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孤独的一首唐诗,响彻天地,仅22字,就写出孤独的至高境界

对很多人来说,孤独是一个非常不友好的字眼。因为在他们心里,孤独就等于寂寞,等于失意,等于迷茫,等于消沉,等于人生低谷……即使从人的本性而言,也没有人会愿意主动去选择孤独。作为一种群居性的动物,孤独的时间长了,或许就再也没有办法回到人群中了。

可是,人生匆匆几十年,有些事情,只能一个人去做;有些关口,只能一个人去闯;有些不平坦的路,只能一个人去走 。当孤独来临时,真正令人痛苦的不是选择孤独,而是逃避孤独。因为一旦逃避,孤独就会像黑夜一样,慢慢吞噬你。而主动选择孤独,你就会成为自己的太阳,照亮黑暗。

今日,与大家分享一首史上最孤独的唐诗,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这首诗响彻天地,仅22字,就写出了孤独的至高境界,无人能及。全诗如下:

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作为古典诗歌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历代的文人墨客都喜欢在他们的文学作品中描写孤独、歌唱孤独、诉说孤独……对于孤独,他们也有着自己的不同见解和不同领悟。当这些见解和领悟化成美丽的诗句,流传后世时,更多的人对孤独便有了一个深刻而全新的认识。

那么,孤独的至高境界是什么呢?陈子昂这首《登幽州台歌》或许能略解一二。作为一个著名诗人,陈子昂的才华自然不用多言。然而,自古才华太高的人,人生总是充满了坎坷艰险。历史上,陈子昂才华出众,一度得到了武则天的重用,但也因此遭到权贵的嫉妒和打压,最后惨死狱中。去世时,年仅41岁。

这首诗写于公元696年,既武则天通天元年。在接连遭受挫折后,诗人壮志难酬,心情无比悲愤,于是登上蓟北楼,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唱。虽然,这首诗是诗人对自己个人命运的一种感叹,但其意义却远远超越了诗作本身,更超越了诗人所处的时代,具有了跨越古今的感染力。

整首诗抒发了一种生不逢时的哀叹,情绪感伤,语言奔放。首句“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仿佛横空出世一般,令人惊叹。诗人如同站在历史的一座高峰上,俯仰天地,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他极度自负,觉得这片江山等到他了。在古人与来者之间,他是被等到的那个人。可同时,他又是最孤独的那个人。

天地悠悠,人生匆匆,短短几十年转瞬即逝。对于宇宙而言,生命如此渺小卑微,一代又一代的幻灭着。纵观古往今来,放眼历史长河,有几个人物的生命是发亮的?是会被后世永远记住的?所以,极有抱负的诗人,多么希望自己这个渺小的生命能够永远发光,能够做出一番大事业,能够被历史铭记。

然而,时代却没有给予诗人这样一个机会。他虽然才华不凡,怀抱家国之志,可是却处处碰壁,壮志难酬。所以,他“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诗作写到这里,一股深重的悲怆之情扑面而来,令人无比感伤。诗人的这股热泪,是空怀报国之志而不能施展的呐喊,苍凉悲壮。

整首诗长短不齐,展现了唐诗在发展初期的面貌,有一种粗犷而苍凉的美。在诗中,诗人表达的虽然是个人壮志难酬的一种哀叹,但却显示了人类个体的渺小以及宇宙的浩瀚。对于世人而言,他是无比孤独的。可是,他的这种孤独已经超越了其本身,上升到了一个哲学的高度: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