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着手,成于细微之处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其中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又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不是在某一项活动中养成的,而是在持之以恒的常规落实过程中形成的。实验小学紧紧围绕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恒地狠抓学习常规落实。汇报如下: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强化观念,常规入心

学习习惯严重影响着学生学习效果,年级越高,影响力越大,老师们重视了,自然也就严格落实。

我们引导教师从整体高度看学习常规落实。

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学习常规仅仅是学生所有常规中的一部分。如果仅仅盯着学习常规而不抓其他常规,学习常规不可能真正落实到位,一个生活常规乱七八糟的学生是不可能有好的学习习惯的。因此,我们强调,要从学生整体高度看学习常规落实,在落实学习常规的同时,把其他常规也落实到位。为此,我们从整体的6s管理的高度推进落实学习常规。制定了高效、操作性强的小学生一日常规。将一平米好习惯变成顺口溜让学生背诵,明白是什么,做到常规入心。

[if !supportLists]二、[endif] 塑造合力,三位一体

一是我们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副校长、教导处、政教处两位主任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由教导处、政教处协同工作。政教处负责从6s管理角度推进落实各具体事项,教导处负责各项具体学习常规的落实。两处分工明确,从整体高度来推进学习常规落实。

二是建立了由各级部主任为组长,骨干教师组成的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学习常规工作。

三是成立了班内学习常规检查小组,每天检查常规落实情况。

三、细化制度,有章可循

针对学习常规的方方面面,我们制定了涵盖学生学习常规的四个制度:

1.学校和教师层面。制定《五莲县实验小学6s管理推进实施办法》和《五莲县实验小学学习常规落实管理规定》。对学校管理措施特别是相关实施流程及标准以及与教师有关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2.学生层面。制定《五莲县实验小学学生一日生活流程与标准》和《五莲县实验小学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实施细则》,从时间、地点、事项等方面,对学生的实际行为作出更加细致、明确的规定。

四、注重研究,创建特色

依托教研活动,为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进行系列化研究。

一是研究前置性检测卡和课堂检测卡。从预习内容、形式、评价等方面进行研究,不断调整,确定检测内容,形成比较科学的前置性检测卡,检测学生预习效果,很好引领学生养成高效预习习惯。将课后习题、练习册的习题、生活习题、单元测试题有机整合,打磨出了四、五、六年级上册当堂检测题,知识图表法、同桌互查法、限时训练法等进行快速有效的检测、巩固提升所学知识及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二是研究小组互助合作,培养学生合作探究学习习惯。采用点上研究面上推广的思路,循序渐进地研究并推广小组互助合作形式,举行多次培训研讨活动。

三是注重研究阅读方法。打造丰富课堂,以读写结合为契入点,引领教师研究读书方法,受益学生。通过写作检验学生阅读方法的掌握情况。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教师“生活化读写”活动的意见》《五莲县实验小学关于深入开展学生“博雅读写”活动的意见》对师生阅读提出具体要求,如学生博雅写作目标:1.语文每主题写1篇命题作文,1篇小作文。2.(含大小作文),鼓励学生创作图文并茂的日记作品。现在教师每周写一篇文章,学生每周写日记5篇以上已成常规。

四是研究作业设计与评价。为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综合思考的习惯,我们创新了主题研究作业,围绕一个主题将多学科融合,并进行延展,学生主题作业形式丰富,从而开拓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研究习惯。

五、主题活动,促进落实

一是举行了一年级习惯养成教师岗前培训。学习常规落实,一年级是起步奠基阶段,这个阶段的基础是否扎实,对将来有重要影响。一年级新生入学前,举办一年级习惯养成岗前培训,请经验丰富的教师讲课,详细解读包括学习常规在内的各项常规操作办法,牢牢夯实基础。

二是开展了6s常规管理强化月活动。我们将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确定为6s常规管理强化月,全面、扎实推进包括学习在内的各项常规,让学生在开学之初就迅速进入良好学习、生活状态。

