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 || 怀念那个会讲故事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文/石上凉

小时候特别喜欢听故事。在乡下,会讲故事,并且能把故事讲好的人不多,她算一位。

她是学校看门的一位老太太,年纪70有余,脸上皱纹很多,但精神很矍铄,走路还经常带风,说起话来,声音抑扬顿挫,像珠落玉盘。每次听到有人讲狼外婆,我脑子里总会想起她。尽管她讲的故事早越过了‘’狼外婆‘’这种低级阶段。

不管她讲什么,那阵式都像街头卖艺的说书先生,有节奏,有韵律,有情感。相比课堂里一板一眼的授课老师,她讲的内容更让人印象深刻。只是几十年过去,对故事的内容已经模糊,对她讲故事的那种时而气定神闲,时而如虎狼咆哮的姿态却历历在目。

她的居室是由旧的教室改造出来的,与新教室仅一墙之隔。她在这里给低年级学生讲故事,隔壁的老师给高年级学生上课,这里自然地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要不是被考试所逼,我相信这里绝对能荣升第一课堂。

当时听她讲的最多的就是民间的各种鬼怪故事,那些故事自带光环,让听的人如痴如醉,胆战心惊。每当她开讲,屋子里总是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让人想起著名歌星的演唱会现场。

模糊中还记得故事里的一些场景,比如在漆黑的深夜,在坟地附近的小路,有从天而降的白色布带突然挡住书生的去路;还有忽而和马跃进京赶考,却因为两人对待世人的态度不同,导致魂魄互换;以及很多数不清的狐仙,兔精为了报答救命之恩而爱上书生的故事。

讲一个故事不难,讲几个也不难做到,但是天天讲,还能不重样,关键是还能让听众听得陶醉至极,这需要极好的涵养吧。怪不得她能培养出一个村支书儿子和三个大学生孙子。90年代初,大学生的含金量还是相当高的。

后来识字多了,能看懂一些小说了,才知道那个老太讲的很多故事其实都是从《聊斋》里演绎出来的。但是看书还是远远没有听书更震撼,这显然跟她会讲故事的能力有关。讲故事的人不仅要有烂熟于心的故事,还得有各种颇具温度的拟声词,要懂得在恰当的时候喘息休息,在恰当的时候快马加鞭,一气呵成。这些都成为故事的一部分,一同喂饱了听众。

直到上了中学,也就很少听到她讲故事了,倒是听过一件别人讲的关于她的故事,说她的老伴儿偏瘫成植物人,按医生的说法,跟病人多讲话有利于病情的康复,于是她就试着学讲故事给老伴儿听,一讲就讲了十年。老伴儿去世后,她开始给我们这些学生讲故事,又讲了十年,直到走完人生路。

她讲了太多关于古代书生的故事,自己竟然从不识字。一个不识字的人,从哪里获得那么多故事,这其中的热爱与坚持,常人无法想象。

现在,大家同样喜听故事或看故事。但能真正吸引人的故事实在寥寥。是故事被讲完了?还是会讲故事的人快走完了?亦或者听众对于故事的趣味变得过于苛刻?

不排除以上原因都会存在,但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我们讲故事的心态变了。我们太重视听众的多寡,却忽略了要讲的故事的内容和情感。那个老太太可以为唯一的一个听众讲十年,也可以为数以百计的听众讲十年,前者靠的是爱,后者靠的也是。

作为作者的我们挖空心思,费尽心机去揣摩看故事人的心理,连标题符号都充满了算计。我们的导演用尽了电影语言,各种眼花缭乱的特效包装,最终却落得一个山寨的骂名。

同样是山寨,老太太山寨了《聊斋》,而我们不能聊‘’斋‘’,却只乐意聊‘’宅‘’,所以连山寨也没了资格。

种种问题导致种种乱象,我们都在苛求好故事,却始终不愿花情感去讲,而只愿冲着金钱去讲。结果字里行间,每帧每秒都是金黄色,怪不得听众也缺乏了耐心。直到出现‘’熊猫在中国,功夫在中国,功夫熊猫却生在了美国‘’这样的事情,也就不足为怪了。

我们太应该跟那个会讲故事的老太太学习,除了技巧,还有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