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豫斗酒

河南省巩县(现巩义市)康店镇的康百万庄园名誉天下,而康百万庄园内亦有名酒,酒亦名叫康百万酒。说起康百万酒,那也是很有来历的。

康百万庄园

康百万酒很少外流,这里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康百万酒的秘方据说来自明末皇族洛阳福王。明末,李自成义军攻占了洛阳,诛杀了福王,福王的李妃落难,被迫携女外逃,后被巩县康家收留。不久,李妃把爱女嫁给了康家第十一代传人康惠,朱康联姻后,朱家酒方便随这位郡主传到了康家。

为了保证这个酿酒的皇庭秘方不外泄,康家一代只择选一人掌握该酒的整套酿酒技术和秘方,康豫就是康家这个整套酿酒技术和秘方的传承人之一。

康豫酿出来的酒,只要喝过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好的。康豫虽然酿酒,但是他本人却不会喝酒,这也成为当时康家上下众人都知道的一件事。酿酒的人不喝酒,说出去也许没人相信,康家小一辈们就不信,他们去问康豫本人,那自然不会有结果,而问老一辈人,那都说是真的。

康豫有个儿子,待到这个儿子成年后,便与邻村一家有些官家背景的乡绅结了亲。按照巩县本地风俗,女方在应允男方婚事之前,男女双方的主要长辈要聚在一起会亲,喝上一顿结亲酒。康家有家酿的好酒,自然在这会亲酒宴上要喝康家自己酿的酒了。

康家酒的特点绵甜醇香、回味悠长,入喉爽口甘甜,后劲很大。康家几位长辈酒过数巡之后,他们都纷纷表示已经不胜酒力了,不能再敬了。女方的几位叔伯也担心这种入口甜醇的酒会有后劲,也渐渐地都只是在礼节上举举杯。这时,唯独女方一位族叔自恃酒量超人,在酒席上还在向康家人频频挑战,嘴里还不干不净地数落这康家酿的酒实在没劲,入口没一点儿呛劲,不如烧刀子喝起来过瘾爽口。

康豫在一旁听着,一直没有作声,毕竟自己作东,是这次宴席的主人。再说,这酒桌上的酒话,那也当不得真,于是他任由这位女方族叔涨红着脸去信口开河。

康豫眼看自家的陪客都喝得差不多了,再也没有人敢去应答这位来客的挑战了,他只好开口婉言劝说那位客人,暗示自家酿的酒后劲有点儿大,一会儿酒劲上来了,那是撑不住的。

谁知,康豫不说还好,一说反倒惹火了那位女方族叔,他说除非康豫答应与他斗酒,不然这门婚事今天他第一个不答应。也许这会儿各人酒劲儿都开始上来了,女方客人中又有几位居然也起哄附和起这位族叔的话,一定要康豫答应与他们斗酒,不然今天就不必谈论儿女亲事了。

这下可把康豫逼到了墙角,他再也没有了退路。于是康豫站起身,说答应他们斗酒。康豫转身叫人拿来一摞大碗,先在自己面前一字儿排开放好,整整九只大碗。排好后,他又从桌旁捧起一坛没有开封的康家酒,随手拍掉坛口的陈年泥封,捧坛把面前的大碗都汩汩倒满。

康豫这一连串的动作惊得在座的康家众人目瞪口呆,有几位族亲忍不住张口对康豫喊道:“康豫呀!你平时是滴酒不沾的啊!"

康豫听后,对族亲报以一笑,说道:“你们看今天这个阵仗,为了我犬子的亲事,我不喝看来是不行了!只是有一点拜托你们,待会儿如果我侥幸喝赢了,你们不要与我说话,只管把我从这儿扶回去休息便是。”

康豫斟好酒,他对女方各位客人说道:“我接手酿酒这几十年来,我没有喝过一口酒,这是康家上下妇孺皆知的事情。今天我既然答应与各位斗酒,那我就绝不占各位便宜,就让我先喝上三大碗,算作我弥补各位前面喝过的。"

说罢,康豫一憋气连着喝完了自己面前的三大碗酒。

随后,康豫对挑战他的那位女方族叔说道:“接下来,我俩一对一喝吧!第一轮我先喝,第二轮你先喝。如果同意的话,我们就这样喝下去,谁先喝不下去了,谁就认输。"

女方的那位族叔,这时看康豫连续喝下去了三大碗酒一点儿也没事,他已经被震慑了,于是他只好连连点头。

第一轮,两人都一仰脖子咕咚咕咚喝了下去。第二轮,女方族叔先喝,他中间停顿了一下,分两次才喝完,而康豫依然一仰脖子喝下去。

第三轮开始了,康豫双手捧碗,似笑非笑地扫视了一下全场,然后双手捧碗举过头顶,一仰脖,仍然一口气喝完。而女方族叔,在喝第二碗时就已经慢了半拍,在面对第三碗酒时,他已经有些犹豫了。

这时,在场的双方客人看了,都起哄要那女方族叔快点喝。那人只好扶住桌子好半天才哆哆嗦嗦地站起身来,他伸出双手,也想像康豫那样双手捧住酒碗举过头顶,结果他双手颤抖不停,酒液晃动得不断从大碗四周荡出来,他碗还没举到嘴边,就手一松,哐当一声掉落在地,紧跟着他人也象烂泥一样瘫坐在地。

康豫见状,对那客人双手抱拳,说一声道:“承让了!”然后,他沒用众人扶,就自己慢慢地走回了家,去睡觉了。他这一睡,就睡了一天一夜,才醒来。

而女方那位族叔被人抬回家后,整整躺了三天三夜才醒过来,那人醒来后在床上打了一个长长的酒嗝,随后大声叫道:“好酒!好酒!真他妈的是好酒!好酒量!”随即他又翻身睡了过去。

待那人再次醒来后,他专门带了礼品去康家找康豫,他为自己那次酒席上说的不当之言当面向康豫赔礼道歉。

至此康家人才知道,康豫年轻时其实是会喝酒的,而且特别能喝!只是他在刚执掌酿酒时,有一次因酒醉而误了事,他便向家族主事的人作下保证,保证他就此之后只酿酒而不再喝酒。从那时起,康豫就把酒彻底戒了,因此后来的人只知道他不喝酒。

康豫酒醒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家族主事的人提出辞去酿酒的职位。家族主事的人去征求家族众长老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情况特殊,可以原谅他。而康豫认为,他自己没有遵循康家“遇事让人一步,自有周转余地"的祖训,致使客人酒醉倒地,这是犯了康家祖训的大错。再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能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影响了整个康家门族的声誉,玷污了康家数百年“诚实、守信”的家风,他坚辞不就。

若干年过去了,康豫不在了,但康豫斗酒的趣事与康百万酒一直相传了下来。康豫斗的是酒,但也斗的是他的酒品和人品。自康家酿这种酒起,康百万酒一直保持着明朝皇家私藏贡酒的独特风味,它具有绵甜清香、纯洁透亮、回味悠长的鲜明特点。

康家拿自己酿的这种酒接待过无数达官显贵,也用这款酒款待过到此躲避八国联军的大清“老佛爷”——慈禧太后,康百万酒以及康百万庄园都是大清“老佛爷"钦赐的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