三是举办学习习惯养成交流论坛。全体教师参与,交流个人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有效经验,提出有待研究改进的课题,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四是举行学生“我的学习习惯”交流活动。分三个层面进行:一是班级内部交流,每名学生交流分享个人在学习生活中落实学习常规的经验与收获;二是选出级部学习习惯优秀学生,到级部内各班分享经验;三是跨年级分享交流,特别是让高年段学生向中、低年段学生传授宝贵经验,加快中、低年段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步伐。“学习常规我们这样做”主题班会等活动。

五是开展“争章创星”活动。在制定《五莲县实验小学学生一日生活流程与标准》和《五莲县实验小学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制定《五莲县实验小学“争章创星”评价实施方案》,学生从校内、家庭两个方面实践、落实。校内,开展6s管理“争章创星”活动,设计计分表,记录实践情况,颁发“学子星”“学士星”等奖章,累积低等奖章可兑换高级奖和礼品。家庭,研发、设计“博雅护照”,内含《博雅家庭记录表》,学生对照《五莲县实验小学学生一日生活流程与标准》进行实践并作记录,每周作一次统计。校内、家庭同步实施,做到全时空实践操作,激励学生不断努力,持之以恒。

六、督查评价,保驾护航

一是对学习常规无缝隙管理。

二是做好检查管理,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项常规常抓不懈,对学习用品整理、晨诵、午写等事项进行定期检查,每周三次定期检查,及时通报、整改并纳入考核。同时把学习常规纳入各项综合素养抽测成绩。另外每周事先不下通知,不作任何提醒,在听课、领导值日等工作中随机检查,检查结果及时通报、整改。这样的管理,做到了常规有人管,事事有人干,天天有人看,必然成常态。

三是家校联动,促习惯养成。桌面摆放,桌洞、书橱、储物柜提出明确要求。(蓝色的不读,可放在课件上)

如:课桌、板凳、书包的要求

1.课桌按6S定置标识摆放,离开座位时,凳子放置于桌底,紧靠课桌内侧。

2.桌面物品摆放整齐,书本摆放到课桌内侧上方竖放,文具盒放于书本上面;桌洞内课本靠左摆放,练习本靠右摆放。   

3.保护好课桌、板凳,不刻画;桌洞内保持好清洁,无废纸等杂物,无墨迹。

4.提科学使用书包,一是可以把当天不用的书放在家中;二是只把当天用书带回家;三是各级部采取各自有效的办法。

(二)储物橱

1.书橱保持清洁。

2.书橱上层书柜,摆放课外书(学生自带和图书室借阅)和循环用书。

3.下层储物柜内放垃圾桶和横向摆放笤帚、托斗。

(三)教室后的三张课桌

1.放置在教室后墙的中间处。

2. 最北边放置学生的作业本;最南排的课桌上班级绿植;中间放置水杯。

家长也不放松,请家长监督好孩子的习惯。做到“事事在育人,时时在育人,人人在育人”,要求各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加强横向联系,形成教育的合力。

四是纳入三项考核。把学习常规落实纳入级部、班级和教师个人三项考核。教师考核不仅包括语文、数学等学科任课教师,也包括其他所有学科。每月及时通报一次考核成绩,确保做到级部重视,班级努力,全体教师人人落实到位。而且这三项都属于月动态考核,又能确保所有级部、班级、教师在每个月、每一天都高度重视学习常规,做到常抓不懈。

老师们,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命运。让我们一起为了孩子美好未来,出发!

QX�(����|)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016年公司员工上班途中发生交通意外751起,造成70人受到伤害,重伤25人,5人死亡!其中员工责任40起!...
    华无忧阅读 300评论 0 0
  • 经常看到一些不怎么样的logo设计,也知道一些比较容易出现的错误,你有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呢?跟小编看过后就记住吧!...
    乔英阅读 472评论 0 0
  • 我们喜欢用高攀一词来形容一个人追求了原本不应该属于他的或以他原来的实力触碰不到的人或事物。可是中国人总是很矛盾,...
    叙情轩晚霞阅读 1,351评论 0 1
  • 1,加密解密 1.1加密:发送方利用接收方的公钥对要发送的明文进行加密。1.2解密:接受方利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
    剽悍一只鸡阅读 969评论 0 1
  • 当我做了A时,你就不能以B的形式出现,否则我就会用C的形式出现。可C的形式就是一种威胁,有时候伤害的是对方,有时候...
    小笨鱼王月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