个象他爷爷的,就只这玉儿还象他爷爷。”

由此可见,贾母爱孙是一方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宝玉身上有她的念想儿和期盼。念想儿就是当年的代善公、以及代善公挣来的浩荡皇恩、锦衣玉食和宗族荣耀。期盼,就是希望这块“玉”能通过宝玉带给贾家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子孙成荫,

贾家的老祖宗也不能免俗,和我们寻常人家的祖母一样,既活在记忆里也活在期盼中,说倒底,对孙辈的溺爱,也只是,孙儿身上有自己的血脉而已。这是人类得以繁衍的必然心态,是人性的本能,本无可非议。所以,贾母还算是在乎宝玉的人,如果以星级打分,该打五星级疼爱吧。

再看看宝玉的生母王夫人。平时,王夫人对宝玉的态度很符合一个母亲的特征,搂在怀里捂在手中、问长问短、事无巨细,也符合一个封建社会儿媳的特征,疼爱儿子也要观察婆婆脸色行事。在贾政棒打宝玉的时候,她才露出心底本色来,这是与别个母亲不同之处。她这样劝贾政:“宝玉虽然该打,老爷也要自重。况且炎天暑热的,老太太身上也不大好,打死宝玉事小,倘或老太太一时不自在了,岂不事大?”这样的劝词可以窥见王夫人的厉害,先说老爷要自重,再搬出老太太,十分悲痛慌张的情况下还能说得丝丝入扣情顺理畅,可见王夫人绝不是“省油的灯”,在家为小姐时定也被训练得进退有礼应对自主了。再看贾政实在气不过根本不买这一套时,王夫人是如何应对的。她抱住宝玉喊“我的儿”,忽然又喊贾珠,然后说:“若你在,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这样的话虽有怄气的成分,但也显露了王夫人的真实内心,在贾府,王夫人上有贾母、中有贾政、左右有赵姨娘周姨娘、下有凤姐李纨……这些人说到底都是威胁,都只会从她这边拿走好,而不会分她半羹,唯有宝玉才是王夫人真正的盼头和活下去的劲头,“若是你死了,叫我靠那一个”,所以她在乎的不只是宝玉,还有自己(如贾母一样做老祖宗)的将来。以星级打分,即使王夫人亲为宝玉的生母,也只能打四星。

再看看薛姨妈,一口一声儿啊、肉的,纯粹是亲戚间的客套,至于后来的做女婿的想法,更在乎的只是自己女儿的将来(儿子不争气对女儿自然珍爱)。以星级打分,给三星就不错了吧?而邢夫人之流,也只是巴结老祖宗,更兼元春对宝玉的厚爱,所以她们是跟风一族,具有盲目和异变等特征。以在乎为系数,她们一颗星也不能得。

看看小一辈的领头人物凤姐。我不想在她身上提任何在乎别人的事情,她只在乎三样:一是权,次是利,再其次是名。是女人中的铿锵娘子,跟武则天有得一比。

宝钗。

宝钗在参选才人赞善之前,对宝玉很不在意。人小心大,宝钗进京其实是为更大的理想(去皇帝身边)。所以,面对林黛玉的小性子利嘴巴,她根本不往心里去,倒是黛玉爱之极显得小器多虑。在宝钗眼里,宝玉混迹于闺闱、爱吃胭脂,胸无丘壑,既“无事忙”又不“中用”。之所以待他客气,还不是看贾母王夫人都对他宠爱,加上宝玉一口一声姐姐的,也不甚讨人厌罢了。

后来,选才失败(书上未表,但西岭雪女士的分析我很赞同),宝钗的思维开始活动起来,不禁左一遍右一遍地想着金玉奇缘了,开始更加用心地在贾府做人,迎得赞声一片,大有她姨母王夫人的作风派头。

尽管她动了选宝玉为夫君的心思,但面对宝玉挨打众人疑她哥哥薛蟠时,她还是帮了自家的亲人,她说:“你们也不必怨这个,怨那个。据我所想,到底宝兄弟素日肯和那些人来往,老爷才生气……”责任一下子推脱得干干净净,连气急失言的袭人也听得羞愧异常。

嫁玉成功后,宝钗亦还是冷静的。面对黛玉去世后宝玉的疯癫,宝钗冷静对待,一步一步处理,态度不象是对待丈夫,倒像是对待儿子。

尽管宝玉终于成了宝钗的夫君,宝钗真正在乎宝玉的程度,我还只想让她跟王夫人平齐,四颗星而已。

黛玉。

可怜,现在才提黛玉!按她的品性,她本该在第一位的。可惜,命运就是这样安排她出场的,曹雪芹在宝玉挨打后安排她姗姗来迟,因为她已经在家把两个眼睛哭得跟桃核儿一样了。

在你受苦受难之时,谁在你身后默默哭泣,谁就是最在乎你的人。这样的哭泣不为演戏也不为表白,实在只是自己心痛得压不过,或者是前世注定的那些该还的泪水。

一辈子就是为你还泪而来,这份在乎该怎样评级?人说为谁掏心掏肺,实在夸张浮躁,唯有掏泪是最辛酸最心痛最心碎的真实所在了。

不知该怎样形容宝黛二人的近在咫尺而遥比天涯,不知该怎样形容黛玉独自一人的秋雨秋风秋窗,不知该怎样形容因爱而生的恚、怨、痴、疑……如此风月情债,唯有用宝玉的词来概括了:“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挨不明的更漏……”

世上最怜惜最在乎最体恤宝玉的人,唯黛玉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