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源码阅读的C++语法准备5 命名空间 预处理器 异常处理

命名空间

用以区分不同库中相同名称的函数、类、变量等。本质上,命名空间就是定义了一个范围,使用了命名空间即定义了上下文。

//定义命名空间
namespace namespace_name {
   // 代码声明
}

//使用命名空间,注意和类进行区别啊 
name::code;  // code 可以是变量或函数

eg:
// 调用第一个命名空间中的函数
first_space::func(); 
// 调用第二个命名空间中的函数
second_space::func();

:: 叫作用域区分符,指明一个函数属于哪个类或一个数据属于哪个类。

  1. 可以用在类声明其中的函数、变量等double Box::getVolume(void){ *** }
  2. 可以用来引用类的静态成员和方法
  3. 可以用来引用命名空间中的函数、类、变量等,嵌套的命名空间

using 指令

可以使用 using namespace 指令,这样在使用命名空间时就可以不用在前面加上命名空间的名称。这个指令会告诉编译器,后续的代码将使用指定的命名空间中的名称。

#include <iostream>
//使用std命名空间
using namespace std;
//using 指令也可以用来指定命名空间中的特定项目,相当于java的静态导入
using std::cout;
 
// 第一个命名空间
namespace first_space{
   void func(){
      cout << "Inside first_space" << endl;
   }
}
// 第二个命名空间
namespace second_space{
   void func(){
      cout << "Inside second_space" << endl;
   }
}

using namespace first_space;
int main ()
{
   // 调用第一个命名空间中的函数
   func();
   return 0;
}

不连续的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可以定义在几个不同的部分中,一个命名空间的各个组成部分可以分散在多个文件中。

如果定义的时候,发生了命名空间的嵌套,可以使用如下的形式引用其他命名空间

using namespace first_space::second_space;

C++ 预处理器

预处理器是一些指令,它指示编译器在实际编译之前所需完成的预处理。

所有的预处理器指令都是以井号(#)开头,只有空格字符可以出现在预处理指令之前。预处理指令不是 C++ 语句,不会以分号(;)结尾。

常用的预处理指令

指令 中文 解释 一般形式 示例
#define 宏定义 创建符号常量,该符号常量通常称为宏,即定义宏常量 #define macro-name replacement-text #define PI 3.14159
参数宏 定义带参数的宏,类比inline #define macro-name(paras list) condition-return #define MIN(a,b) (a<b ? a : b)
#ifdef #endif 条件编译 有选择地对部分程序源代码进行编译 #ifdef #endif \n #ifndef #endif #ifdef NULL #define NULL 0 #endif

宏常量

#define DEBUG
#define PI 3.14159
#define MIN(a,b) (a<b ? a : b)
 
int main ()
{
   int i, j;
   i = 100;
   j = 30;
   cout <<"较小的值为:" << MIN(i, j) << endl;
   //如果在指令 #ifdef DEBUG 之前已经定义了符号常量 DEBUG,则会编译 cerr 语句
   #ifdef DEBUG
   cerr <<"Variable x = " << x << endl;
   #endif
   
   //可以用来注释代码
   #if 0
    /* 这是注释部分 */
   //不进行编译的代码
   #endif
   return 0;
}

C++ 中的预定义宏

C++ 提供了下表所示的一些预定义宏:

描述
__LINE__ 这会在程序编译时包含当前行号。
__FILE__ 这会在程序编译时包含当前文件名。
__DATE__ 这会包含一个形式为 month/day/year 的字符串,它表示把源文件转换为目标代码的日期。
__TIME__ 这会包含一个形式为 hour:minute:second 的字符串,它表示程序被编译的时间。
int main ()
{
    cout << "Value of __LINE__ : " << __LINE__ << endl;
    cout << "Value of __FILE__ : " << __FILE__ << endl;
    cout << "Value of __DATE__ : " << __DATE__ << endl;
    cout << "Value of __TIME__ : " << __TIME__ << endl;
 
    return 0;
}

输出

Value of __LINE__ : 21
Value of __FILE__ : /home/rentianxin/AndroidStudioProjects/RichyDemo/unix/cppdemo/main.cpp
Value of __DATE__ : Mar 23 2019
Value of __TIME__ : 17:02:13

__attribute__ 属性

GNU C的特色,__attribute__机制。函数属性(Function Attribute),可以帮助开发者把一些特性添加到函数声明中,从而使编译器在错误检查方面的功能更强大。也可以用来提高应用程序的兼容性。

attribute机制也很容易同非GNU应用程序做到兼容。

__attribute__可以设置函数属性(Function Attribute)、变量属性(Variable Attribute)和类型属性(Type Attribute)。

__attribute__书写,以前的写法是 双-单-双 线,例如 __attribute_pure__,现在的使用()

__attribute__语法格式为:_attribute_(xxx)

其位置约束为:放于声明的尾部“;”之前。

#define NS_FORMAT_FUNCTION(F,A) __attribute__((format(__NSString__, F, A)))

ref:__attribute__ 总结

# 和 ## 运算符--了解就行

# 和 ## 预处理运算符在 C++ 和 ANSI/ISO C 中都是可用的。

# 运算符会把 replacement-text 令牌转换为用引号引起来的字符串。

## 运算符用于连接两个令牌。

异常处理

try、catch、throw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double division(int a, int b)
{
   if( b == 0 )
   {
      throw "Division by zero condition!";
   }
   return (a/b);
}
 
int main ()
{
   int x = 50;
   int y = 0;
   double z = 0;
 
   try {
     z = division(x, y);
     cout << z << endl;
   }catch (const char* msg) {
     cerr << msg << endl;
   }
 
   return 0;
}

C++ 标准的异常

异常 描述
std::exception 该异常是所有标准 C++ 异常的父类。
std::bad_alloc 该异常可以通过 new 抛出。
std::bad_cast 该异常可以通过 dynamic_cast 抛出。
std::bad_exception 这在处理 C++ 程序中无法预期的异常时非常有用。
std::bad_typeid 该异常可以通过 typeid 抛出。
std::logic_error 理论上可以通过读取代码来检测到的异常。
std::domain_error 当使用了一个无效的数学域时,会抛出该异常。
std::invalid_argument 当使用了无效的参数时,会抛出该异常。
std::length_error 当创建了太长的 std::string 时,会抛出该异常。
std::out_of_range 该异常可以通过方法抛出,例如 std::vector 和 std::bitset<>::operator
std::runtime_error 理论上不可以通过读取代码来检测到的异常。
std::overflow_error 当发生数学上溢时,会抛出该异常。
std::range_error 当尝试存储超出范围的值时,会抛出该异常。
std::underflow_error 当发生数学下溢时,会抛出该异常。

也可以通过继承和重载 exception 类来定义新的异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为什么需要命名空间(问题提出) 命名空间是ANSIC++引入的可以由用户命名的作用域,用来处理程序中 常见的...
    IvanRunning阅读 2,293评论 0 2
  • 重新系统学习下C++;但是还是少了好多知识点;socket;unix;stl;boost等; C++ 教程 | 菜...
    kakukeme阅读 19,425评论 0 50
  • 本教程旨在提取最精炼、实用的C++知识点,供读者快速学习及本人查阅复习所用,后期会持续更新。 基本语法 C++ 语...
    丁俊杰_阅读 5,663评论 0 8
  • 译:君子致力于根本,确立了根本,“道”也就自然产生。
    白药宝宝888777阅读 402评论 0 0
  • 樽中月影,或许那才是我的故乡 常得你一生痴痴地仰望? 而无论出门向东哭,向西哭 故乡是否早已沦落 愈来愈近的归程 ...
    达鲁花赤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