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咸骨粥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就连呼吸着的头发都被冷空气给入侵了,只剩下疲惫还有困倦,些许的晕眩,终于被这种无孔不入的冷给振醒了,抬头间,只有黑漆漆的夜,急匆匆地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行人。

当整个身躯被自身之外的东西所倦类的时候,只是想着可以冲进温暖的宿舍,躲在那个小小的,只有六个人的小宿舍,就该是多么地满足。这么冷的天气,我不喜欢折腾的,我只是怀恋着一个个温暖的怀抱。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已经察觉到自己其实并没有吃晚餐,现在已经快要九点了。其实是我自己并不想吃任何的食物,因为美好的心情被沉闷而又压抑的空气所填充着,我向往的是片片自由呼吸着的空气。

只是,回到宿舍,摆在我的桌前是一碗飘着丝丝缕缕的香味,失落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很好了。我一直以为,人类的吃只是为了生存而必须去完成的,很多时候并非出于自愿。很多人穷其一生,拼命地赚钱,被物质所累,很多的隐忍,在风雨与寒冷中的奔波与劳累,疲惫地活着,最后又匆匆地离去,究竟是吃的错,要不然,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可以更美好的。

而当我把一勺粥放进我的口中的时候,那种软软的,滑滑的,咸咸的,多汁却又带着些许的黏的粥,融化了我的心,暖暖地软化了我整个躯体,突然间,那股熟悉的感觉,似乎从远方飘荡而来,越靠越近,我,到底是在哪里喝过类似的粥了呀?

当我试着闭上我的眼睛,嗅着那排骨和粥混合在一起的泛起的香味,我的眼角渐欲沾湿,一种遥远的记忆由模糊而变得越是清晰,越是立体化……

从我出生的那一刻开始,我家乡的风土人情就注定了我与粥的情缘定是割舍不开的。由我有记忆的时候,我们家里几乎每一天早上都会有妈妈亲手熬制的各种粥,不过是白粥居多。每一天清晨里,我们三个孩子还窝在暖暖的被窝里,妈妈便开始早早地为着我们的营养早餐而起来忙碌了。

接着便是妈妈拍拍冗长而又可怕的催起床声,声声富有震撼力。“再不起床的话,上学就要迟到了呀!”“懒猪们,快起床了呀!”我和妹妹都是喜欢赖床的孩子,无奈弟弟也只好帮助妈妈了呀,先是利诱,我还沉浸在梦想里,在朦胧的睡眼中恍若闻到阵阵菜的香味,接着便是弟弟的一声巨吼,一般都会奏效的,如果实在不行,弟弟就会拿出绝招了呀!

弟弟会掀开我们的被子,特别是在冬天里,那冷空气马上便把我们冲击醒了。要不然他会跑到我们床上,把我们拉起来的,使得我们无可奈何的,只能够乖乖去吃早餐了。那时候的我和妹妹,最大的敌人是我们那可爱又很小的弟弟。

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便是妈妈会用香喷喷的早餐唤醒着我们对于生活的美好希冀了。有时候,妈妈会给我们先用一个大碗盛好粥,然后又分在几个小碗里,是担心我们会因为时间太赶,吃不了早餐。

当光荡漾在餐桌上,热气腾腾的白粥便软化了我们的心,早餐里有炸得很软很嫩很金黄的长柱形豆干。只要一口咬下去,酱油的香味和油炸的滑嫩相互交融与触碰,加上豆干皮是带着些许的脆,和着一勺白粥,把那些美味嚼进心里,感觉这便是我们最爱的早餐了,一种迷恋家的温馨,暖暖便包围着我们的心。

那时候,我一直都不懂,我曾是那么地爱恋着这一切的。一份早餐,装满着妈妈爱,那份热气腾腾还有关于起床的故事,都已经刻进我的记忆里了,只是被时光的冲刷,记忆被短暂地封锁了起来,直至今日,相似点,惹起了我的相思泪,我爱着的是一段过往的幸福,我怀恋和深爱着的是,我的亲人们!

而今,那股熟悉的味道,粥的咸咸与粘粘,承载起一份家的味道;粥的热雾腾起,荡起的是我对于亲情的美好眷恋。一直以为所有的欲望都是可怕的,恐怖的,可耻的,它们都被包裹着丑化的躯壳,最后却发现,不过是朱熹的“存天性,灭人欲”那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在毒害,扭曲我的思想而已。

例如,食欲,并没有什么是不好的。民以食为天,这就在很大的程度上阐释了,我们生而为人,就必须要用粮食去喂养我们的躯壳。而有些人会认为我们是在为我们的皮囊而活着,有些人迷失了自己,将自己的私欲强加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了。这些行为,便是不可为之,因为所谓的私欲被允可了,是建立在不牺牲,不损害他人的利益之上的。

大多数的时候,每一种正常范围之内的欲望会使得人更有追求些。或者可以说是,这些欲望里,其实是蕴含着这个世间太多太美好的东西了。譬如,一碗咸骨粥里,既有食欲的部分,更有唤起温情的回忆,母爱的雌性光环笼罩着的。

美之所在,是因为幸福藏匿于其中,所以不舍得放弃,所以很愿意赴汤蹈火,即使被陷入深渊,也自甘坠毁的。这便是美的力量所在,深入人心,无法跟拔。

而今我明白了,我怀恋的是一份情,而粥便是那深情的物质载体。情通过粥的温度传递着爱,而粥则用热气暖化着每一个人心,大概我们眷恋着的美好里面,是因为人本性之美好初欲,还因为这份美好表达得刚刚好,便在机缘巧合的安排和日日夜夜的驯养之中,便有了一份对于粥的独特情缘……

无论天涯海角,我都要为我爱的人,用爱心作为调料,煮出一碗平淡却又深入爱人之心的粥,因为,是粥情,更是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名青】怎么样规避爆仓? 1、仓位太重。属于过度交易的范畴。这是爆仓的主要原因,用大比例的杠杆重仓下手,抗风险能...
    唐名青阅读 114评论 0 0
  • 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本里有篇课文写寒号鸟,一到了冬天就在树上喊着:多罗罗,多罗罗,寒风冻死我!人如鸟,在北方的...
    东山明月阅读 799评论 2 10
  • 文/宁夏初开 风停了,雨住了 我想你了 花开了,芽绿了 我想你了 天蓝了,水清了 我想你了 冬爷爷走了,春姑娘来了...
    宁夏初开阅读 326评论 14 23
  • 晨见日记第二篇 昨天:昨天晚上开始制定计划。 1、早上4点半起床:@喝一杯温水@上厕所@简单洗脸:让自己很快清醒@...
    本色相阅读 163评论 0 0
  • 关于欠之来历 湘楚边陲,永绥北清。长桥卧龙,三年蓄力。少年求学,梦翥中华。 乙未初夏,少年心狂。穷途果山,将遇良师...
    逗霸君阅读 503评论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